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江苏将举办中欧班列合作论坛
2022/11/28 18:24  新华报业网  

  11月28日,江苏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欧班列合作论坛主论坛将于12月1日在连云港举办。本次论坛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以“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为主题,安排了丰富的交流内容和配套活动,包括主论坛、两场平行论坛以及新亚欧大陆桥30周年发展回顾等活动。同时,还将通过“线上线下”“展览+宣传片”形式,展示国家及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取得的工作成效。

  1-11月全省预计开行中欧班列1800列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的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中欧班列开行规模不断扩大、质量稳步提升,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成为亚欧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焕发出了合作共赢的强大生命力。

  根据《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2016年至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年均增长55%,年运输货值增长9倍,在中欧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从1.5%提高到8%。据最新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4个城市,累计开行超过6.2万列,运送货物达576万标箱,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助力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维护了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了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际公共产品。

  近年来,江苏积极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加快推进沿海、沿江、沿新亚欧陆海联运三大通道互联互通,在南京、徐州、苏州、南通、连云港等5个城市稳定开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23条,通达欧洲、中亚、东南亚近80个城市,预计今年1-11月开行中欧班列1800列、同比增长12%,为深化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推动互利共赢贡献了江苏力量。

  “在江苏连云港举办中欧班列合作论坛,将有利于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示范。”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显东表示,作为承办方,江苏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遇,向参加主办的兄弟省(区、市)以及其他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学习借鉴、汲取经验,并愿意与兄弟省(区、市)在产业合作、园区及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等方面,协同发力,拓宽合作的广度深度,推动形成更多务实成果,为促进区域合作、深化国际交流作出应有的贡献。

  “黄金通道”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11月15日,江苏首趟商品车中欧班列满载261台中国自主品牌商品车,从南京发往欧洲国家,为新能源汽车等商品车出口拓展了新通道。“中欧班列黄金物流运输通道,全力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介绍,我省强化省市协作沟通机制,不断提升班列服务地方经济水平,保障重点企业运输需求。

  连云港是“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1992年12月1日,由连云港发出的首列国际集装箱联运“东方特别快车”,标志着新亚欧大陆桥的正式开通,今年恰好是30周年。

  30年来,从连云港集结发往哈萨克斯坦以及经哈萨克斯坦转运中亚及欧洲国家的国际班列驰骋不息,累计开行近1.5万列,连云港成为中国过境运输第一大港,跻身中国机械设备和车辆出口三大口岸之一……连云港市委副书记胡建军表示,本次论坛将进一步凝聚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合作共识,提升中欧班列服务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的能力,推动形成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的强大合力。

  作为我省首个开展中欧接续班列试点的城市,今年3月份以来,无锡已试点开行12趟次中欧接续班列,联合运营了无锡接续徐州至莫斯科、苏州至德国、连云港至中亚五国、南京至莫斯科等线路,累计发送集装箱714标箱,运送货物7140吨,货物价值约2.5亿元。

  无锡市副市长蒋敏介绍,辟新路、创新式、助实体是无锡中欧接续班列发展模式的特色。无锡将按照“先接续、后始发”的发展思路,继续在货源组织、功能配套、政策支持、口岸开放等方面多维发力,持续推动无锡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促进“朋友圈”不断扩大

  “在中欧班列带动下,我省与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境外节点城市开展了友好交往,国际友好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大。”省外办副主任张松平表示,中欧班列是地方之间友好交往的“助推器”,截至目前,江苏已与64个国家缔结354对国际友城,数量稳居全国首位。

  今年以来,中欧经贸与投资合作延续增长势头,中欧班列也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友城荷兰北布拉邦省,中欧班列“江苏号”南京至蒂尔堡线路实现双向对开,成为中欧之间重要的物流通道。目前已累计开行28列,运送2290国际标箱,总货值1.43亿美元。江苏—荷兰北布拉邦省“前展后仓”项目,也成为全国首个依托中欧班列平台打造的“前展后仓”双向贸易促进项目。

  “借助中欧班列,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的牛肉、越南同奈省的咖啡、泰国甲米府的大米等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产品走进了江苏市场,服饰、小商品、医疗物资、机械设备等一系列‘江苏制造’也越来越受到沿线国家消费者的欢迎。”张松平介绍。

  而在卫生领域,我省在莫吉廖夫州设立白俄罗斯第一家中医机构——南京中国传统医学中心;在文化领域,我省在荷兰、捷克、意大利、波兰等多个国家举办了“欢乐春节”活动……

  张松平表示,在中欧班列带动下,我省与沿线国家地方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江苏将以丝路精神为指引,一如既往地积极拓展深化与班列沿线国家在友好交往、物流、经贸、减贫发展、数字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国同沿线国家关系行稳致远,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江苏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林杉 姚政宇 胡安静

  供图:江苏省发改委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