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南师大研支团:他们的青春闪耀在西征途
2021/03/03 17: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飞机、包车、徒步……2月28日,经过十个多小时的跋山涉水,南京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团长张子旭和其余6位团员匆匆赶回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第二中学,这个他们支教近半年的地方。经过春节假期的短暂休整,县城里一切如故,多的是人们心中对新学期的期待。

  南师大第22届研支团成员和贵州孩子合影

  “在这里,每个孩子的眼中都有光。”张子旭告诉记者,自去年7月31日到达贵州以来,支教团志愿者承担初二、初三年级教学任务,结合独山县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七彩假期”、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特殊教育服务助力计划“思元”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八年来,独山县每年都会迎来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年轻活力,怀抱梦想,他们将南师大“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校训精神传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南师大第20届研支团团长冯甲铭同西部特殊儿童合影

  新疆伊犁州昭苏县、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贵州省独山县、四川省绵竹市……2002年组建以来,研支团19批241名志愿者用脚步丈量祖国西部大地,将青春挥洒。

  南师大第4届研支团志愿者在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开展教学工作

  2019年“五四”青年节百年之际,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批示并勉励南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接力奔跑中展现蓬勃英姿”。而就在几天前,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被命名为第七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南师大第13届研支团服务学校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渭南镇吴村小学正举行升旗仪式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代代南师学子接力传承,NNUTC彩虹桥计划、“源梦”支教、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奉献自己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诠释。据了解,研支团多年来累计募集扶贫资金300余万,物资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先后为20余所乡村小学提供服务,覆盖受益学生超过5000余人。

  南师大第19届研支团志愿者在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开展“金婚照里的光阴故事”主题公益活动

  去年夏天,贵州女孩路红筱第一时间向第19届研支团团长赵威分享了自己高考的好消息,在研支团成员的不断帮助和激励下,她最终考上中国矿业大学。“那一瞬间,一股暖意在我胸口涌动。没想到我们当初播撒的种子如今已经开花结果。”赵威说,红筱是个特别优秀自强的女孩,因为家庭条件问题影响到了学业发展。“那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只要能奉献自己的力量为他人带来一点点光和热,就要付出百分努力。”怀着这个初衷,赵威和团员们一面对学生给予鼓励,另一方面多方募资,帮她走出县城看看外面的世界。

  南师大第5届研支团志愿者的宿舍

  “照亮别人的生命,同时也使自己的生命更加丰满,这是支教后我对学雷锋精神的深刻体会。”第21届研支团广西分团成员刘丽颖正打算近期回广西钦州市西安交大中马阳光学校看看。去年支教结束后,孩子们一直和她保持着线上联系,今年很多孩子面临中考,她希望能陪伴他们度过人生中的重要转折。

  刘丽颖和她所支教的孩子们

  南京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韩淼告诉记者:“一年的支教生涯,是用一颗真心换来无数颗真心,以己之长补他者之短,以他者之境拓个人之界。研支团所获荣誉属于每一个愿意燃烧自己,为祖国扶贫工作做贡献的青年学子。”下一阶段,南师研支团将进一步优化“一带三维”工作模式,加大帮扶力度,为服务地争取更多资源,更好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更好弘扬雷锋精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