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守好上学路!江苏城市学校、县城重点学校公安“护学岗”全覆盖
2019/05/16 09:52  新华报业网  林元沁  

  交汇点讯 近两年来,经过江苏公安机关集中攻坚,江苏校园安防建设整体达标率从89%上升到96.2%,城市学校和县城重点学校的公安“护学岗”实现全覆盖,校园刑事治安案件连续8年处于低发水平,在校师生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

  江苏公安机关联合教育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秩序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全力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省公安厅在深入摸排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校园安防建设、隐患查改等5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围绕专职保安配备、紧急报警装置、视频监控联网以及门外公安自建监控等4项校园安防重要指标,分项确定一批基础薄弱、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实施挂牌攻坚,定期通报排名情况,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目前大多数被挂牌地区的校园安防建设已全面达标。省公安厅联合省教育厅等部门,先后制定三轮平安校园建设意见和具体考核标准,并每年度开展联合考评。目前,全省94%以上的校园达到平安校园标准,其中省级平安校园超过30%,40个县(市、区)被命名为省级“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市、区)。

  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进一步配强安保力量,完善物防措施,优化技防系统。徐州沛县、宿迁泗阳等地公安机关针对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不够到位、技防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会同教育部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落实专项经费保障,全面强化校园安防建设。目前,江苏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紧急报警装置安装率和视频监控系统联网率已分别达到97.2%、98.3%和97.1%,周边治安交通环境相对复杂的学校均设置了硬质防冲撞设施,校园安防能力显著增强。

  城市学校和县城重点学校全面设立公安“护学岗”1.1万余个。南京布建常态化固定“护学岗”1611个,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各地公安机关大力开展校园警务室建设,明确责任民警到校工作时间,建立以治安警情通报、安全法制教育、周边巡逻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防范指导为主要内容的警务模式。目前,全省96%的中小学幼儿园已建成比较规范的警务室;对规模小、暂未设立警务室的校园,也落实了专管民警经常上门工作。

  此外,各级公安机关加快构建以智能化为标志的江苏校园安保新体系。省公安厅在省级警务基础平台研发校园安全工作信息系统,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全面采集录入省内1.4万余家中小学幼儿园的基础信息和安防建设情况。苏州市公安局运用智能感知、人脸比对、掌静脉识别等科技手段,试点开展“警校联动、校园盾牌”智慧安防系统建设,得到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

  校园安全检查做到隐患排查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2018年以来,全省共发现整改校园安全隐患3.3万余处,依法办理内保行政处罚案件4100余起。去年以来,共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831起。各级公安机关对侵害在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去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涉校刑事案件500余起,查处涉校治安案件 160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500余人。此外,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排查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交通乱点730余处,依法清理整顿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出租房屋、网吧和娱乐场所9200余家,为广大师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通讯员 苏宫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