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国标落地!今年买羽绒服,一定要看吊牌!
2022/11/10 17: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2年4月1日起,羽绒服装新国标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今年冬天是羽绒服新国标落地后的第一个销售季。相较于此前的“2011版国标”,新国标有哪些不同?消费者们又该如何科学选择羽绒服呢?接下来,南京质检院的专家就来跟大家进行详细介绍。

  与“2011版国标”相比,新国标在羽绒品质要求、羽绒种类标注、成衣防钻绒性的测试与评价、烷基酚(AP)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nEO)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和提升。

  “含绒量”修改为“绒子含量”

  含绒量和绒子含量均为羽绒品质评价的重要指标:含绒量是指绒子和绒丝在羽毛羽绒中的质量百分比;绒子含量是指绒子在羽绒羽毛中的质量百分比。新国标标注绒子含量,能更直观地表征羽绒品质的高低,同时也与国际市场接轨。

  改变防钻绒性评价方法

  防钻绒性的评价方法,由原标准的织物绒包摩擦法修改为成衣转箱法,从整体上对成品的防钻绒性做出评价,更符合消费者的实际穿着体验。

  增加生态安全指标

  针对羽绒填充物,新国标新增烷基酚(AP)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nEO)的考核要求,与国外生态纺织品相关标准接轨,顺应了行业可持续发展和消费者绿色健康消费的需求。

  羽绒种类区分

  新国标中,羽绒的种类只需区分鸭、鹅,不再区分灰绒、白绒等。总体而言,羽绒的品质并不在于颜色,而在于羽绒的种类和羽绒纤维的结构。

  如何科学选购羽绒服?新国标实施后,在选购羽绒服装时,建议消费者们采用“一看、二摸、三闻”的方式。

  “一看”,看羽绒服上的合格证和水洗标签

  看合格证上的执行标准。执行标准为“GB/T14272—2021《羽绒服装》”的产品,其羽绒服的整体质量水平较执行“2011版国标”的产品,在羽绒品质、防钻绒性、羽绒的环保性能等方面会有显著提升。

  看羽绒种类。目前羽绒填充物的种类有两种:鹅绒和鸭绒。鹅以素食为主,其养殖期一般较鸭长,鹅绒的气味通常要比鸭绒淡,且鹅的养殖数量大约为鸭养殖数量的15%,鹅绒的产量远低于鸭绒;相同绒子含量的羽绒,鹅绒价格通常是鸭绒价格的1.8倍,所以鹅绒一般用于中高档羽绒服装产品。

  看绒子含量。目前,市场上羽绒服常见的绒子含量为90%、85%和80%。绒子含量越高,羽绒手感越柔软,蓬松度往往也比较好,其保暖性也更为优越。所谓的“绒子”是羽绒保暖的核心有效成分,从结构上看,是从一个绒核向四周发射两根及以上丝状物;从外观上看,它呈立体球状,像蒲公英的小伞。相对于绒丝,绒子能固定更多静止的空气,可以有效阻止热量传导,从而达到隔绝外界冷空气的效果。因此,绒子含量是决定羽绒品质和价格的主要因素。

  看合格证或水洗标签上注明的充绒量。羽绒服的充绒量对羽绒服的保暖性有显著影响,一般来说,数值越高越好。另外,羽绒服的保暖性还与面料防风性、服装款式、长短等有关,具体需根据成衣保暖性测试结果确定羽绒服适合穿着的温度。

  “二摸”,用手按、捏、揉、掂羽绒服

  用手按压羽绒服。在购买前,建议用手抓一下或按压一下衣服表面。若回弹很快,说明羽绒服的蓬松度好,羽绒保温效果好;若回弹很慢,说明填充物质量欠佳;若根本无回弹,填充物很可能是陆禽毛或是其他长毛片的粉碎毛,而非羽绒。

  用手摸捏羽绒服表面。消费者可用手感受其手感柔软程度,是否能感受到大而粗的长毛片、羽毛梗等。如果手感柔软但有短小粗硬的羽毛梗,则为粉碎毛,这种羽绒制品穿着舒适性不佳,保暖效果较差。

  用手揉羽绒服。消费者可用双手揉搓,看是否有毛绒从纤维间的缝隙中钻出。如果有毛绒钻出,说明面料不防绒,穿着后容易飞出羽绒,一段时间后保暖性更易下降。

  用手掂羽绒服重量。用手掂一掂羽绒服的重量,同时观察其体积大小。重量越轻且体积越大,则表明羽绒服穿上后体感越轻便。

  “三闻”,用鼻子闻羽绒服气味

  闻一闻羽绒服,深呼吸几次,看看是否能嗅到异味或臭味。无异味、无臭味者最佳,如有明显气味,则不宜选购。

  最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收货后请仔细查看吊牌中的关键信息,如遇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注意取证、积极维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