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国庆“黄金周”江苏文旅市场观察:长假“近游”更惬意,古风今韵总宜人
2022/10/08 07:07  新华报业网  

  记者10月7日晚从江苏智慧文旅平台获悉,今年国庆假期,全省纳入监测的A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992.22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83.95亿元,分别为2021年同期的69.78%和64.19%。

  遍赏秋日风光,感受国庆氛围,解锁文旅新玩法,遨游数字新场景……尽管今年“黄金周”江苏文旅市场受到国内疫情波动的影响,但不乏亮点,也折射出新的业态变化——整体上看,本地游、近郊游和周边游成为假日里旅游出行的首选,绿色乡村、红色景点、文博场馆、历史文化街区、文旅消费集聚区、度假酒店、特色民宿、户外露营等业态产品深受游客青睐,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依然是文旅市场主力。

  主打“沉浸式”,本地游强调“深度假”

  受多地疫情波动影响,今年国庆假期,不少游客的旅游半径在缩短,除去跨省回家的人群,就近出游、周边游是很多人的首选。城市休闲游、近郊乡村游、自驾露营等持续升温,不过,对比“端午”“中秋”等小长假的“微度假”模式,国庆假期长达7天的充裕时间,让本地游也更强调沉浸式和深度体验。

  今年国庆黄金周,南京市民纷纷选择在家门口“就地出游”。房车露营、后备厢集市持续升温,成为不少南京市民户外秋游的首选。为打造更多秋游好去处,南京聚宝山公园推出后备厢青春市集;在幕燕飞行营地可以乘坐直升机观光;汤山矿坑公园开办“秋野游园会”;高淳的半城大山房车度假区举办户外音乐节……假日里,各类健康生态的户外新玩法层出不穷。

  乡村游也在不断“上新”。国庆假期,在南京市江宁区的金陵水乡钱家渡景区里,国潮派对、古风市集、草坪轰趴、稻田生活节、“夜泊钱家渡”沉浸式演艺体验等活动轮番上演,江宁旅游产业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假日里民宿预订率同比增长四成左右。位于苏州高新区的苏浒休闲渔业生态园在国庆节推出一批新业态,并且全场活动打8折,“假期前几天,每天订单量都在增长,钓大闸蟹和山地越野车最受欢迎。”生态园总经理严兵说。

  假日里,本地游已不仅限于乡村和郊外,在自己住的城市“酒店度假”“城市漫步”,也成为部分年轻人的新选择。今年以来,“城市漫步”(city walk)这个起源于英国伦敦的概念火了,不少年轻人选择在自家城市当“游客”,挖掘“寻常街巷的新玩法”。南京姑娘小韩就是其一,她与闺蜜连续几天打卡熙南里、国创园等网红街区,还在河西体验了一家新酒店,“这几年南京变化很大,可玩的地方多了不少。”

  “必须要有足够丰富优质的文旅产品供给,才能将游客留在本地。”南通市文广旅局旅游推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前夕启幕的2022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将持续至11月,推出“家在南通天天游”“双11”文旅乐购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文旅融合活动,给南通市民更多“留下来”的理由。

  做强“文博+”,主题活动有意义也有意思

  近年来,文博场馆成为假日里的新选择,今年国庆黄金周,通过做强“文博+”,文旅产品供给愈发多样。

  10月4日是中国传统重阳节,国庆又逢重阳,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也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里的另一层文化标识。南京博物院家国展第四期举办了“慈孝有亲”活动,公众可以欣赏民俗图文展、南京白局、苏州评弹展演,体验非遗技艺,感受中华孝道文化的延绵。

  随着青少年渐渐成为博物馆游客中的主力,“博物馆+研学”在假日里受到极大欢迎。扬州博物馆准备的大运河主题研学——一水连南北,从扬州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马可·波罗纪念馆、大运河和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中感受运河风韵,受到大人和孩子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为延长旅游时间、丰富逛展体验,假日里,文博物馆纷纷开放夜游,带来别样精彩。10月1日至5日,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瞻园)每晚都有两场《金陵寻梦·夜瞻园》演出。这场实景园林演出,融合昆曲、昆舞和多媒体,营造沉浸式体验感。

  各地还推出一批以“国庆”“礼赞”等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在严肃的主题内核之外主打新颖、生动、有趣。南京图书馆开展“温书即景”诵国庆、“书海识·遗”助传承主题活动;扬州进行“魅力金秋 喜迎国庆”何园古典乐曲快闪,组织“喜迎二十大 深情赞祖国”扬州木偶精品儿童剧展演;连云港市内各文化场馆则推出“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海报展”“向阳生长——喜迎二十大”少儿艺术作品展等专题活动。

  “我们希望主题展览、展演和社会教育活动能够有机结合,让这些活动在意义之余更有意思。”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期间博物馆连续7天开展生动有趣、特色鲜明的国庆主题活动,充实游客的假日生活。

  科技游流行,数字文旅解锁新玩法

  行舟展卷,“穿越”历史长河,沿途不仅可以欣赏《金陵胜景图》《上元灯彩图》《康熙南巡图》《南都繁会图》等经典画卷,还可通过水幕、雾森、光影等特效和舞美制景、实景演艺,一睹古秦淮河的繁盛场景……“十一”期间,南京秦淮河西五华里沉浸式游船项目投入试运营,“科技+艺术+历史”的全新体验,让“夜游秦淮”迅速成为又一处新晋网红打卡点,仅10月1日就发出了34班船。

  这个假期,拥抱前沿科技,数字文旅技术的广泛应用,解锁了一批炫酷时尚的科技游新玩法。

  “十一”期间,苏州推出虎丘奇妙夜沉浸式夜游,通过数字技术,打造“虎耀姑苏”300架无人机夜空秀、“虎阜春秋”沉浸式实景演出、“虎阜传奇”3D塔影秀、“虎影奇林”极境激光秀、“虎啸龙吟”3D墙体秀等“五大虎秀”,让游客在光影世界里感受姑苏繁华,好评如潮。

  数字技术的运用,也让各大文博场馆全面升级。“十一”期间,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就为游客准备了一场酷炫的“元宇宙”逛展之旅:游客用手机扫描AR标识牌,可让大报恩寺琉璃塔“奇迹复原”;戴上VR头盔,则可以让人在虚拟环境中360度沉浸式观赏体验国宝魅力。

  眼下极为热门的“数字藏品”,在国庆期间也有了更广泛的布局应用。国庆前夕,《游在镇江》限量纪念款数字藏品正式上线。“这是镇江首款数字文旅藏品,结合了线下实体景区与线上虚拟世界,以福利盲盒的形式探索元宇宙场景应用,让更多人沉浸式感受镇江风情。”镇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葛军莲表示,从江苏假日文旅市场的表现来看,游客对线上线下旅游产品和服务加速融合的需求日趋强烈,这就要求我省文旅行业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旅游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更好地满足游客的旅游消费升级新需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