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青少年近视调查系列|专家开“处方”,还孩子一双明眸
2020/11/22 22: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多职业和行业,都需要拥有一双明亮双眸;遏制居高不下的近视率,还孩子一双明眸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对此,我省不少专家纷纷支招、开“处方”。

  提倡课间“锁门”行动

  “孩子近视的根本原因是户外运动变少了,远望的空间小了,因此预防孩子近视必须对症下药。”省疾控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所张凤云所长介绍说,白天户外运动对预防孩子近视极为重要,研究表明,户外多晒太阳光,可以令大脑分泌多巴胺,并且限制眼球前后轴的变长。她说,国家教育部要求,1-2年级的孩子,每周至少要上4节体育课;3-9年级孩子每周至少3节,而高中以上孩子每周至少保持在2节体育课。然而,事实上许多学校做不到这一点,有的高三年级甚至取消了体育课。

  张凤云所长认为,课间10分钟的休息时间极其重要,“下课铃一响,教师就应当把孩子赶出教室,实在不行把教室门锁起来。”国外及我国广东就有学校实施课间锁门行动,试行下来效果非常不错,课间休息十分钟,“一天下来,孩子课外运动的时间至少有40分钟。”

  “另外,要鼓励孩子上下学走路回家。凡是离家2公里之内的路程,家长就不要用车接送,可以陪孩子步行。”张凤云说,这样一天走下来,孩子至少有1个小时是在户外的。“还有一点,就是孩子放学回家最好先户外玩半小时后,再回家写作业。因为晚上的户外运动是不能预防近视的。”

  教学理念成才观念也要变化

  “青少年的近视问题,一定程度上也是教育的问题,社会的问题。”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本余告诉记者,江苏省妇联所做的一项家庭教育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在休息日或假期用于学习类培训班的时间远高出课外阅读时间或锻炼身体等其他文化体育游戏类时间,其中,江苏苏南地区的孩子比苏中和苏北地区的长,城市的孩子比乡镇的长。

  “家长的各种教育焦虑,一方面源自教育发展水平的不充分、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另一方面也与公众因竞争优质教育资源产生的社会情绪相关。教育焦虑已然成为一种社会焦虑,是社会转型期难以回避的社会心理问题。”他说,社会竞争所形成的压力无可避免地流向教育,直接或间接地传导给了家长和孩子。近视只是其中一种结果。

  “目前全社会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成为成功的唯一标准,考上一所好大学当作唯一出路,我认为这个观念必须改变。”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医院蒋沁院长认为,随着社会快速发展,文化多元、价值多元,人们对成功的理解也是多种多样的,“文化课成绩不好,但体育成绩好,照样能成才。有的孩子没有学习文化的天赋,但有其他方面的才能,同样能实现人才的价值。”

  蒋沁认为,今后对人才的考核标准,也不能唯书面成绩定终身,“社会既需要文化成绩好的人,也需要动手能力强的人。爱动手的与爱动脑的孩子,应当考核标准不一样,而不能搞一刀切。体育好、唱歌好、跳舞好的人,同样也是社会需要的人才。”

  还有专家表示,孩子近视率高,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是整个社会大环境焦虑、不安、急功近利的结果,“三年级的孩子,课外上四年级、五年级内容的辅导班,初中生课外补高中年级的内容,简直是拔苗助长,这是评价体系出了问题。”

  “要做好青少年儿童近视的防治,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力合作,减少学业负担,增加孩子的运动时间,才让孩子能够有一双明亮的双眼。”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任其平教授建议道。

  将近视防控,列为政府考核工程

  孩子近视率居高不下、且成低化龄的严峻形势,引起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他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近视率防控目标,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下降到70%以下。

  有专家表示,必须把预防孩子的近视纳入一把手考核工程,禁止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片面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蒋沁表示,抓与不抓完全不一样,如果不是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重孩子用眼负担,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情况已经出现好转,比如调查显示,2019年孩子整体近视率比2018年下降约1.9个百分点。

  还有专家认为,必须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形成社会共识,不能一蹴而就,这任重而道远。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