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看苏北教育持续发力,让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学有优教”
2021/03/02 21:2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3月2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活动发布会。徐州市、连云港市、宿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围绕“十三五”时期苏北教育资源投入、教育质量优化等问题答记者问。

  加大教育投入

  以信息化促均衡化

  徐州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419所、在校生212.4万人,是全省基础教育体量最大的城市,教育资源供给问题是重中之重。一直以来,徐州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1044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537所、幼儿园647所,补充在编教师16342人。

  徐州市教育局局长石启红表示,“十四五”期间,徐州还将继续聚焦“建学校、招老师、提质量、抓整治、促均衡”五件大事,新(改扩)建中小学校410所,新招聘教师2.9万名,全面实现“有学上,上好学,学有优教”的目标。

  宿迁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方面持续发力:全市3-6周岁幼儿毛入园率达98.87%,省市优质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90.19%、91.92%;投入6.5亿元,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PPP项目,为222所中小学改善了教育现代化办学条件,所有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达到省Ⅱ类以上标准。

  宿迁市教育局局长倪成城提到,在高等教育方面,宿迁还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宿迁学院正式转制为省属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告别了宿迁无省属公办本科院校历史。

  在连云港,信息化手段成为促进教育均衡化的重要抓手。疫情防控期间,连云港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作用凸显。截至目前,连云港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共收录微课资源12000节。为全市各级各类学生提供居家学习线上指导,每日线上学习人数达63万人次,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良好环境。

  云端连线,让乡村学校师生同步享有优质教学资源也变为现实,连云港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宏伟告诉记者,连云港市选取优质中小学校作为主讲学校,在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互动听讲教室和云终端听讲教室,以1对N的形式开展结对帮扶,实现了学生同步上课、教师同步备课,让教育扶贫得以精准实施。

  强化师资力量

  建设高质量智慧课堂

  培养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教育发展的基石,三市对照“四有标准”,持续强化师资力量。

  一方面是吸纳人才。宿迁不断优化教师补充机制,五年补充各类教师1.1万名。全市学前教育教师专科、义务教育和高中学校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分别达89.1%、81.5%和99.6%。“针对乡村教师缺乏等问题,我们在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城乡教师流动力度加大,队伍素质不断均衡。” 倪成城说。

  一方面是培养名师。宿迁建立市级名师工作室38个、名校长工作站17个,省“333工程”培养对象44人,教育领域拔尖人才第一、二层次对象387人。在徐州,则成立教师发展学院,探索“三师工程”等有徐州特色的教师成长体系,实施“学科首席教师”培养等品牌项目,“线上+线下”相结合同步培训,每年有8万教师接受各类培训。

  教师队伍强化的同时,也需要技术赋能,共建智慧课堂。“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教与学的新方式。建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型教学关系。”李宏伟说,去年省内首家教育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目的是深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面向“十四五”,连云港还将继续探索基于人脑科学、人工智能、5G网络、大数据分析的个性化教学、混合式学习和翻转课堂,建构智能学习空间和学习体验中心。

  直面堵点痛点

  不断提高人民满意度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宿迁市教育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能得到这样的成绩,源于宿迁直面痛点,勇于下力气解决问题。

  老城区学校“挤”、新城区学校“缺”的问题让不少家长和学生头痛。宿迁累计投入142亿元,建设学校131所,提供学位18.8万个,基本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求。对于那些办学条件薄弱、校舍亟待整治等问题,先后分别投入68.36亿元、57.88亿元,“改薄弱”“修校舍”,拿真金白银“急教育所急”。

  从幼儿园到高中,为让孩子“有学可上”“公平上学”,宿迁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试行办法,以县(区)政府名义认定民办普惠园207所,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专项治理,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度大幅提高。全面推行“公民同招”政策,义务教育所有学校全部通过网上报名平台招生,实现公开公平公正招生。持续增加高中学位供给,通过优质高中挖潜等方式,累计增加普通高中招生计划6292个。

  此外,如何平衡“家校共育”也是教育问题中的堵点。家长和学校在孩子教育中应扮演什么角色?各自的责任是什么?作为家长如何教育孩子?徐州给出了答案。

  作为“全国家校社共育试验区”,徐州创新实施“彭城好爸妈”工程,推动家长“持证上岗”,全市已有369所学校加入课程学习平台,40万家长参与学习。在课程开发方面用“四个全覆盖”,引导家长参与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即: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全覆盖;各学段家长课程体系全覆盖;家长通过学习平台完成系统学习全覆盖;对教师的家庭教育培训全覆盖。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们全面实施‘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就是要打造家校社育人全链条,让家校联手共同呵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石启红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蒋明睿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