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超长假期“网课”焦虑如何解?江苏中小学多模式探索,教育计划“不掉线”
2020/03/06 22:34  新华报业网  

  云教育观察②

  交汇点讯 “刚延期开学时我们真是焦虑不安,后来学校有了在线课程,孩子们根据学科要求逐步推进学习,我们才恢复了平静。但随着疫情平稳,我们还是盼着复课。” 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家长夏先生的“小焦虑”可能说出了不少家长考生的心声,特殊时期中小学生网课实际效果到底如何?

  师生满负荷运行,教师需提供个性化辅导

  “跟高三不同,初三各学科至少还有近一个半月的新课程,一复课以后就是新课加复习,还有体育加试,语言类考生两周内

  还面临外语考试。” 夏先生告诉记者,在这段时间,网课可以说是非常重要了,“有的时候孩子上完一天的网课也会很迷茫,如果中考时间和考试内容都保持不变,挑战真的有点大。”

  夏先生自己也是一名老师,他告诉记者,在学校,教师可以面对面的通过课堂的眼神接触去评估学生的状态,现在老师得通过作业质量来反向推测。而网上电子产品众多,学生要能保质保量完成当日学习要求,没有高度自觉是不行的。

  “孩子从早上8点开始上课,中午吃个饭下午一直上到五点多。晚上七点线上答疑,写作业提交给老师,都弄完要到11点。”南京市第九中学初三学生家长孙女士说,在线上课,老师和学生都是满负荷运行,还有同学会选择上学而思的网课,上完以后再看学校课程的录播,一天要10多个小时在网上。但网课效果如何,孙女士完全没底,“毕竟不能时刻监督,有时候上课她会跟同学聊天,而且我真的很担心她近视又加深了。”

  在线上课,老师的工作量更是成倍放大了。南通某中学初三班的朱老师,线上开学10天以来,每天早上8点线上准时开课。女儿小朱有点忍俊不禁,“我爸每天五点多就起了,洗头吹头。我妈被赶出去买菜,买足50分钟才能回家。奶奶得关在房间里,看无声电视。”

  晚上改作业更是一个大工程。每个学生做完作业后,一页页的拍好再从网上发给朱老师。朱老师对着一张张的图进行批改,每位同学作业上的问题一一记录,线上实时指正,再将改完的作业一张张发回到群里。

  对面临升学压力的“初高中”来说,此次大规模“网课”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大考”。“它考验学生的自律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也检验教师是否敬业及专业。” 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校长沈茂德说,学校初三及高三是最早开启“网课”的,从当前教师反映的情况来看,除了做教学直播外,他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班主任会“小窗口”联系考勤不达标的学生,督促他们合理安排作息,制定学习计划;任课教师会就考点,“突击”抽查个别学生,再进行点对点的“课后答疑”。

  特殊时期上好网课,可为未来人生加分

  “对于初三、高三的学生及家长,对‘网课’的心理期待值更高,‘线上教育’必须出实效,才能缓解他们的焦虑。”沈茂德直言,在这场特殊的“超长假期”结束后,学生的成绩差距将被拉大,“超长假期”后或将迎来成绩分水岭。

  “疫情过后,学生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坚持自主学习的孩子会成长得更好;而选择放纵的孩子,开学后可能学得更吃力。”南京马台街小学二年级班主任李辉告诉记者,对于小学生而言,按照线上课表学习网课,目的不在于让他们掌握多少课本知识,而在于引导他们克服惰性,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勤奋、自律,爱思考的精神品质,这也是决定他们未来人生的“关键项”。

  有针对地上好网课,可以有效缓解毕业班的焦虑,也可以为将来打好基础。

  南京田家炳中学副校长唐云兰有两个“关键”身份——高三年级英语教师、初三年级孩子的家长,“要提升网课‘含金量’,教师要下苦功。”唐云兰告诉记者,每节英语课前,她都会提前发给学生对应课程的PPT,上面梳理好了关键知识点,课后她会结合学生普遍反映的难点问题,录制“微视频”集中讲解。“其实网课有其自身优势,比如知识点的呈现更直观,弹幕等互动功能还能调动学生自主思考的积极性。”

  “线上课程”也在满足不同程度孩子的“个性化需求”。唐云兰介绍,儿子所在的南京树人中学,会在学生观看完视频课程后,针对有“提升需求”的,布置“每日一题”。“这类提升题不强制所有学生会做,但如果有学生,主动思考后有疑惑,可以和老师‘小窗口’互动交流。”唐云兰表示。

  拉萨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蔡先生告诉记者,孩子隔天一节语文,一节数学,每天都有体育课,隔天还有美育、科学课,传统文化课,时间都比语文、数学课更长。“我觉得这种课程设置更加科学,晚上七点以后,老师们还会对白天课程集中答疑,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这种指导比课程本身更加重要。”蔡先生表示。

  有“云”课堂就有“云”考试。6日下午,盐城阜宁中学组织全体高三学生,利用线上“晚自习”时间,组织考试检测成效。“一方面摸底下近期学生学习情况,另一方面,也是检测下教师网课的成效。”盐城阜宁中学校长周为仲告诉记者,每周日晚,班主任会通过视频电话,总结近一周全班的线上学习情况;关注成绩之外,学校也通过“线上体育课”等活动,号召学生合理锻炼,通过运动保持健康心态,减少长期“宅生活”的焦虑感。

  中小学在线教育要有长期思维,网课与传统课堂优势互补

  “在线教学一直是教育信息化倡导的教学方式,此次被疫情提前推上了前台。”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淮安分校校长朱征表示,相比大学网课,中小学开“网课”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学生还没有完全适应,而教师也没有成熟的经验。

  这个超长假期,中小学教师如何遴选合适的网课,成为一道摆在眼前的现实“考题”。汇集“超强”师资力量,配合教学计划,录制高质量“网课”,是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的做法。“我们在全区范围内优选一批骨干教师,针对中小学不同年级的教学需求,结合教育主题,有针对性地录制了网课。” 鼓楼区教育工委书记陈春保告诉记者,延迟开学后,鼓楼教育平台“e学校”推出了“超长假期课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观看网课。

  发挥自身特长,大胆“试水”网课,让南京雨花实验小学美术老师殷莺收获了更多育人启发。“我在微博上发布了十几节我自己录制的‘美术微课’,没想到收到全校几百份学生的作品,很多孩子给我留言,主动告诉我他们这个超长假期的点滴感受。”

  殷莺告诉记者,她将“疫情”人生课融入到美术教学中,出镜录制15分钟的“美术微课”,引导学生关注疫情下的医护“逆行者”,关注挺身而出的警察、快递小哥,关心我们身边的“小动物”,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网课拉近了师生的情感距离,传播正能量的微课,可以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这是我原本没想到的‘意外收获’。”

  “教师可以自主选择‘网课’推送给学生,但要有针对性,要与学校整体的教学计划相结合,不能脱离教育主题。” 泰州姜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告诉记者,当前不少家长面临复工,学校的“线上教学”旨在引导孩子进行“自主规划”,合理安排学习、休息的时间,目前主要以教育部门制作推荐的“官方网课”资源为主,结合每周的“学习目标”,按照一定的教育主题,分阶段地推送给学生。

  “开学后,我们也将就此探索线上教育,从打造‘云课堂’等方面,让集团内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流动’起来。” 高金凤说,当前,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政策为在线教育打开了流量天窗,“疫情”总会过去,但对于学校来说,建设在线教育应该要有长期思维。

  “中小学不同学段目前在线课程的时间应该相互区别,如果所有学习任务都交给线上,会放大线上教学的劣势。未来的在线教学应和传统课堂教学相互配合,优势互补。” 朱征表示。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