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有5处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0/09/03 22: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月3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其中,包括侵华日军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等在内,江苏有5处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位列其中。截至目前,江苏已有19处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江苏此次入选的5处对应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历史事件

  此次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江苏共有5处,分别是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利济巷的侵华日军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云台村鸭塘自然村的云台山抗日烈士陵园、位于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车北村的车桥战役烈士陵园、位于盐城市阜宁县芦蒲镇芦蒲村的阜宁县芦蒲烈士陵园,以及位于镇江市句容市茅山风景区万福路的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江苏此次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地方都对应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历史事件。”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会员、青年抗战史研究者胡卓然举例介绍,车桥战役之中新四军俘虏的侵华日军三泽金夫大佐,是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在作战之中俘虏的日军最高军衔的军官。三泽金夫被俘后伤重毙命,也为江苏省敌后抗日战场再添重大战果,“车桥战役里牺牲的新四军英烈以鲜血为抗战史留下了彪炳千古的战绩”。而云台山战斗是新四军进军日伪在华统治中心南京城下的一次重要而悲壮的战例,“战斗之中牺牲的王荣春烈士,战前已担任了新四军第二支队政治部民运科科长,他是《新四军战史》里明确记载的新四军第一位对日军作战时牺牲的团(科)职干部”。

  “通过国家公布的这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牢记历史,传承历史,然后从历史中汲取进步的力量来致力于我们民族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说。

  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首任馆长苏智良:胜利固然要纪念,伤疤同样要被铭记

  2017年8月,22位“慰安妇”参与拍摄,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曾引起巨大反响,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侵华日军对中国妇女所犯下的罪行。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首任馆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表示,去年10月,利济巷慰安所旧址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表明国家对抗战遗址的重视。“抗战的纪念有各种方式和内容,胜利辉煌当然要纪念,其实日军暴行留下的伤疤也要铭记。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是一个窗口,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具有特殊的意义。”苏智良表示,通过陈列馆,很多人知道了日本法西斯的暴行,不仅仅是对中国妇女的侵害,还涉及到很多国家,实际上是对女性人权的侵害的战争暴行。“今天尽管是和平年代,但也并不十分太平,在这样一种特殊形势下,我们更要珍惜和平,所以这也是一种警示性的文化遗产。”

  交汇点资料图片

  开放近五年来,苏智良目睹越来越多的参观者,尤其是年轻人走进陈列馆,他感慨万千,“年轻人能走进来太重要了,因为过去我们觉得性伤害最好不要说,这点上,韩国做得很好,这一两年我们国家也有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二十二》的上映,让年轻人有了解这段历史的欲望,而且是发自内心地想去了解”。

  2016年4月,纪录片《二十二》的导演郭柯曾来到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并将他的另一部“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三十二》的原版拷贝捐赠给陈列馆,作为永久馆藏。“我在手机上看到这个新闻,太激动了,当然是好事,国家越来越重视抗战纪念设施的保护,而对利济巷这个比较特殊的遗址来说尤为重要,把它列入到名录里,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曾经发生的这段历史。”郭柯表示。

  很多人不知道,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也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分馆,“这次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被列入抗战遗址名录,体现了国家对这一遗址的高度重视。我们将继续做好遗址保护和相关历史研究、教育和传播工作,更好地发挥其教育功能。”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

  已公布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江苏有19处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2014年,国务院公布了首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其中,江苏有7处,分别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钟山北麓的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军区大院内的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广州路小粉桥1号的拉贝故居、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班庄镇的抗日山烈士陵园、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刘老庄村的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建军东路的新四军纪念馆。

  2015年,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务院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江苏同样有7处,分别是位于江苏省邳州市戴庄镇李圩村的禹王山抗日阻击战遗址纪念园、位于江苏省溧阳市竹箦镇水西村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镇芦苇荡路的常熟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墩头镇千步村的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位于江苏省高邮市熙和巷70号的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位于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迎春西路115号的泰州市烈士陵园,以及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青阳镇山河路12号的泗洪县革命烈士陵园。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经公布了三批共计26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其中,江苏有19处。

  交汇点记者 黄欢 见习记者 刘春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