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2020年高考江苏卷物理科目试题评析
2020/07/09 14:30  交汇点新闻  王拓  

  2020年江苏高考物理卷在保持“新颖、灵活、扎实”的风格基础上,进一步凸现了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思维方法和创新意识的考查。以学科素养为导向,以关键能力为重点,以必备知识为基础,以真实情境为载体,选取新素材,创设新情境,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学科主干知识。全卷难度适中且保持稳定,梯度分布合理,既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又对中学物理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具体来说有以下特色:

  一、试题难度稳定,利于考生正常发挥

  选择题注重考查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理解,如选择题中汽车发动机的实际功率、电流互感器、人造卫星、平抛运动等等,这些都是考生非常熟悉的必备知识,考生拿到试卷后立即产生熟悉感,容易上手,这样会对试卷产生认同感,从而缓解紧张的考试心理,以愉快的心情进入考试,便于考生水平的稳定发挥。实验试题既有学生必做实验,又有探究型实验,均是突出考查实验原理、操作技能、基本读数、实验数据的处理,物理情境学生熟悉,但考查切入点新颖,坚持能力立意,突出实验素养,对中学实验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选考模块的试题设计定位于基本概念的理解与规律的简单推理和运用,切合当前高中物理的学情和教情。计算题保持了电磁感应、力学综合、电学综合的分布结构,每题三个设问,难度层次递进,能很好地区分不同能力的学生,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二、素材联系实际,富有时代特色

  理论联系实际的情境化试题是考查学生物理学科素养的重要载体。今年的试题素材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现代科技,关注社会热点,巧妙设计问题,一方面让学生感受到在生活和科技发展中物理现象无处不在,引导学生关注生命、学以致用。另一方面,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可以感受到从物理的视角观察客观世界的奥妙,丰富对相关问题的感性认识,进而体会到物理学习对深入认识客观世界、解决生活问题有着重要的作用,从而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物理,学以致用。如战疫抗疫期间测温枪得到广泛使用,反映了科学技术的现实价值。中欧班列运送抗疫物资,传递中国力量和中国信心,促进考生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停课不停学”倡导实事求是的探索精神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嫦娥四号任务团队获“世界航天奖”展示了当代科学探究的中国智慧,激发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紫外灯、X光机、超声雾化器和“彩超”等医疗器械入题,引导考生关注生命,建立健康第一的观念。

  三、立足学科基础,聚集核心内容

  物理学科的基本内容是学生物理学科素养形成和发展的基础。今年试卷更加注重物理概念和规律的考查,知识点覆盖率高,突出主干。注重在实际问题的解决中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促进教学过程中重视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从而提升基本素养。例如第6题在汽车启动时车灯变暗的现象中考查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第13A(1)题以玻璃为例考查非晶体特征,第13B(2)以光纤为载体考查光的全反射等。注重从教材中选用典型问题,引导学生夯实学习发展的基础,促进课堂回归教材。例如汽车行驶的实际功率,交流互感器的电流测量,斜面上物块的滑动,小球的平抛运动,氢原子的辐射光谱,瓶中的饱和汽,线框进出磁场过程中的电磁感应等。

  四、考查关键能力,引导学生提升关键能力

  选择题主要考查理解和推理能力,例如第3题用两个反方向的磁场考查对磁通量物质观念的准确理解。第7题通过从条件到结论的推理判断考查科学论证的正确方法。第11题创设“真”情境,关注实践操作的考查,同时引导实验教学要鼓励考生动手操作杜绝纸上谈兵,试题涵盖方案设计、器材选择、数据处理和交流评估等实验环节,将问题、证据、解释、交流等科学探究的要素有机融合。第5题车厢间的拉力、第12(3)题乌贼喷水中的动量守恒、第13B(3)题电磁波测量月壤层厚度和第14题鼓形轮转动中的机械能守恒等,考查模型建构能力。第16题合理简化问题,降低对数学计算的要求,突出物理过程推理和分析的考查。

  (南京外国语学校 正高级教师 姚小琴)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整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