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跨越时空,铁军精神历久弥新
2020/09/03 21: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情的告慰。跨越时空的铁军精神,是盐城永恒的财富和动力。”9月3日,新四军纪念馆广场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盐城市向抗战烈士献花仪式庄重而严肃。现场集结了包括参加抗日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烈士亲属代表,以及驻盐部队官兵代表、抗疫医护代表、小学生代表等约300人。

  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皖南事变后,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领导华中根据地的抗日斗争,盐城成为华中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四军转战大江南北,开辟华中抗日战场,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是华中抗日战场的中流砥柱。新四军在苏北抗战五年中,先后夺取了八滩战斗、陈家港战斗、阜宁战役等重大胜利,作战4700余次,歼敌6万余人,在盐阜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胜利凯歌。

  唱国歌、肃立默哀,参加纪念活动的代表们手持菊花,依次走到纪念塔前,鞠躬献花,致敬英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昭示现实,传承启迪未来。”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丹在讲话中说,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始终弘扬“铁军精神”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财富。

  “仰望高高的铜马塑像,风声飒飒,年轻的战士高举着钢枪;走向纪念馆,倾听那嘹亮的冲锋号,东进东进,胜利的歌声在东方回荡。盐阜儿女,英雄的血液在澎湃;铁军后代,奋斗的基因在流淌。红色故事代代传承,铁军精神作为八百万盐城人民的精神坐标,今天,我们用热血塑造迎难而上的盐城精神,用汗水书写‘两海两绿’的盐城篇章。”现场,青年学生代表们用诗歌《铁军之城,幸福花开》,表达对先烈们的满腔缅怀。

  受邀前来参加献花仪式的李长顺老人脖子上挂着两枚纪念章,他是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居民,89岁的他曾在1943年至1946年间,参与新四军地下通讯工作。抚今追昔,老人感慨万千:“参加革命时我才13岁,当时做地下工作的许多情景,现在都一幕幕浮现眼前,时间过得很快,但这些却是我们无法磨灭的记忆。”

  近年来,盐城对全市248处革命遗址遗迹和98个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批分期修缮提升,128个以烈士命名镇村烈士纪念设施按照“有墓、有碑、有亭、有纪念设施和周边环境整洁”的要求进行修缮提升,同时举办“新四军铁军精神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理论研讨会、128个以烈士命名镇村红色故事宣讲员培训班,“传承铁军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宣讲等活动,着力打造新四军铁军精神传承研究、传播弘扬的高地,铁军精神已成为盐城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符号。

  交汇点记者 华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