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消费信息赋能·点亮江苏经济|万物互联 引领产业数字化腾飞
2022/06/30 11:0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是指积极开展信息消费相关工作,符合信息示范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条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称号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积极部署相关工作,通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南京、苏州、无锡、徐州、连云港等5市先后入选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入选城市数量全国第一。信息消费已广泛渗透到我省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成为扩大内需、促进实体经济优化、引领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在奔赴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刻影响先进制造业发展。近年来,徐州市紧紧围绕扩大和升级新型信息消费这一目标,将数字化渗透到产业发展中,以数字经济谋求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先后获批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江苏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等。目前,徐州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突破180亿、入驻企业超5000家,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传统产业数字腾飞

  在徐工重型5G全价值链智能工厂内,机械手有条不紊高效运转,机器人闪转腾挪动作娴熟……通过5G技术的赋能和大数据的运用,“万物互联”得以实现,设备、产品车、物流车、生产环节中的各种物料、当前的库存状态,所有表现一览无余。“通过起重机转台智能生产线设备看板,所有数据实时更新,交付周期缩短35% 人均产出提升70% 。”徐工重型信息化管理部部长李忠福告诉记者,企业原来只卖产品,如今要带一套解决方案,在手机上做一个平台,客户在平台上能看到自己买的车在做什么、工况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我们还开发了吊装生态圈,面向司机和维修人员,成为客户的智能管家。”

  和徐工一样实现数字化飞跃的还有徐矿集团。穿过安国湖生态湿地,一座现代化矿井跃入眼帘。这便是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徐矿集团张双楼矿。没有飞扬的煤尘,也没有机器的轰鸣,更没有太多的采煤工人,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监控屏幕上各类数据的跳动间,工作人员只需按下“一键启动”按钮,采煤机、皮带机、转载机便陆续“苏醒”,硕大的煤块沿着煤壁“纵身”跃下,坐上溜子源源不断地“奔向”地面。

  “这个智能调度控制中心是指挥矿井安全高效生产的‘最强大脑’,集安全生产、监测监控、应急指挥、信息化管理为一体,而且应用了‘5G+’万兆高速传输,实现了秒速响应。”在张双楼矿智能调度控制中心,智能控制中心主任牛福泉正通过大屏幕观察井下74104工作面的生产场景。他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初步实现了以自动控制为主,远程干预为辅的智能化生产模式,智能化工作面一键启停率达90%以上、煤机记忆截割率稳步在80%至90%之间。在产量稳定的前提下,综采工区在册人数精减了24.2%,生产期间井下职工不超过9人,实现了智能提效的目的。”

  徐工和徐矿的转型发展,正是徐州这座老工业城市转型的缩影。“十年来,徐州的发展方式由‘制’到‘智’,全面提升了转型升级动能。”徐州市副市长龚维芳说,该市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信息技术对制造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促进。全市开展数字化转型制造业企业超1000家,已完成转型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下一步,还将继续以高水平打造淮海经济区信息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以信息消费带动其他领域消费快速增长,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和内需潜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共建共享平台体系

  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茶叶盒上的二维码,茶叶从“出生”到出售的所有信息一览无余:产地、上市时间、谁来施肥除草、采摘负责人、质检员姓名,都清清楚楚地跃然掌上,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徐工汉云采用标识解析+AI技术,为福建白茶城打造一套全生命周期溯源体系,针对茶树种植、茶叶采摘等全流程进行标识化改造。茶叶产品到了消费者手中,只需简单扫描产品包装上的唯一二维码,或现场拍摄茶饼照片,就可掌上掌握该产品种植、加工等的全过程,无一遗漏。”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姜丽萍告诉记者,作为徐工孵化的产业互联网公司,目前,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管理资产超8500 亿元,服务用户超过70000家,覆盖“一带一路”沿线80个国家和地区。

  徐工还孵化出了电子商务平台——江苏徐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徐工电商公司副总经理高明告诉记者,“平台聚集了近2000家优质机电类产品制造商,涵盖18大类,数百万种产品,依托徐工在全球180多个国家的线上线下渠道,为入驻品牌商提供商机撮合、出口创汇、品牌提升、海外仓及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

  信息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催生了更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戴上安全帽,就可以实现“帽帽对讲”,帽子还能采集工人的工作数据,甚至给工人上保险。走进江苏乐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就通过这样一顶神奇的帽子,看到了徐州市2021年重点城建工程——云飞小学建设项目现场。“云飞小学批量引进了我们研发的安全帽,进一步提升工地安全水平。”乐筑公司董事长张风格告诉记者,乐筑通过物联网终端对大数据进行抓取,把建筑和产业数字化融合,打造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以这顶安全帽为例,通过乐筑APP,项目管理者可通过手机查看施工人员工时、佩戴情况和所在位置,足不出户就可以管理工地。

  “互联网+全冷链”则衍生出全冷链物联网系统平台。在江苏省精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各类温度和湿度监控设备不断下线。该公司构建的精创冷云体系通过对大数据的抓取和分析,能够实现更为精准的温度控制,并对整个冷链进行实时监管。精创电气副董事长李敏告诉记者,“我们所研发的智能产品,数据都是从自己的产品抓取到的,无论是工程公司还是安装公司,包括大批上下游客户,对这些数据都是有需要的,所以云的服务是精创的未来。”

  徐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长缨告诉记者,徐州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发挥重点平台赋能作用,通过徐工汉云、赛摩协同制造、徐工电商、乐筑科技等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工业电商、建筑施工等10多个重点优势行业的1500多家企业,不断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供需发力产业协同

  当前,徐州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运用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培育形成一批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以满足工业领域的新需求,提供信息消费新产品。

  黄色的机器人手臂灵活翻转,寻找焊缝的位置,然后进行精准的焊接,这是记者走进徐州华恒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焊接是装备制造领域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艺之一,公司技术部经理徐建告诉记者,公司有配套的软件团队,为产品开发参数化编程软件:“就是说我们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提前把这个程序做出来,等现场的设备装好之后,把这个程序导入到机器人里面去,然后就可以直接进行焊接。对于相同类型的产品,如果数量、长度、尺寸有一点变化,激光系统还可以寻位跟踪,自动匹配。”

  企业的新需求带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涌现出更多新模式新业态。中工创智智改数转创新中心位于江苏淮海科技城内,作为徐州“智改数转”首个专业创新服务平台,该中心致力于帮助传统产业企业落实智改方案,提供相应的智慧应用。其中,面积800多平方米的应用中心以场景应用展示为主,直观展现自主创新的数字化、自动化生产管理流程技术。“灯塔工厂”是将运营方实施的成功案例,还原呈现为30余种工业生产管理和运营场景。“未来工厂”则以小型集成电路的产线为样板,展示未来离散型制造业数字化生产线上的全生产周期管理、工厂数字孪生、工业元宇宙等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中工创智副总经理陈景说,“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来这里,选择自己想要的场景,助力制造行业智能化转型。”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晞 蔡逸 图片:受访者供

  实习生 漆致远

  专家视点:

  “智改数转”推进产业信息消费新生态

  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郭一楠

  2016年徐州市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并在2021年荣登数字化转型百强城市。为实现信息消费规模的快速增长,徐州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为主线,聚焦“产业、城市、内容”三大数字化赛道,聚焦“智改数转”推进产业信息消费新生态。

  首先,着力构建宽带、融合、泛在、共享、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为数字化建设提供实现条件。通过与华为、中国电信、易华录等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持续提升基础网络能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五大数据中心和长三角地区第一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全面支撑徐州智能制造产业的提速升级。2022年度,全市新增5G基站3000个以上、总数达1.2万个,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40G全面推广应用,城域网出口总带宽超过10000G;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解析量超过180亿。

  其次,针对智能化产品和集成化服务的强烈需求,增强供给体系对制造企业需求的适配性,推动信息技术在生产制造领域的持续深化,2022年度培育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400家以上。在培育徐工汉云、赛摩协同制造、徐工电商、乐筑科技等一批本地化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同时,还积极推动SAP等数字化专业服务机构落地发展,构建“产业+企业+平台+人才+载体+金融”的“智改数转”产业服务体系。包含三个“中心”、两个“工厂”的智改数转创新促进中心,在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软件园建成运营,填补了徐州市乃至淮海经济区智改数转技术空白,极大助力传统制造业,快速进入数字化发展。

  此外,通过政务、水利、环保等领域的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各类公共信息资源的协同共享。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纷纷创新产品销售服务模式,开启直播购物、“非接触式”购物等消费新模式,线上消费、在线办公、网络协同、云端服务需求大幅提升,从而加快信息消费高端产品供给,有力促进信息消费生态形成和扩大。

  立足新发展阶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基于此徐州市政府出台了《徐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将以产业“数智化”改造作为提质增效的关键抓手,开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系统,加快实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