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留校大学生“就地”过年,他们的生活怎么样?
2021/01/31 11:3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江苏高校有不少学生选择留校,准备就地过年。记者了解到,学校为他们提供了各种便利,统一安排住宿、开展文体活动,一对一关怀辅导等措施,让留校学生过个暖心年。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今年共有6名学生留在学校过寒假。

  寒假第一天,6名同学就收到了学校发放的800元生活补贴。为了提升留校学生的生活质量,学校安排他们搬到住宿条件最好的培训中心公寓居住,2人一间。房间内空调、电视、WiFi、热水等一应俱全。

  整个假期,学校餐饮、医疗、保卫、后勤保障等服务全天候在线。辅导员每天和学生保持沟通联系。校学生工作处组建值班队伍,每天安排专人到校值班,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做好生活慰问、心理辅导和安全教育。

  “我们还建立了一个服务群,保卫处、医务室、后勤处、现教中心、食堂人员和辅导员老师都在群里,学生有任何需求和疑问,在群里发个信息就能得到解决。”学生工作处处长章小军表示,学校多部门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确保学生们假期安心舒心。

  除了细致的服务和贴心的关怀,学校还组织留校学生开展文体活动,免费提供健身和运动器材,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2号!”“3号!”安静的校园里,不时从体育馆里传出的口号声和欢笑声格外响亮。体育老师王莉正在带领留校学生进行抛球喊号的体育游戏。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跑步、投篮,打羽毛球、乒乓球,度过了动感又充实的一个上午。

  家住黑龙江的郭菁菁是名大一新生,来南京上大学前几乎没出过省,这是她第一次离开亲人在外地过年。辅导员胡岳不仅每天在线上跟她互动、聊聊天,还给她送去了牛奶、糖果、巧克力等食物。“一开始因为不能回家有点伤感,学校和老师的贴心关照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宽心了不少。我打算利用这个假期备战英语六级考试。”郭菁菁说。来自河北石家庄的王聪玮表示,这是锻炼自己的一次宝贵机会,她会多看看书,多做做功课,让这个难忘的假期过得有意义。

  一位留校学子有六位“临时妈妈”

  “我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是我们作为大学生基本的社会责任。”南京财经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闫雨琦来自河北省石家庄赵县,与父母商量后决定暂时留校过年,心理上失落在所难免,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假期有六位“临时妈妈”照顾他。

  送书、送零食、送生活用品……学院党委书记李骏、党委副书记刘英华、学院综合办老师聂平、教工支部书记陈芙蓉、蒲婧新、本科生支部书记李超雅六位老师自告奋勇排起了“值班表”,和闫雨琦一起学习、一起吃饭,缓解他的思乡之情与紧张情绪,关注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照顾得无微不至。

  闫雨琦说,班主任孙老师开出了“寒假书单”,刘老师给我带来了书籍、零食和生活用品,嘱咐我寒假期间也要坚持学习不能松懈;陈老师和蒲老师还当起了“一对一”学习老师……几位老师还和我一起贴起了“福”字,让我的这个假期过得特殊又踏实。我一定不会辜负“妈妈”们对我的期望,趁着假期制定计划查缺补漏,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她们的关爱。

  据悉,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另几名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选择了到在宁亲戚朋友家过寒假,学院动员党建教师、班主任“认领”这些学生,时刻关切、关注他们的学习与生活动态,切实将师生安全放在心中。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