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10所!首批“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来了!
2020/05/14 19: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公布了《关于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2020年入选院校的通知》,首批入选筹建院校的本科院校(全国范围)共有8所,江苏有2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金陵科技学院。另外,江苏还有6所高职院校和2所中职学校入选“首批筹建院校”。(详细名单见表格)

  据了解,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隶属教育部直属单位,此次基地项目入选标准综合考虑申报项目是否符合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方向、对接国际合作的条件,以及基地项目实施的师资、场地、环境条件和落实实施能力等因素,遴选了新疆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100所院校为项目2020年首批筹建合作院校,建设项目103个;遴选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等78所院校为项目2020年第二批筹建合作院校,建设项目85个。

  据介绍,金陵科技学院申报的“智能化生产技术中心机加工行业智能制造示范线”获批首批建设项目。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学院申报的“智能化生产技术中心机加工行业智能制造示范线”项目依托于学院现有的智能制造智慧实验室。机电学院鞠全勇教授介绍说,该实验室集成最新的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可以实现教学资源数字化云平台共享。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能够将生产管理课程引入教学,通过智能制造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将企业从接到订单,经计划、采购、生产等部门最终将其完成的过程,浓缩为适用于教学演示的轻量信息系统,从而还原智能制造数字化产线的全过程。在模拟工厂实际生产流程运转过程中,教师指导学生扮演各种角色,学生不仅可以学习信息管理,还可以参与实际实训车间的生产管理,通过与企业实际连线,直观参与企业智能制造全过程。集成翻转课堂的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合理使用,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操作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培养自主型、创造型人才。

  鞠全勇教授表示,学院将以此次获批首批建设项目为契机,在原有本科专业教学实验室的基础上,建设机加工智能制造示范线,配备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线、智能制造执行系统平台、智能工厂的智能制造系统、数字化工厂虚拟仿设计系统等。同时,进一步完善应用型本科跨文化科创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高端应用型人才的平台和高地,不断提升教师和学生技术技能创新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和协同“走出去”,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满足社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顺利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实践平台和品牌项目。

  通讯员 孙嫣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