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南外测评“出炉”!题型新颖,考查外语学科核心素养
2020/07/19 12: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上午,备受关注的2020南京外国语学校语言能力测试准时开启。交汇点记者直击现场,关注这场测评。

  上午9点半,参加第一场次测评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题型很新颖,着重对语言综合素养的考查。”拉萨路小学高同学告诉记者,有一ppt题令他印象深刻,出现了韩语、德语等多个语种,需要考生找出不同语言的规律,再进行作答,对语言能力的要求很高。“我是抱着尝试的心情来参加考试,测评对英语词汇量的要求高,很多题让我耳目一新。”雨花实验小学林同学表示,对她来说,相比考试结果,更重要的是,她通过这场考试得到了锻炼,有了提升的方向,今后将更加注重英语阅读,增加词汇量、提升逻辑思维能力。

  南外书记刘前树介绍本次测试表示,今年南外测评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围绕学习能力、语言能力、文化意识以及思维品质四方面综合考查学生。

  据悉此次测评时间为1小时,共有32个问题。正式开始前有5分钟的模拟测评;采用PPT和纸质资料两种呈现形式,有语音提示完成每一部分任务。学生需要在答题纸上填涂或填写答案。可以在草稿纸上进行适当的记录。结束后有5分钟时间检查答案填涂和填写。

  南外副校长、命题组组长连凯向记者介绍了命题出发点,重点挑选在语感、记忆力、逻辑能力、归纳能力以及策略等方面有优势的学生。主要考察点解读如下:

  语感

  语感好、对语言有敏感度对外语学习有重要作用。本次测评题中有大量考察学生语感的题目,如给学生听4种语言的新闻播报,要求学生留意各种语言的特点,然后再给学生由其中两种语言配音的看《小猪佩奇》动画片,让学生判断是哪种语言。

  记忆

  记忆在语言学习中起着重要作用。测评中有观察记忆题,如给学生30秒仔细观察并记住汉字“车”的6种不同古文字写法,然后呈现4种写法,要求学生通过回忆找出不在刚才所给的6个中的那项。需要指出的是,在外语学习中,仅靠机械的记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善于归纳、总结规律,有技巧地记忆,如通过添加词缀构成新词是很多语言的共同特点。测评中,有专门这方面的评测题,考察语境中学生对英语词缀的理解运用,如ward表示in the direction (方向) of, less表示not having。

  逻辑

  学习语言需要有良好的理解能力,而逻辑性是理解准确的必备素质。为了考察学生的逻辑性,测评中有一道题,是故意把几个编造的有关人物特点的词放在一个句子中,让学生通过and,but,so等连接词判断这些词是贬义的还是褒义的,然后创设新的语境让学生根据刚才的理解,判断对人物的表述是否合理。

  归纳

  对于语言学习者来说,善于归纳将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学习者需要跳出母语或已熟悉的语言的干扰,观察和分析新语言的特点,总结和摸索语言规律,建立词汇和语法联系。这不但需要学习者有一定的判断和推理能力,还要求其思维缜密。为了考察学生这方面的特点,评测中有一题是向学生提供了一组某种语言陈述句改疑问句与英语对比的例子,学生需要通过非常仔细的观察和对比,归纳出这种语言的疑问句构成特点,并能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

  策略

  语言学习者为促进语言学习和语言运用而采用的各种行动和步骤对学习效果影响很大。为了考察学生调控和管理自己学习过程的能力,测评中有意识地增加了一个环节,即在看PPT进行答题的过程中,将几个考察侧重点不同的问题以答题资料的形式集中呈现,通过语音指示告知学生在这个时间段可以根据时间进度条合理安排时间进行作答。调控意识和能力强的学生可以迅速浏览问题,找寻自己适合或擅长的问题,而不是机械地顺序完成。

  此外,增设“倒扣题”是今年考题呈现的一大变化。连凯表示,考卷在基础题等方面采用“倒扣分”的考核方式,考生可能会因担心出现空着扣2分、答错扣3分的情况,而放弃答题。“我们更看重考生的心理素质,希望选出更自信的孩子。”连凯补充表示,此次考题总体来说,既着重考查学习基础,也着重发掘学生的发展潜力。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