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毕业寄语⑭|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访升:​用奋斗奏响时代强音
2020/06/26 15:19  新华报业网  

  用奋斗奏响时代强音

  ——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0年6月23日

  吴访升

  亲爱的毕业生们,家长们和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用这样特别的方式与大家见面。我代表学校向所有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和美好祝福!也向所有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过关爱和辛劳的亲人、师长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我相信此刻,支持你们的每个人,父母长辈、兄弟姐妹、小伙伴、还有班主任和老师们,都在以你们的成长为荣,以你们的成才为傲。就是现在,给他们一个拥抱、一个微笑,或者用微信QQ短信送去你的感谢吧!

  近些日子本人也有几回主播经验,但在毕业典礼这样盛大而隆重的日子,想到屏幕后3500多位可爱的毕业生充满了喜悦,对未来满怀期待,我心情非常复杂,有感慨和激动,更有愧疚和纠结,我知道这实在不是你们想象中的毕业典礼。本该放肆庆祝的时候,却无法返回美丽的校园。我承诺,常州工程以后每年的毕业典礼都对2020届毕业生开放,欢迎你们回家!当然,新冠疫情也给所有人上了生动一课。我们切实体会到了什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白了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意义,同学们也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励志·践行”校训的真谛,感受到了三年来自己的进步和成熟,遇到突发事件沉着应对的淡定和自信。

  青春总是这么仓促,三年前的一切历历在目。2020届毕业班同学可以说是一如既往的藏龙卧虎。今天,我要pick药品生产1711班的刘筱睿同学,“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pick化工1713班的邵帆同学,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化工生产技术一等奖;pick装饰1721班的胡晨同学,全国互联移动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pick造价1711班的马玲玲同学,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等奖;pick汽修1711班的牛红利同学,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pick装饰材料1713班的张作杰同学,全国建材类专业学生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材料创新创意作品赛项一等奖……还有600多位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的同学,以及那些没办法一一提及的已经拿到或者即将拿到工作OFFER的同学们……

  三年来,你们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创造者。因为你们,常州工程才变得更加美好!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国家优质学校、省高水平院校建设单位、全国高职院校育人成效50强、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今天,我也代表学校向你们道一声感谢!借此机会,我还想请所有毕业生和家长放心。惟实惟新、至善至美,一直以来,常州工程都在致力打造让学生舒心、让家长放心、让教师安心、让社会称心的家校企命运共同体。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让大学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全校上下纵横联动,正在加快对接优质企业,为你们寻找更多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保就业、稳就业,常州工程是认真的!

  离开校园,拥抱你们的是整个世界,希望你们携手并进,向世界带去你在常州工程获得的一切,精湛的匠心、卓越的技能、创新的精神、国际的视野,以及服务、责任、谦逊、包容、乐观、坚韧等等一切美好的品质。临别之际,我想再送给大家三点建议,与之共勉。

  一是希望你们不悖于初心,不溺于流俗,像荒野里向阳而生的树,腰身挺直,奋发图强。

  砺砺一生,我们无时无刻都在面对生活与自己的锤问。所谓树,就是既能经受风雨雷电,也能静守沉默。这首先需要你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包括事业和伴侣。你的事业将会占据你生命的绝大部分,只有真正爱着你所做的事情,才能将工作变成事业,只有相信你做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才能发自内心地得到满足。你的伴侣是将与你共度余生的人,是将和你一起无数次上刀山下油锅的伙伴,唯有爱的加持才能成为彼此神风特攻队型的神队友,帮助你不断自我觉察,成为更理想和更完整的人。所谓树,就是或许你的身体会受伤,但内心从未被击垮。不用在意那些圆滑的人说你还太年轻,也不用担心那些所谓的“聪明人”说你不会选择。害怕、恐惧、在意……它们唯一的功能就是使你感到苍老和麻木不仁。生活是自己的,不必活在教条的束缚下,更不要活在其他人对你的期望中。

  所谓树,就是即使在秋冬不可避免地要褪去枝繁叶茂,仍然能傲然挺立,等待下一个春天。保持不断探索新知的学习力,我们相信,只有足够的积累能串联起未来,这是一种信念,不管那是你的知识、技能、天赋或者命运,把所有经历串联起来才会使你的每一次选择都衷于自我。当然,生活是不可能一路顺遂的,大多数人会选择放弃,那是他们不知道人的意志到底有多强大!意志是无可比拟的坚强又富有韧性的。任何人在财务、感情、健康状况良好的环境中都能变得有正义感、目标坚定、甚至富有信仰,但真正考验你德行、信仰和意志的是当你被击败的时候。重新站起来需要勇气,被击倒仍能保持谦逊,仍能坚定立身处世的原则和价值取向,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给自己的承诺和修习一生的功课。

  二是希望你们不畏于险滩,不怠于缓流,像浪潮中逆流而上的船,飞云踏浪,披荆斩棘。

  世界正处于灾难性的传染病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高危中,要你们在这样的时机走向社会寻找发展道路,坦白说在绝大部分人看来并不走运。有的同学在网络留言说,生活终于对我下手了怎么办?在线等,挺急的。我分享给你们的观点是,只有在不舒服的状态下,才能不断成长。虽然鱼缸里的金鱼生活在一个非常安全的环境中,但它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懒惰的、受限的。如果给它一个相对有挑战性的环境,比如一个小池塘,那它就必须把自己变得更大更强壮,才不会被吃掉。同学们,这就是你们将要面对的现实,它就是决定你能否成长的那个鱼缸。

  跳出舒适圈,打破秩序,不可预测的结果一定会让你感到一时不适。大多数人面对不适的第一反应也总是说“不!我不需要!”但我的建议是,可以试着有意识的承认,不适感是多么能带来能量,只有不舒适,才是唯一能让你实现持续成长或者快速成长的环境。不用非要活成大人们想象的样子,我们这一代人的想象力并不足以赶上你们的脑洞。我一直无比坚信,常州工程的毕业生,你们所撰写的故事绝不是陈旧和迷茫,一定是善良的、勇敢的、多元的、无所畏惧的。不要害怕逆流而上,因为过来人的经验是,随波逐流更加可怕,它会让人变得迟钝,甚至失去前进的力气。

  三是希望你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像飞云间搏击长空的鹰,勇往直前,报效祖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意识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健康的珍贵,更让世界看到了我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优势,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国优势,以及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守望相助、敢于担当、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文化优势。你,我,我们,都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十四亿分之一。没有一个冬天不可跨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要对国家有信心,更要对自己有信心,每个人都能成为人生舞台上的ACE。

  曾几何时,“任性”“自我”“娇气”“不靠谱”还是90后们的标签。但在这场彪炳史册的防疫狙击战中,1.2万90后成为了驰援湖北的主力军、守护神,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和0O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作为青年一代,见证着中国崛起,我辈更应将自身荣誉与社会、国家以及民族兴衰紧密相连……”“努力将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转化为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将青春梦想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些都是我在各类场合听到的来自我们常州工程学子的声音。以吾辈之青春守盛世之中华!将家国情怀融入青春奋斗里,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这是青年一辈对党和国家的承诺!顶天立地,勇立潮头,你们终将成为新时代国家的中流砥柱!

  离愁别绪,唯有少年与爱永不老去。再会了,孩子们!母校会一直关注着你们成长!为你们撑腰、打CALL!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锦,大展宏图,奥利给!

  谢谢大家!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整理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