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从黄海之滨到青海湖畔——一位江苏“援青”教师的圆梦之旅
2021/01/01 15:18  新华报业网  

2019年7月22日下午,江苏25名援青干部人才乘飞机降落在西宁曹家堡机场,其中有一支5人支教团队。江苏省射阳中学陈利老师心潮跌宕起伏,想到自己的支教梦想终于实现,想到海南州高级中学素未谋面的学生,他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秉持初心 梦想花开高原路

2019年6月,刚送走当年参加高考的高三毕业生,陈利从学校得知中组部将选派教师赴青海支教的消息。当晚,他就写好援青支教报告,并在第二天一大早就交到校长手里。他心里明白,家里的重担全都要压在妻子身上,对八旬母亲也深感愧疚。

经过漫长的等待和层层筛选,陈利的支教梦变成现实。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湖南侧,海拔3000米左右。可刚到海南州,高原环境就给陈利和其他支教老师带来了不小的困难。7月,正是酷夏时节,身在高原的他就穿上秋冬装,平地走路变得气喘吁吁,夜里睡不着觉,早上起来,口干舌燥,鼻涕里带有血丝……而冬天的高原,因高寒缺氧,这种情况更加严重。

“我叫陈利,是大家的物理老师,来自江苏省射阳中学,今后一段时期,我将陪同学们一起学习、成长。让我们一起为梦想加油!”开学第一节物理课,从高一(3)班同学们一双双闪动着求知欲的眼睛中,陈利读懂了责任和担当。经过近一个星期调整,陈利和同事们迅速投入角色,进入状态。

投身教改 “让学引思”当先锋

“整节课思路清晰,问题设置合理,充分引导学生思考解决问题,课堂效率高,真正实现了‘让学引思’的指导思想。”在全校“让学引思”高效课堂示范课后,州教研室加吉主任现场评点。

“让学引思”是指学习目标、问题让学生自己定、自己提;活动及规律让学生自己做、自己找;让学生讲对学习的收获;课前引导主动学、课上引导互动学、课后引发灵动学,这是盐城市“十三五”课堂教学改革方向,产生了极为明显的叠加效应。为协助校长周俊生推广这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陈利主动承担“让学引思”高效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带头上示范课。参与听课的老师现场评课时说:“陈老师讲的‘重力势能’这节课,利用我们当地的龙羊峡水电站引入课题,把一种抽象的物理现象立刻形象化起来,师生互动生动有效。这样的课堂,想不高效也很难。”

为了保障“让学引思”高效课堂更好地实现,援青团队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以抓课堂教学实际效果为重点,确立实施“低起点、降难度、重双基、强训练、抓反复、反复抓”基本策略,引入江苏“学案导学”教学模式,结合学生特点进行“学案导学”本土化、校本化改造,结合教材和考纲,编写更加适合海南州学生的导学案用于课堂教学。在参与编写并专门负责审核、督查理科导学案的编写工作中,陈利正常吃住在学校,加班加点地忘我工作。在实施课堂教学质量上,陈利坚持因材施教,区别化对待。有的学生上课不记笔记,下课后就无法进行正常复习,直接导致学生前学后忘,他就通过“晒笔记”、老师寄语等多种形式,让学生逐步养成记物理课堂笔记的习惯,同时还不断调整教学思路和方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枯燥的物理教材演变为灵动的体验交流,让班级中许多原本不爱学物理的同学逐渐迷上了这门学科。陈利老师爱生如子,不抛弃不放弃一个学生。“有一段时间,我真想放弃学习了,是陈老师像父亲一样关心我,让我重新找回自己。”学生多杰才旦说。

据海南州高级中学教学处主任王强介绍,陈利老师在任教高一年级的四个班时,正常保持包揽10个平行班中的前三名的优秀教学实绩,在2019—2020学年中陈利老师被学校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传递爱心 春风化雨润心田

“培养学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与当地教师相互交流,探讨教法、学法,坚持用研究的态度来工作,把工作当作研究任务来做。”在教学过程中,陈利不仅积极主动参与教科研活动,还一对一为学校培养年轻教师,执行海南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海南州援青人才传帮带“331”的工作规则》,服从学校师徒结对工作的安排,主动去听年轻老师的课,给年轻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方法,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教研、带徒弟、带队伍上。

“我是一位刚刚参加工作的新手,陈利老师给我手把手地指导备课、上课、编写教案等每一个教学环节。”在陈利的精心指导下,青年教师尤拉才让目前所任教的班级在历次考试中成绩稳居年级上游。

陈利老师是一位爱动脑筋的人。早在2013年,他针对黑板反光问题,开发目立清眼镜,并获得了国家专利。在支教时,陈利发现海南州高级中学教室内配置的黑板陈旧,反光严重,坐在教室两边的学生上课看不见板书,十分影响听课效率。他立刻决定从江苏发来眼镜,免费给需要的学生使用。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展未来

秉承“科学援青,真情援青,持续援青”的工作理念,陈利老师把援青支教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尽心尽力做好。因教学业绩突出,2020年6月陈利老师担任了海南州高级中学教研处副主任,具体负责海南州高级中学物理实验课程基地建设和教科研工作,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理科是海南州高中教育的薄弱学科,为此,2020年秋学期州教育局有意借助援青人才的力量,将建设“物理课程基地”的任务落实在海南州高级中学。陈利老师承担了物理课程基地的建设工作。周俊生校长提的要求是:一是要建出江苏特色,用课程基地建设引领课程发展;二是要用有限的资金,建设出江苏课程基地百万工程的效果出来;三是必须在援青结束前完成基地建设。带着一份责任和担当,陈利迅速搜集资料,设计规划,组建团队,一切从零开始,时间紧,任务重。通过对江苏几个物理课程基地的仔细研究,并多次与校长周俊生结合实际情况反复研讨,以教育、教研为核心,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为准绳,以提升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对全日制高中物理课程教学进行拓展和补充,提高学生的探究兴趣、创新意识、思维与动手能力、科学精神等方面的能力,以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为指导思想建设物理课程基地。目前物理课程基地建设已基本完成学校交办的任务。

一年半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陈利老师就要离开这片奋斗过的热土,甚至来不及和一起奋斗的同事们享用刚刚建成的基地,但他希望物理课程基地,将来能给海南州高级中学乃至整个海南州的物理教学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站在美丽的青海湖畔,陈利轻轻地诉说:青海湖,你见证了我的初心和梦圆,我会把你深深镌刻在心底,有机会,我一定会重返青海湖畔。

作者:江苏省射阳广电局新闻部 夏元祥

简介:

陈利,男,出生于1970年9月22日,江苏射阳人,本科,高级教师,就职于江苏省射阳中学,任教高中物理。2019年7月由中组部委派,来到青海省海南州高级中学支教,任教高中物理教学兼任教研处副主任,负责教科研和物理课程基地建设。

爱岗敬业,服务于教育事业。1993年设计的标准化考试涂卡专用笔获得国家专利,系标准化考试涂卡专用笔设计第一人,目前被考生普及使用;2013年获得国家专利的消除黑板反光的目立清眼镜,正在推广使用,已被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认可;在江苏省射中学任教期间担任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辅导老师,帮助多名学生在奥中荣获省级以上一、二等奖。在援青期间,荣获“优秀教师”和先进个人表彰。

标签:
责编:韦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