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人工智能、大数据是热词!备战高考的你要关注江苏这45所高校新增专业
2021/03/02 15:3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日,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在教育部官网站公布。据统计,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审批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专业518个。对于江苏地区来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等45所高校新增专业。南京农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撤销本科个别专业。

  据悉,共有102所高校新增5个及以上个专业。其中,江西中医药大学共新增17个备案本科专业,位居第一;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紧随其后。

  就江苏地区而言,南京传媒学院、南京审计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新增备案专业最多的高校。其中,南京传媒学院新增舞蹈表演、跨境电子商务等7个备案本科专业。南京审计大学新增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大数据管理等7个备案本科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增化学、水利科学与工程等6个备案本科专业。

  (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部分),详情可登录教育部官网查询)

  在这些新增专业中,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东南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苏州科技大学流行音乐专业等都成了高校里的“新面孔”。

  有新增,也有撤销。在撤销本科专业名单中,南京农业大学撤销了工商管理;南京邮电大学撤销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南通大学撤销了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江苏师范大学撤销了秘书学等4个专业;扬州大学广陵学院撤销了建筑学等5个专业……

  从全国范围来看,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信息与计算科学这几个专业,是高校撤销数量最多的。

  一位高校业内人士表示,国家需要什么人才,高校就紧跟这个步伐进行培养。备案或审批虽然是教育部门每年一次的“规定动作”,但从公布的结果也能观察出新动向,值得备战高考的学生和家长关注。

  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机器人工程等属于热门专业。本次共有13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84所高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62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预计,这些热门专业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录取分可能会趋高。

  对于被撤销专业,也需多关注。如果这个专业最近三年都在被撤销专业较多之列,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谨慎考虑。此外,高校专业的设置也反映了目前全面推进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新局面。

  交汇点记者 李爽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