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毕业寄语⑱|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院长常绿:你们相信未来,我选择相信你们!
2020/06/28 18:40  新华报业网  

  你们相信未来,我选择相信你们!

  ——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20年6月28日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院长 常绿

  亲爱的同学们: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淮城六月,夏荷相思。作为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首届毕业生,今天本该是大家齐聚校园共话离别,互道珍重,踏上崭新征程的日子。然而,由于尚未结束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只能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与诸位隔空相见,云上祝福大家破茧成蝶、华美转身。今天,有84名毕业生线下参加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父母、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与大家的缘分始于2018年10月16日,这一天,我正式接过了淮信院院长的“接力棒”,成为淮信大家庭的一员。这五百多天,我感觉每天都是那么的丰盈,我们一道共同传承母校“明德尚行”的校训,一起参与了母校40周年校庆,一起见证着母校的成长变迁。这几年,学校正在实现从外延到内涵到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我们少了一些豪言壮语,多了一些务实行动,当你细细品味,我相信大家能够察觉到她的变化,设施完善的宿舍、装饰一新的食堂、智慧管理的校园,高效便捷的服务……尤其值得祝贺的是,2020年5月,经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学校正式更名为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这既开启了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阶段,也为大家个人腾飞插上了一双崭新翅膀。

  同学们,三年前,你们怀揣梦想来到这里,从晓露清晨到繁星深夜,你们在钟灵毓秀的淮安城,在风景如画的苏电院,用智慧和汗水探索新知、锤炼技能,已经为奋斗未来做好了各项准备。在这里,你们经历过挫折,也收获了成功。在你们当中,共有252人次在全国及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佳绩,240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表彰,其中有608名同学升入了更高层次学历的教育,有15名同学荣获国家级奖学金,有8名同学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这些都是你们努力付出和母校潜心培养的结果,是你们青春路上美好的收获。此时此刻,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也对你们的未来充满期待。

  同学们,今年的毕业,从“云上课”到“云答辩”,从“云面试”到“云毕业典礼”再到“云毕业照”,毕业季变成了“云端季”。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你们与国家、学校同呼吸、共命运,懂得了如何在大灾大难中承担个体的责任。如果说,你们相信未来,我愿意选择相信你们,相信苏电院的第一届毕业生们。未来要走向何处?关键在于你们当下的选择,在于你们当下的行动。只要大家应对得当,今天的困难,一定会成为你们新的机遇,成为你们迈向成功的机会。尽管有少许遗憾,可是离歌终将唱响,你们也终将远行。临别之际,作为你们的校长,送给大家三句话,与大家共勉。

  第一句话,要勤学习。

  大家要注重提升综合素养。湖北农民工吴桂春一直在东莞打工,他喜欢读书学习,2020年6月24日,他在东莞图书馆留言: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倒闭,农民工也无事可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他的留言,感动了广大网友和市民,东莞人社部门留意到吴桂春的留言后,第一时间安排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跟进此事,帮他介绍了新的工作。既便是一个54岁的农民工,也一直勤奋学习。看到了吗,勤学习的人运气都会更好。

  大家要注重提升学历层次。你们之中,有22%的同学已经升入了更高层次学历的学习。大家在校园新闻网上也看到了,我校2007届毕业生王雨祥同学成功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大家要向这些优秀的学哥学姐们学习,不断提升、不断适应,让学习成为常态,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大家要注重提升知识应用。近段时间,我频繁到企业去走访和交流,一是为大家推介工作岗位,二是探寻如何更好地培养受企业欢迎的人才。与理论知识相比,企业家更注重大家理论和实际结合的能力。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到来,所有重复性的体力劳动都将逐步被机器替代,只有知识和实践的应用不可替代。大家想想,一些现代化的设备为什么需要我们去操作,是因为我们具有知识基础,会一些简单的编程,机器坏了,会一些简单的维修。同学们在工作岗位,要有意识地强化这些能力,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技能,练好自己的“看家本领”,增强社会竞争力。

  第二句话,要勇担当。担当就是于祖国、于社会、于家庭应该承担的个体责任、应当肩负的社会使命。

  于祖国而言,这次疫情战斗,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领导有力,我们社会制度的强大优势,我们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大家的担当要体现在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制度的实际行动上。当下中国已经跨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你们这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苏电学子不能在这场实现人生价值的潮流中成为旁观者,而是要主动融入进去,怀着报效祖国的伟大理想,成为祖国建设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于社会和家庭而言,大家的第一责任就是努力工作,有一份收入,养活自己,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不成为社会的负担,不成为家庭的啃老族。养活自己,感恩单位,奉献社会,是最好的孝顺,也是人人可以做到的爱国。在此基础上,大家还要制定好自己职业生涯规划,每天有一个工作计划,每年实现一个小目标,五年实现一个中目标,十年实现一个大目标,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每天努力让自己比昨天更加优秀,既是对个人最好的投资,也是对社会、对家庭最好的回报和最大的贡献。每天可以从不睡懒觉,少刷手机,早睡早起,按时起床,锻炼身体做起。大家不要沉溺手机里的虚拟世界,沉溺网络游戏,让手机吞噬你们的健康。毕业可以在“云端”,但人生绝不可以天天在“云端”漫游。

  第三句话,要做实事。大家马上就要走向工作岗位了,从一个花钱人转变成一个挣钱人了,我非常希望在座的诸位未来都能够“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人生的梦想,不可能一蹴而就,工作岗位也不一定一步到位。年青人常说,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如果把这种苟且理解为一种苦难生活的历练,那我更愿意说,眼前的委屈与磨砺,未尝不是通向诗和远方的大道。成大事者,必先吃大苦。不管是哪行哪业,不论是老板还是员工,必须要先磨炼自己承受苦难的意志,最终才能成功。

  离开母校,走上纷繁复杂的社会,多元的价值观可能会让很多人无所适从,大家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会品味到命运的不易和人生的酸楚。不管将来周围环境怎样,不管你们身处怎样的逆境,我都希望你们要克服浮躁,脚踏实地,从零开始,不要好高骛远,要耐得住寂寞,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基础打牢筑实。大家当然要抬头仰望星空,但更要低头脚踏实地,从做好手上每一件事情开始,将规范养成习惯,将习惯化为行动,在一点一滴的努力和进步中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都从苏电学子转变成了苏电校友。道阻且长,行则必至。阴霾终将过去,阳光必将到来。疫情结束,你们可以选择任何一个年份的毕业典礼,回校和师弟师妹一起参加,圆现场毕业典礼梦。疫情结束,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福大家工作顺利,爱情甜蜜,在奋斗的路上乘风破浪,事业有成!预祝各位披荆斩棘、鹏程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谢谢大家!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