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毕业寄语⑮|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勇立潮头、堪当大任,南中医“后浪”奔涌待发
2020/06/26 22:04  新华报业网  

  勇立潮头、堪当大任,南中医“后浪”奔涌待发

  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胡刚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后浪奔涌,一往无前,则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今天,我们为3417名青年后浪,以不同寻常的方式举行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现场、更在“云端”,意义非凡,终生难忘!

  同学们,回忆数载金色年华,你们留在校园里的每一个青春的身影都值得铭记,每一股青春的力量都值得敬畏。 在你们即将开启人生的下一段征程之际,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危机。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成了全球的大考场,中国人民上下一心、化危为机地打了一场漂亮的抗疫之战,已经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祖国制度的伟大优越、中华医药的伟大创造、中国方案的伟大智慧以及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正在进行伟大的斗争,建设伟大的工程,推进伟大的事业,奔向伟大的梦想,这个时代注定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又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当青年后浪翻滚,时代便大有未来。

  大学早已不是脱离现实的象牙塔,其价值在于对真理和知识的不懈探索,如同当前全球面临的疫情危机,学者们用毕生苦苦追寻的知识与技能,为社会提供与病毒斗争的知识根基,提供战胜病毒的药物和疫苗。我们的战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人民的需要就是出征的号角。同学们,你们就是从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成、出征的学者和战士。全球南中医的莘莘学子们,都要怀揣 “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家国情怀,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全球观、未来观、全局观”的三观思维来驾驭人生,执着追求,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同学们,你们在校期间,见证了母校追求卓越的出彩进程。2017年,学校入围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18年成为教育部和江苏省共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2019年成为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2020年,连续第五年在《中国大学评价》综合排名位列全国中医药院校第一。南中医正昂首阔步在加速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康庄大道上,所有这一切都是你们与学校共同谱写铸就的,感谢你们把美好的青春诗篇留在这里,相信未来,你们也将把“南中医精神”带向远方。

  同学们,你们真的很幸运!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恰逢你们在青春最美的年华,作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主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亲历者,你们何其幸运!但机遇往往又意味着挑战,如何勇立新时代潮头,在纵横激荡中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是即将走入社会的你们所面临的重大人生课题。离歌别宴起,群燕高飞时。在今天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里,作为校长、你们的师长和朋友,我送上临行嘱咐,与诸君共勉。

  中为体、西为用,至精至诚乃大道。在南中医“学贯中西,至精至诚”办学理念的指引下,你们学成了知识、练就了能力、培养了人格,孕育着成为未来杰出医药学家、卓越管理者和技术能手的潜质。孙思邈曾言医乃“至精至微之事”,学医之人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我们原创的科学体系,有着丰富的哲学内涵与人生智慧,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路途上,能够真正理解运用中医整体观、辨证论治、上工治未病等精华,与西方精准医学先进的基因技术、生物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科学等融通应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揭示中医药博大精深之道,成为中国医学体系的智慧实践者,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多的贡献。毕业,不是求学的终点,而是学习新阶段的起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们要对 “已知的未知”甚至“未知的未知”充满强烈的好奇心,诚以视己、止于至善。若能悟透此道,为医定是良医、为相必是良相。

  当远志、当厚朴,人间正道是沧桑。远志、厚朴是两味温补良药,也是通往人生正道的“二维码”:一曰志存高远;一曰宽厚诚朴。“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疫情防治的每一环节均得以深化应用并出彩,包括南中医人在内的中医药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医药的硬核力量与实力担当,绘就了“中国之治”的独好风景。作为一名“60后”,我深感幸运,不仅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更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的伟大,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无论哪一代人,能与时代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手捧报效祖国、心系苍生的情怀,到哪里都将成就一番伟业,成为时代的宠儿、民族的骄傲。

  山一程、水一程,风雨兼程总关情。人生的航程上,一帆风顺只是美好祝愿,风雨兼程才是真实写照。前行之路有坦途就会有陡坡、有平川就会有险滩,面对困境,如何给自己解药开方?经过这场战“疫”,让你们更坚韧也更成熟。医学是有关人的学问,仅仅满腹经纶是远远不够的,心怀济世救民之志才能药到病除。一要矢志艰苦奋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要正视困难,甚至要感恩挫折,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二要秉承持之以恒。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世上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一切看起来的优雅自如都离不开分秒不停地坚持不懈。三要谋求合作共赢。“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见贤思齐、三人行必有我师,任何一项事业都是团队智慧的结晶,南中医独有的精神底色会助你们寻找到志同道合者,在共同的理想与价值追求中奏响幸福的人生华章。四要立志敢为人先。既需要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也需要强烈的勇立潮头竞争意识。二者如鸟之双翼、车之二轮,不可或缺。只有二者相辅相成,才能不断强化率先意识、标杆意识和龙头意识,才能把医者大任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才能在“比学赶超”中真正做到出手就出彩、完成就完美。

  勇立潮头担大任,不忘初心再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愿你们带着南中医人特有的DNA,以赤子之心迎接新的挑战,在百炼成钢中锻造成为祖国栋梁之才,堪当民族大任,成就中国未来!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祝同学们乘风破浪,坚定前行,不断开创祖国医药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灵山青、素山青,满园美景皆送迎。最后,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一生平安,永远幸福!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整理 通讯员 刘丹青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