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烧饼制作师、养鸡大户都能评高级职称,江苏诞生新一批乡村“教授”
2020/12/24 16:4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经过专家评审,从427名申报者中脱颖而出的江苏235名“教授级”乡土人才12月23日向社会公示。

  这些人员中有烧饼制作师、种粮大户、火鸡大王,也有制茶高手、印染专家、陶艺大师等等。如果公示无异议,这些“土专家”“田秀才”将正式获评正高级和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

  “乡土人才一头连着创新创造,一头连着田间地头,处于人才强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交汇点,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人才。”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表示,江苏去年国内率先建立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打破“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条条框框,强调业绩导向和示范带动,很多原来没有资格评职称的乡土人才当上了“教授”,畅通了乡土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通过职称评审,把“德艺双馨”的优秀乡土人才推荐出来,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让广大乡土人才的活力在“强富美高”新征程中竞相涌流。

  “我做了30多年烧饼,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能跟‘教授’挂上钩,以后跟别人聊起职业,身板更硬了!”当听说自己申报的乡村振兴技艺师获评通过时,江苏天勇黄桥烧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勇难掩激动。“下周要开培训班,我一定要告诉徒弟们,现在农村手艺人越来越吃香了。”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桥烧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只有初中文化的张天勇先后培养了400多名徒弟,带领他们走上创业之路。疫情发生后,张天勇还先后为60多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免费提供烧饼制作培训。

张天勇正在传授烧饼制作工艺

  获评乡村“教授”让海归新农人、苏洪农业科技集团总经理曾嬿有了新的身份认可。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硕士毕业后曾嬿曾在南通大学任教。“在大学里,教授是人们对老师学识能力的认可,乡村振兴技艺师是政府对我扎根乡村的工作能力的认可!”曾嬿表示,这几年国家更加重视三农问题,普通职业农民也期盼有更多政策倾斜。

曾嬿在果园中忙碌

  “获评高级职称,说明国家对乡村人才的重视,也更坚定了我扎根农村的信心!”听说自己的申报材料通过专家评审,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正军高兴之余更多的是责任。10年前,扬州大学毕业的廖正军和爱人放弃城市优厚的待遇,返回老家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饲养火鸡,从亲戚朋友的普遍不解到带领农民共同致富,廖正军成了大学生创业农村的优秀典范。

廖正军向农民传授火鸡养殖技术

  参加评审的专家一致表示,乡土人才职称听起来“土”,但要求却很高,除了要评价个人的业绩能力和技艺水平外,更加强调申报人在“三带两助”方面作出的贡献。

  据了解,此次工艺美术类有89人申报晋升副高职称,经现场专家评审后,第一轮就淘汰了48人。第二轮评审中,经过专家讨论、投票,最终仅有33人通过评审,通过率仅为37%。按照规定,本次获得乡土人才高级职称的,与工程、工艺美术、农业等系列(专业)对应的,将同时授予对应系列(专业)相应层级的职称,进一步彰显了乡土人才职称的“含金量”。

  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对象主要适用三类人员:一是技艺技能类,包括从事技艺技能的土专家、能工巧匠、民间艺人;二是技术应用与推广类,包括在农业、林业、畜牧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农业专业技术服务、农业技术推广等行业中具有一技之长的能人;三是经营能手类,包括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主以及从事农副产品加工运输业、农副产品销售业、乡村规划管理、观光休闲农业、乡村生态旅游业、农村电商和其他涉农新业态人员。

  获得乡土人才职称的人员可以优先获得技术培训、科技讲座、外出考察等机会,获得高级职称的还可以纳入“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技能大奖”“十佳农民”等人才项目和奖励评选对象。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