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0家组织获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建设质量强省,秘笈在哪?
2022/10/30 21:21  新华报业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谋质量就是谋未来。日前,2022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获奖名单公布。省政府决定授予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组织2022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授予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等10家组织2022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原“江苏省质量奖”)是省政府设立的质量领域最高奖项,于2012年开展第一届评选,至今已连续组织开展了11届。这些获奖企业有哪些共性特点?该奖项评选透露了哪些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质量“新星”,各有千秋

  今年申报江苏省省长质量奖的,共计125家组织与个人,同比增加了40多家,创该奖项申报数新高。全省13个设区市均有申报组织获奖,获奖行业涉及装备与基础零部件、医药、农业、食品、旅游、品牌服装等多个领域。

  今年获奖名单中,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等多家组织系首次获奖。质量“新星”崭露头角,其管理各有千秋,但普遍将创新发展质量管理模式作为追求卓越的必由之路。

  低碳转型,能源先行。在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流水线上,正紧锣密鼓地生产DeepBlue3.0。该产品电池量产效率超过23.4%,组件功率最高达到605W,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它的最大优势是转换效率更高。”公司总经理杨爱青说,晶澳将产品质量把控置于重要地位,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质量精细化管理体系,在研发、采购、生产、检测、出货及运输全流程严格把控。“比如在生产制造环节,我们加快数字化转型,建立质量分析系统,对产线进行全天候24小时实时监测和自动预警。”

  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是主营变压器、电抗器、成套电器及开关设备的国家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日前入围“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在质量管理方面,这家企业持续贯彻“产品就是人品、质量就是生命”理念,落实“三品一环”即“人品、产品、品管、PDCA循环”质量管理模式,将此贯穿企业运营全过程,强化人的主观能动性、工作责任性、质量担当性。“该模式在管理上是‘诊断仪’,保证质量管理更精准;在实施中是‘粘合剂’,保证员工更聚力。”该公司副总经理花虹介绍,通过实施这一模式,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99%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3%。

  此次获得提名奖的裕克施乐塑料制品(太仓)有限公司,是当前国内已知最大的3D打印量产基地。车间大屏幕上实时显示120台打印设备的生产状态,依托新工艺、新设备,一双跑鞋的中底很快“打印”完成。从老牌德国制造型公司到提供塑料解决方案的全球技术领导者,裕克施乐(太仓)走出一条融合创新之路。“公司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着眼智能制造,并构建独立研发体系。”裕克施乐亚太地区副总裁胡焕波说。裕克施乐(太仓)将德国经验与中国实际相融合,制定了本土“工匠培训体系”,建立了专家种子计划、六西格玛人才培训机制等,为质量管理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创新“上新”,质量“长青”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要更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记者注意到,今年获奖名单中,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此前曾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多年来,它们依靠创新驱动,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打造质量发展新优势,此次一举摘得省长质量奖桂冠。

  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提供集成电路的系统集成、技术开发、产品认证等全方位的芯片成品制造一站式服务。“我们以‘基于架构融合的质量管理与创新’管理模式沉淀技术革新,企业实现了‘总部+工厂’协同融合。”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近年来迅速拓展的汽车电子领域,针对客户需求,实行零缺陷管理,实现预防性质量控制、汽车产品线控制等。近3年企业业绩实现“三连跳”,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并创历年同期新高。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德标介绍,瞄准质量提升,公司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的卓越绩效领导小组,确定了“全产业链、国际化、产融结合”的质量战略,从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的“单打冠军”,迅速发展为固废处理全产业链上多点开花的“全能选手”,企业也从初期的百人小厂成长为我国乃至全球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今年,公司还成立了“常青藤项目组”,研究借鉴世界先进的管理体系,助力质量进一步提升。

  苏交科集团为全国100余座桥梁建立了健康监测系统,每年为超过1万座次的桥梁提供定期检测。企业副总裁、技术质量中心负责人马健飚介绍,近两年,苏交科重点打造智能化生产平台——D平台(设计咨询业务平台)、T平台(试验检测平台),通过D平台优化项目知识管理体系、统一设计工具,保障和提高设计成果质量,通过T平台实现业务“端到端”的数字化管理、试验数据自动采集,推动试验检测领域绿色技术、新模式的蓬勃发展。近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5.3亿元,利润总额19.77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杆引领,培育更多“领头羊”

  “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此前又称“江苏省质量奖”,已连续评选11届,共评选出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含江苏省质量奖)88个,其中3个为个人奖;评选出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含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奖)105个,其中2个为个人奖。

  南京财经大学服务质量研究院院长霍映宝说,总体来看,获奖组织普遍具有社会认可度高、消费者满意度高、经济贡献度高、发展韧性十足的特点,基本都是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而历届省长质量奖的评选,正透露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质量奖评选的变化体现在‘四个增加’。”霍映宝告诉记者,奖项设置数量增加——以正奖为例,2012年时确定为不超过5家,2016年上升到10家,2017年产生了个人奖获得者,更多企业参与到追求卓越绩效的队伍中。获奖企业行业增加——获奖企业由最初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逐步发展到服务业和农业企业,体现了一二三产高质量均衡发展。获奖企业区域增加——由最初获奖企业主要集中在几个市,逐步发展到覆盖全省每个设区市,体现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均衡性。获奖企业类型增加——外资企业裕克施乐塑料制品(太仓)有限公司获得2022年度质量奖提名奖,体现了中外质量管理交流互鉴的积极成果和外资企业在质量强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江苏在“质量强省”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深化质量提升行动,现已覆盖全省150个重点行业、350个重点产品、7000多家重点企业,有效提高优势特色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形成了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大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南京“质量小站”、泰州“泰检易”和南通“质量合作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入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个典型案例,全省上榜数量居全国首位。首创首席质量官制度,成立全国首家省级企业首席质量官协会,搭建起首席质量官自治管理和交流服务平台。

  “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在产品品种、品质、品牌方面还有一定差距,还不能完全适应消费升级需要,省级重点培育的产业链及供应链关键环节仍存在质量瓶颈。”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产业关键环节的质量提升、质量创新,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效能,抓好标杆示范引领,激励、引导全省企业和各地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不断提升整体质量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许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