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将不再增设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点 原批准设置将转设为幼儿保育专业
2020/06/16 17:59  新华报业网  王拓  

  交汇点讯 16日,江苏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部分国控专业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20年起,江苏省不再增设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点,原批准设置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校,2020年起可将学前教育专业转设为幼儿保育专业。

  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了解到,自2020年起,全省中职学前教育专业不予备案,已在中职综合管理系统中提交的2020年学前教育专业备案申请,将统一予以退回。2017-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毕业时,统一按中职系统中注册的专业颁发毕业证书,如学生留级、复学至后续年级无学前教育专业时,统一转至幼儿保育专业学习,毕业时按“幼儿保育”专业颁发毕业证书。原批准设置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校,2020年起可将学前教育专业转设为幼儿保育专业,学校需以幼儿保育专业在中职综合管理系统中重新提交备案。根据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新申请设置中职幼儿保育专业的审核、管理,要按照教育类专业的备案程序,充分征求各地教育局教师工作(师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区域人才需求实际和学校办学条件,科学确定专业布点数,确保中职幼儿保育专业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关于医学类专业设置管理工作,自2020年起,逐步停办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重点转向在岗乡村医生能力和学历的提升。自2020年起,全省一律不再新增中职农村医学专业点。逐步压缩现有的中职农村医学专业点数量和招生规模,对确需举办的卫生健康部门确定的定向委培项目,由各设区市卫生健康部门与被委托学校商定培养规模等,经学校所在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报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备案后实施。2020年起,各设区市中职农村医学专业招生规模要逐年调减,每年招生总数原则上不超过前一年的80%,定向委培项目逐年向五年制高职和高中后三年制高职相关专业过渡。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职农村医学专业的招生管理,超过招生计划或未经备案违规招收的农村医学专业学生,不得办理学籍。要积极引导相关学校将现有中职农村医学专业转设为养老服务等健康服务型人才紧缺的专业,充分用好既有专业师资和教学资源。

  通知要求,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督导区域内职业学校在招生宣传时规范使用专业名称,专业未批准备案前不得宣传,不得更改专业名称或私自添加专业方向进行宣传,转设的幼儿保育专业不得以“学前教育”“师范类”等名义进行招生宣传,不得以分段培养项目中的后段专业名称对学生家长进行误导。要组织好中职学前教育、农村医学专业设置现状的分析,结合区域实际情况,确定相关专业转设、压缩的实施方案。涉及农村医学专业部分的压缩方案,须明确停办时间和过渡期内逐年招生规模,并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共同审核。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