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顺境不足喜,逆境不足忧”,南大教育研究院院长为毕业生致辞
2020/06/26 11: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5日,在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毕业典礼上,院长王运来教授为毕业生致辞“顺境不足喜,逆境不足忧”,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如何看待顺境和逆境、痛苦和幸福,王运来教授从历史的视野、哲学的视角为同学们解析当下、展望未来,以“走心”的毕业致辞给毕业生们送上了一份丰厚的人生馈赠。

  教育研究院的各位毕业生同学、观礼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一场线上与线下、学校与学院、仙林与鼓楼、本科生与研究生同时举行的南京大学庚子届毕业典礼。在线见证学校毕业典礼的情况,大家心情一定不会平静。的确,从春节,到端午,我们的心情就从来没有平静下来过。庚子之年,多灾多难。1840年,发生鸦片战争;1900年,庚子国难;1960年,三年(1959-1961)自然灾害;2020年,新冠肺炎。我一直思考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发的情况下,在本应欢乐喜庆的毕业典礼上讲话,到底应该讲些什么?纠结在痛苦与欢乐,忧愁与喜悦之间多时,我最终想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顺境不足喜,逆境不足忧。

  顺境不足喜,逆境不足忧。此句出自产生了南大百年前的校训——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菜根谭》 :“居逆境中,周身皆针砭药石,砥节砺行而不觉;处顺境中,眼前尽兵刃戈矛,销膏靡骨而不知。”一个人如果生活在艰苦贫困的环境中,那周围所接触到的全是有如医疗器材般的事物,在不知不觉中会使你敦品励行,把一切毛病都治好;反之,一个人如果生活在丰衣足食、无忧无虑的良好环境中,就等于在你的面前摆满了十八般动辄伤己的兵器,在不知不觉中使你的身心受到腐蚀而走向失败的路途。“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书山妙景勤为径,知渊阳春苦作弦”的诗句讲得就是这个道理。

  西方也有类似的格言,“欢乐之时要皱眉,痛苦之时要微笑”(英国诗人爱德华•扬格《夜思录》)。发达国家之所以强大,有人认为源自3个意识,即纠错意识、创新意识和危机意识。我们中国同样也推崇“居安思危”的理念,但是我们许多时候还只是停留在“想法”层面,而没有落实到“做法”上,诚如一位智者几天前在这个教室里讲的一样,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想法”与“做法”之间的距离。

  忧与喜、祸与福、危与机、痛苦与欢乐是会相互转化的。我们要理性地、积极地、辨证地看待“顺境不足喜,逆境不足忧”这句人生箴言。《淮南子》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与《老子》中“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讲得都是好与坏、“危”与“机”相互转化的真谛。顺境不足喜、逆境不足忧,并不是说顺境一定非好事,而逆境就一定能撞大运。凡事不能一概而论。即使身处顺境,只要人苦心励志、勤奋不辍,同样可以成材。关键是主观上要有“苦其心志”的思想准备。另一方面,身处逆境的人,一定要有战胜逆境的信念与毅力方有可能“不足忧”。中国人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西方人说“痛苦不会持久,持久的不是痛苦”(塞内加《致鲁西流书信集》:“请记住,痛苦有一种最好的品质,痛苦不会持久,持久的不是痛苦。”),而“痛苦一旦过去,就不再是痛苦”(普雷斯顿《自然的教训》)。要知道世上绝对没有“天上掉馅饼”——西方人叫着“没有免费的午餐”——的道理,逆境未必不堪忧,关键是只有勇敢者才会奋力挺起,麻木者只能迅速沉沦。英国著名诗人拜伦告诫世人:“不幸之人最大的痛苦有三:对倦人的空虚的恋依,心灵中没有绿叶的沙漠,感情尚未开发的荒地。”如果身处逆境之中的人,心灰意冷、不求上进、冷漠无情——对不起,这些正是痛苦的“温床”——那他就永远无法改变逆境、脱离苦难。所以,不论环境如何,我们都要以逆水行舟的心思全力应对之。新冠疫情,让我们大大地长了一次记性,那就是顺境时,不要觉得万事大吉,就忘乎所以,得意忘形;逆境时,不要遇事慌张、六神无主,束手无策、听天由命。我们既要有“有志者事竟成”的坚定信念,又要有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心理准备,更要有降妖伏魔、“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意志和能力。

  痛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在痛苦面前表现出的畏惧与逃避。同学们,我们大都有这样的感觉“我们的痛苦实实在在,而我们的欢乐却虚无缥缈”。如果是,为什么?我个人觉得那是我们常常放大痛苦而缩小幸福的结果。我建议大家要学会分享幸福,更要懂得“享受”痛苦。我们在痛苦中学会了珍惜幸福;我们在“享受”痛苦中缓解甚至消弭了痛苦带给我们的伤害。而痛苦在征服我们之前,它还没有做过什么坏事。不是吗?

  今天的典礼是为了给你们在南大的学习生涯画上一个饱满的句号。同学们,在疫情风声依然紧张、现场教学基本停摆的情况下,教育研究院今天举办这场毕业典礼,就是为了给你们3年、4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南大学习图景,镶嵌上最后一块小小的“拼图”,使其完整无缺;就是为了在你们的南大学习记录薄上,画出最后一个饱满的句号,提醒大家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始有终;就是为了让每一位同学都不会留下“没有典礼的一届毕业生”的缺憾!我相信,今天这个平常的简朴的典礼,在未来一定会持续地引发出大家浓郁的不平常的回忆。今天的典礼,也体现了我们“逆境不足忧”的心境、状态和实践,体现了我院对教学做三合一传统的恋依,体现了我院老师心灵中那一片片永不褪色的绿叶,体现了我院爱满天下的炽热情怀!而这,正是拜伦感叹的能够拥抱幸福的三件法宝。

  最后,我想用《菜根谭》的作者、明代学者洪应明的一副对联结束我的讲话并送给大家:“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整理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