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国首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名单公布,江苏5个项目入围
2023/01/06 14:3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同意实施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的通知》。在全国首批56个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名单中,我省5个项目入围,包括4个工业园区以及1个行业试点项目榜上有名。

  这4个工业园区包括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泰州滨江工业园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以及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1个行业试点项目是南京市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制造(涂装)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

  工业园区是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清洁生产审核是推动工业园区污染防治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转变的重要制度手段之一,是落实绿色发展方式、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实现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一种生产模式。

  据悉,此次国家首批创新试点要求高、审核严、强淘汰,各试点项目历经市县推荐、专家评审、省级预审、公示、国家审批等多个环节,江苏5个项目能够“过五关斩六将”荣列其中殊为不易,体现了江苏扎实的工作基础和突出的创新理念。

  近年来,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从宏观(园区整体)、中观(重点行业和企业间耦合)、微观(企业)三个角度出发,探索企业集群差异化清洁生产审核路径,为持续践行清洁生产理念提供实践案例,努力打造省内特色鲜明的绿色清洁化工园区。记者了解到,2022年度园区整体推进在产的46家企业开展差异化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累计完成中/高费方案74个,无/低费方案154个。据初步统计,可实现减排VOCs约20吨/年、废水3000吨/年、节电60万千瓦时/年、节水11万吨/年、节约蒸汽7000吨/年、减少碳排放250吨/年。

  连云港市开发区积极围绕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清洁生产审核“水平低、效率差、费用高”等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创新试点予以破题,以实际作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此次入选的国家清洁生产审核试点项目致力于打造以企业微尺度、产业介尺度、园区宏尺度为构架的创新审核模式,将切实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十三五”以来,连云港市开发区共有32家重点企业纳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范围,主要涉及化学药品原料药、有色金属制造及合成纤维制造等行业,分别从原辅料与能源节约、清洁原料代替、环保设备革新和污染物减排等方面开展了清洁生产工作,共计实施完成66项中/高费方案和338项无/低费方案,累计投资达3525.73万元。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企业节电超过200万度、节水约3000万吨、三废综合减排1.3万余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环保效益。

  汽车制造业是南京市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企业超过200家,已形成江北地区(包括江北新区、浦口区)、溧水区、江宁区(含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4大汽车产业基地,聚集了长安马自达、上汽大众、南京金龙、延锋彼欧、布雷博等多家知名企业。2021年,全市整车产量攀升至50.2万辆。

  汽车制造行业清洁生产水平直接关系到南京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据了解,本轮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制造(涂装)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时间为2022年12月至2023年12月,试点范围为南京市内8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和32家涉涂装的重点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重点针对南京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制造行业(涂装)现有水平、VOCs治理关键环节等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提出清洁生产方案和推荐技术,创新形成针对重点行业、聚焦关键环节、兼顾全流程的清洁生产实施体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政宇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