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考生迎来高考“查分时刻”:欢喜抑或遗憾,只是人生的一小步
2020/07/24 23:07  交汇点新闻  

  “时间到了,快查!”7月24日晚8点,江苏34.89万名考生和他们的家长、亲友迎来高考“查分时刻”。交汇点记者采访了一批考生及家长,记录了一组查分后的“镜头”。

  “学霸”考生们,高分是如何得来的

  “已经18个过400分了!”晚上,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会议室热闹非凡,高三年级的所有班主任都聚在一起,盯着分数统计表。高考查分系统开放后,不时有喜讯传来。“这位叫王晓譞的同学平时都在理科本一线上浮动,这次考了405分,实在是一匹‘黑马’!”高三(6)班班主任戴志生刚接完家长的报喜电话,乐呵呵地说:“我们是真的替他们高兴!”

  “孩子最后一个阶段和高三一年的状态都差不多,我们从不提更多的要求。”王晓譞妈妈在电话那头说,面临高考,她一直和女儿说心态一定要放松,没有给任何压力,“咱考得好就上好大学,考得一般就上一般的大学。有了这样的心态上考场,孩子才有超常发挥。”

  “哇塞!我的选测生物居然考了A!”复读的兴化考生吴苗今年考了397分,听到选测分数,更是高兴得跳了起来。去年,吴苗考了394分,却因为生物考了C而难以上到理想的大学。“去年要不是生物我已去上大学了!”她说,高考成绩总有点出乎意料,譬如语文没想到考了130多分,而自己最棒的英语却考差了,“当然,总分还算不错。快快快,我要去查下能上什么学校!”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考生臧启蒙考了文科397分。“爸妈比我更开心,即刻给我了个大拥抱!”臧启蒙说,今年高考很特殊,备考期间也有焦虑情绪,父母的陪伴和鼓励给了他莫大的信心,此外,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作为“大后方”始终关心他的课业。早在高二下学期,臧启蒙就订下了学习计划——每隔两天做一套试卷,一直坚持到高考前。对于错题,他一方面归纳总结,自主整理了“错题集”;另一方面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做到错题“日日清”不拖延。“现在回头来看,备考期间努力提高自己的这个过程,是我最大的收获。”

  419分,选修物化双“A+”!江苏省姜堰中学高三(8)班刘浩云查分后满心激动,距离自己的梦想又进了一步。“希望从医,最好能有机会进入北京大学医学专业学习。”早在高考前,刘浩云就暗自明确人生目标,而今年高考的稳定发挥也让他的“从医梦”触手可及。

  差不多的分数,却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对于差不多的高考分数,却总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心理预期决定了查分后的情绪。高考中有无限可能,最好的情况当然是超常发挥,最坏的情况是发挥失常,考砸了的大有人在。

  “哎,和预期差了不少,心情太差了。”徐州考生家长陈晓一查到孩子的成绩,理科369分的总分让全家人都蒙了。“没出分前,家庭群就一直有亲戚问,考了多少分,我这两天明显紧张,还要故作轻松。孩子妈妈不停收拾房间。分数一出来,12年的努力化为泡影。孩子最高的时候考到过近400分,她想学医,本来目标想上南京医科大学的,现在要看看别的医科院校有没有可能吧。”

  “女儿高出本一文科12分,感恩老师精心指导、同学们关心支持,尤其是爱人多年用心付出,孩子继续努力加油!”一查到分数后,文欣的父亲高兴地编发了一条朋友圈。他表示,自己平时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关注到女儿的学业,女儿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也给家里的“小二子”树立了一个榜样。

  “数学考砸了,比我两次模考低了十多分,”扬州理科考生小谢考了353分,心情有点小失落,“不过爸妈一点都没责怪我,可能是我之前做足了心理建设,他们情绪比较稳定,还安慰我说好在保住了‘基本盘’,上个本一没问题了。”小谢的爸爸谢先生告诉记者,多么遗憾也没用,孩子已经尽力了,接下来是好好挑个专业,“打算留在省内,以后考研考个好学校,路长着呢。”

  但考生中最多的还是正常发挥,基本上跟平时成绩相差上下十来分之内。“孩子考了383分,比心理预期略低了一些,但我觉得不错了,”南京考生家长吴女士说,这其实也是正常发挥,“尤其是高三阶段,孩子这么辛苦一路走来,当家长很是心疼。顺顺当当就好,以后的路还很长。”

  选择适合的学校与专业,才是最好的

  随着考分的公布,志愿填报成为考生和家长的首要任务,不少人在为填报志愿时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而伤脑筋。虽然许多人都有个“名校梦”,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上名校。考生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接受适合的高等教育。

  “爸妈,我可能要上高职了……”查到分数的那一刻,南京某中学的王同学趴在沙发上哭了,“总分280,文科本二的线都没过,选测还有一个C。”平时在班上成绩还不错的小王这次高考发挥失常,他也不愿多说。王妈妈压低声音告诉记者:“一模二模都在本二线上20多分呢,但想在南京上个好一点的本二学校也很难。其实好的高职学校的分数也都超过本二线了,在南京上个高职,选一个好专业,未必不是一条出路。”

  “孩子平时都稳定在年级里前几名,没参加任何竞赛,一心一意通过高考奔顶尖‘双一流’大学的,这次只考了386分,对他打击很大。”苏州一名考生家长黄先生告诉记者,“孩子考完就觉得自己考砸了,不肯查分,连准考证都不给我们,还是我们抢来查的。”黄先生表示,孩子到现在还在哭,自己心里也不好受,毕竟十年寒窗最后没有理想的结果,但既然结果如此必须接受,帮助孩子适应。

  “这届孩子们特别不容易。”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张恒柱提醒,家长要冷静面对孩子的高考成绩。他说:“多想想孩子为高考付出的努力,千万不要因此责怪抱怨,最难过的肯定是孩子。要多鼓励孩子,要抱抱孩子。可供选择的路其实还有很多,绝不取决于一场考试。”

  “知道高考成绩了,可能好多同学非常兴奋,考得很理想,有个别同学有点小小的遗憾。”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高三班主任、语文备课组长刘加伟说,无论如何,12年的辛苦没有白费,不管结果怎么样,付出了就无怨无悔。“高考只是人生的一小步,希望大家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树立信心,努力发展自己,带着对父母和老师的感恩,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希望大家能够路越走越宽,舞台越来越宽广。”

  交汇点记者王拓杨频萍王梦然王子杰 蒋明睿 刘畅方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