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名校邂逅名城,看苏州和南大如何将缘分进行到底?
2020/09/03 15:03  交汇点新闻  林元沁  

  这个美妙的开学季,南京大学迎来一位特殊来客。

  9月2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应邀做客南京大学,以《勇当高水平开放标杆、敢为新发展格局探路——育新机、开新局中的红火苏州》为题,作专题报告会。

  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一座有着最强地级市称号的创新古城,是什么“神仙缘分”让他们走到一起,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着实令人期待。

  不妨先从一场合作开始谈起。

  还记得吗?2019年3月16日,南京大学的发展历程上迎来一个新的重要时间节点——落子苏州。

  而苏州,也终于在多年后又新添一所国家级重点高校。

  当日,时任苏州市委书记的周乃翔与市长李亚平亲自带队20余人,在南大南京仙林校区签订了建立南大苏州校区全面战略协议。

  “苏州一直是南京大学最重要的科研基地之一,一直是南大校友创新创业重要集聚地之一,一直是南京大学最重要的生源地之一。”

  在昨天举行的报告会上,蓝绍敏表示,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苏州将全力以赴支持苏州校区建设,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传承南大办学传统的世界一流大学校区。

  “苏州太难了”“苏州太赞了”“苏州太拼了”“苏州太有戏了”......为了让更多的南大人了解苏州,蓝绍敏妙语连珠以多个角度层层剖析,用一个个生动案例、一组组翔实数据,描绘了一个育新机、开新局中的红火苏州。

  “苏州太难了”难在哪里?“苏州太赞了”又有哪些值得点赞的地方?

  作为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最大、程度最深的城市,也是全省疫情防控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城市,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苏州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利用外资屡创新高,工业投资增长迅猛,市场主体蓬勃生长。

  来看这一组组数据。

  苏州GDP增速从一季度的-8.3%回拉到整个上半年+0.8%,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50亿元,成为全省全国经济回拉最迅猛的城市之一。

  上半年,苏州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2.7亿元、增长0.48%,总量、增量、税比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除此之外,还有三组更令人欣喜和自豪的数据:

  第一,利用外资屡创新高。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达7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1.6%,总量、增幅创历史新高。

  “瞭望君”注意到,就在6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对此进行了报道,充分说明外资持续看好苏州、持续加码苏州,也说明了疫情之下对外合作依然空间广阔。

  第二,工业投资增长迅猛。上半年苏州工业投资735亿元、增长26.3%,增速在东部城市、“万亿俱乐部”城市中位居前列。

  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有1485个,投资额达656.9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为89.3%;5000万以上工业项目投资增幅为41.1%。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美国500强企业今年在华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落户昆山,李克强总理亲致贺信。

  第三,市场主体蓬勃生长。苏州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8.8万户,同比增长56.1%,总量达212万户、居全省第一。

  苏州为什么能在今年如此困难的条件下实现大步迈进、迅猛回拉?蓝绍敏直言“苏州太拼了”。

  怎么个拼法?他将此归纳总结为“三个有”:有血性、有志气、有办法。

  有血性,苏州人的血液里涌动着兼济天下、奋起潮头的基因传承;

  有志气,敢于站在更高坐标、树立极限目标,全市上下一鼓作气、尽锐出战;

  有办法,善于开动脑筋,积极应对变局,吃透上情大胆工作。

  蓝绍敏还表示,苏州一直是座“很有戏”的城市。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苏州将围绕“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重点建好“八个城”,即服务融入国家战略的C位城市、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示范城市、国际国内资本投资的首选城市、高端创新要素集聚的活跃城市、地缘优势更加突出的头部城市、空间集约精明增长的紧凑城市、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韧性城市、环境美生态好百姓富的幸福城市。

  ✔在新苏州制造上,将打造“中国工业第一市”,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世界级产业地标以及“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

  ✔在新开放平台上,下决心建设中国(苏州)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加快建设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全面提升“中新”“中德”“海峡两岸”等平台功能。

  ✔在新发展空间上,下决心开展“双百行动”,在国土空间“三条红线”的基础上,划定不低于100万亩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保障线;计划用15年时间实现产业用地空间重新布局,头5年实施100平方公里低效产业用地存量更新。

  ✔在新创新策源上,建设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

  这样的创新名城苏州牵手人才济济的名校南大,绝对称得上强强联手,注定能够碰擦出耀眼“火花”。

  苏州一直是南京大学最重要的生源基地,截至2019年,南大每年录取的苏州学生人数都超过录取总数的12%。苏州也是南京大学校友创新创业的乐土,每年都有大量的南大校友落户苏州创新创业。

  长期以来,南京大学与苏州在多个层面、多个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校地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比如,南京大学与苏州市各级政府和企业合作建立了若干合作平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

  在苏州成立的江苏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上市。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打造了国内首家、目前唯一具备燃料电池产品国家级检测资质的实验室。

  南京大学苏州高新技术研究院所孕育的科研成果“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南京大学继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后再摘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新突破。

  这样的“火花”,如今还在各个合作领域不断闪耀......

  可以说,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是一件苏州与南大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南京大学内涵式发展、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苏州与南大合作,如何把美好的希望变为生动现实?

  蓝绍敏表示,将支持南大苏州校区立足“苏州必须、南大特色、前沿学科”方向,打造五大学科群,设置十大学院,强化“新工科”建设,促进工、文、商科融合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传承南大办学传统的世界一流大学校区。

  ——突出一个“特”字,建出特色、锤炼特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品牌专业、特色专业,聚焦苏州主导产业方向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

  ——突出一个“高”字,建出高度、铸就高地,加强与姑苏实验室等现有科技平台的互动联系,承接更多国家、省部等重大科技和工程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落地与产业化。

  ——突出一个“尖”字,建出尖端、锻造尖兵,打造支撑引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辐射长三角及亚太地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突出一个“新”字,建出新制、探出新路,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建设品质,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凝聚力量。

  建一所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一个创新型特色研究生院、建一批一流的创新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基地......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三箭齐发”,必将根植苏州热土,再结硕果。

  整合 林元沁

  来源 苏州日报 苏州新闻

  值班主编 郁芬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