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青年之声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青年一代的责任
2020/07/20 19:19  新华报业网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青年一代的责任

  作者: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雷作平

  四年前,我乘坐了26个小时的火车,满怀憧憬来到了苏州。我曾努力的读书,只为能够走出那片延绵的大山那是生我养我的家乡。当我伸出双手时,那六个老茧勾起了我太多辛酸的回忆,走不尽的山路、干不完的农活使我极力地想要“逃离”家乡。

  这四年,我数十次往返于西北内陆和长三角之间,切实感受到了两地区之间的差距,我深知木桶原理,所以更加明白西北崛起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

  2019年5月,我作为苏州大学“青马工程”学员参加了西部计划宣讲会,被学长学姐的先进事迹所感动,于是我便在心里种下了参加西部计划的种子。2019年6月,黄文秀同志牺牲的噩耗使我潸然泪下,她为了回馈家乡,建设祖国而付出了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是我辈之楷模,这也坚定了我毕业后回西北工作的决心。

  2019年9月,我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明白这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责任,从此便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至死方休。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思想上是无私的,在行动上是奉献的,在信仰上是坚定的,能够为国家、为党、为社会、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通过系统地学习党史,也为无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所感动,所以,从那时起,返乡工作的决定便坚不可摧。

  2020年,无论对国家还是个人都是极其困难的一年。今年西部计划的竞争压力、选拔难度也都非比寻常。经过层层筛选,我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一个宝贵的志愿者名额。我也明白,从此之后,身上肩负着使命,责任重大。

  我曾认真阅读过《梁家河》,切实感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一步步迈过的困难,受到的各种挫折。正是这些坎坷经历,锻炼了他顽强拼搏、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良好品质。也正是早年的这些基层经历,让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深刻的体会百姓生活的不易,所以在近些年,党和国家为了改善民生做出了不懈努力,终于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已然成为了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西部基层,远离都市生活霓虹闪烁、道别亲人朋友,但在那里有广大群众的殷殷期盼和基层工作者默默无闻的付出。

  我来自西北,是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所以,当我学成之后,理应返回家乡,回馈社会。我坚信,西部崛起之时,便是中华民族腾飞之日。但这个过程必然需要无数人的共同努力,前仆后继。

  近期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志愿者的回信,我深受感动。志愿者的事迹也时刻鞭策着我,鼓励着我,这是我前进路上的动力,也是我前进路上的指明灯,时刻提醒我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付诸到行动中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