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学位增加再增加!2020江苏基础教育改革效果如何?这些数字告诉你
2021/01/23 14:06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 舒越)1 月 22 日,2021 年首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省教育厅举行。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介绍了 " 十三五 " 期间江苏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政府关切、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成效、经验做法和创新实绩。一起来看看。

  学前教育

  2020 年,全省公民办园增加普惠性学位超 40 万

  " 十三五 " 以来,江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 2500 所左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 98% 以上,高于全国近 15 个百分点;全省 85% 以上的幼儿就学于省、市优质幼儿园,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 85%,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 80% 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 " 有园上、就近上、上得起、上好园 "。一是健全政策法规,全力落实政府主导责任。

  实施 " 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 ",每年将新改扩建幼儿园 300 所左右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020 年全省新改扩建幼儿园达 656 所,可增加学位 14.35 万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不断加大奖补力度,每年安排奖补资金 3 亿元左右。

  仅 2020 年,全省公民办园增加普惠性学位超 40 万个。积极推进省优质幼儿园创建评估,共评定省优质园 4893 所,占比达 64.3%。

  义务教育

  2018 年以来,每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增加学位超 30 万个

  持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竣工项目学校达 4482 所、面积达 2296 万平方米,占规划总面积的 127.4%。2019 年又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规划总投资达 211.96 亿元。着力改善乡镇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制定两类学校基本办学要求,对 888 所需要保留的两类学校实施改善提升工程。

  目前,江苏已有超过 90% 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高于国家的省定办学要求。

  义务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扩大。2019 年、2020 年省政府都把 " 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 350 所左右 " 列为民生实事项目。2018 年以来,每年全省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 500 所左右,增加学位超 30 万个,一方面基本满足了新增教育需求,另一方面有力推动了大班额消除,目前,全省 66 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已经清零,56 人以上大班额班级占比下降到 0.23%,全省整体达到国家规定的 " 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 1% 以内 " 的要求。

  随迁子女入学和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成效突出。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 87%;在公办学校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随迁子女在民办学校接受教育。

  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关爱,联合民政厅持续推进 " 留守儿童关爱之家 " 建设,2018 年以来,省政府每年将 " 新建 200 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 " 列入民生实事项目。苏北各农村中小学均设有 " 留守儿童之家 ",所有农村学校均建有亲情交流室,帮助农村留守儿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与父母的情感联系和亲情交流,努力守护好每一名留守儿童。

  普通高中

  2018 年以来,连续三年扩招学生 11 万人

  2019 年、2020 年省政府都把 " 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 50 所左右 " 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并召开加强普通高中资源建设推进会,全力推进高中建设。

  近年来,全省每年新建改扩建高中都超过 50 所,其中,2020 年竣工和交付使用的普通高中达 77 所,可增加学位 9.8 万个。2018 年以来,连续三年扩招学生 11 万人,为更多孩子提供入读普通高中的机会。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明显提升。

  大力开展三星级、四星级优质高中创建评估,以评促建,整体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目前,全省三星级以上优质普通高中达 472 所,在优质高中就读学生比例超过 90%。以建设全国一流、世界一流高中为目标,创新开展高品质示范高中创建,首批 20 所学校被确定为建设立项学校,12 所学校被确定为培育学校。

  推进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善。在全省上下、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省建有特殊教育学校 106 所,30 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区)基本建立了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 98% 以上,基本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

  聚焦社会热点

  公民同招、新高考方案、弹性离校 ...... 这场会议都提到了!

  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改革平稳顺利推进。2020 年明确全面实行 " 公民同招 ",也就是: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2020 年 8 月,全省 6171 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和 592 所民办学校实现了公民同招、免试入学," 择校热 " 得到明显缓解。同时,省、市两级阳光招生平台全面投入使用,报名信息、录取信息等数据在平台上一目了然,教育公平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总体满意。

  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积极推进。普通高中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研制出台新高考方案和再选科目保障机制,深入指导高中选科评估,各科选科人数比例实现基本平衡。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出台《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的实施意见》,帮助学生提高选科选考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

  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出台《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健全信息公开和监督保障机制,客观真实、简洁有效记录学生突出表现,引导育人方式转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修订完善思政课程设置方案,思政课开齐开足率 100%。每年定期召开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印发中小学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创新实施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建设省级项目 224 个,省财政投入达 5000 万元。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落实课时要求,从省级层面规范了心理健康教育教材,2016 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心理健康教科书;加强队伍建设,实现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全覆盖;连续开展三批省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建设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 127 所。强化协同育人,构建新型家校关系,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全覆盖;出台家庭教育指导意见,召开专门会议贯彻落实《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建设各级各类校外活动场所 330 余个,每年有超过 400 万中小学生到各类场所参加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

  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学校 4420 所,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 71.43%,260.42 万学生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占在校生总数的 33.1%,减轻了家长接送孩子的负担。创新建设 " 名师空中课堂 ",上线课程 15000 节、智能解析参考题 8300 多万条,覆盖了中小学主要学科,注册答疑教师近 13 万人,累计访问量超 6 亿人次,覆盖 7000 多所中小学校和教学点。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 " 停课不停学 ",制作遴选了一大批优质课程资源,综合点播量超过 4.07 亿次,为城市和农村学生提供了个性化学习辅导平台。

  开展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全省有 832412 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 13834 位校长公开承诺。把好教师减负 " 入口关 ",省级部门进校园事项清理超 72%。强化载体建设,成立江苏省教师师德建设宣传中心,建设陶行知师德体验基地,2020 年启动建设 " 四有 " 好教师省级团队 65 个,市级团队 400 个。

  实施 " 苏教名家 " 培养工程,每年选育 50 人左右。加强省市县教师发展机构建设,认定 78 家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1000 所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省、市、县、校四级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基本形成。突出乡村教育提升,逐年扩大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规模,2020 年招生 3384 人,在校生达 1.1 万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