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江苏劳动教育这么做
2021/03/18 12: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把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学生评优评先、毕业升学的重要参考或依据。3月18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就《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分段实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多年来,江苏一直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基本实现了劳动教育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全省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7个,省级校外综合实践教育基地60余个,各设区市、县(市、区)认定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近2000个,每年参与校外劳动教育的中小学生300百万人次以上。曹玉梅说,江苏目前已初步构建具有江苏特点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但对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需求仍显不足。

  《实施意见》明确细化大中小学分段实施劳动教育的相关安排,探索实施劳动教育学分制,研究制定劳动教育学分认定、积累和转换相关办法。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学生评优评先、毕业升学的重要参考或依据。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低年级要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小学中高年级要围绕劳动习惯的养成,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初中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普通高中不少于6个必修学分。职业院校要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重点结合学科专业开展劳动活动,要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32学时。

  劳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在劳动教育的统筹规划、经费投入、安全管理、教育督导、监测评价等多方面发力;学校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在队伍建设、课程教学、校园文化等多方面积极探索、追求卓越,借助相关平台与机制,促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等劳动教育的合力;家长要自觉转变教育观念,每年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等;相关社会教育机构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家长教育指导服务等方面皆要有所作为。

  统筹校内校外资源

  曹玉梅说,本次《实施意见》的一大特点,就是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丰富校内资源,拓展校外资源,充分挖掘江苏中小学课程基地、职业院校技能大师工作室、普通高等学校众创空间、创新实验室等具有省域特色的平台作用,建立不同专业特色高校劳动教育资源互补共享机制,提高优质资源的利用效益。

  学校要将劳动教育根植于学生的日常校园活动,设置学生可以胜任的校内劳动岗位,增设勤工助学岗位,加大勤工俭学经费投入。鼓励有条件企业安排岗位接纳学生实习实训。

  省、市两级每年认定一批学工、学农和服务性劳动实践基地。支持参与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相关企业申报省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符合条件的享受相应财政、金融、税收和用地等优惠政策。

  建立以县为主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劳动教育资源机制。依托“名师空中课堂”等教育信息化平台,建立“劳模工匠进校园”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研发优质课程,充实劳动教学资源,促进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劳动教育信息共享和资源对接。

  畅通劳动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通道

  为提高劳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实施意见》从配齐配足劳动教育教师、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健全劳动教育评价激励机制等三方面,着力建立满足需求、专兼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和教研员队伍。

  《实施意见》明确,鼓励聘请当地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相关行业专业人士、劳动模范、企业师傅等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设置荣誉教师岗、实践导师岗,多渠道配备兼职教师。

  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研究制定不同学段劳动教育教师的岗位职责和专业标准。支持高等学校特别是师范院校开展劳动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将劳动安全教育等纳入培养培训课程,建立20个左右省级劳动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建立劳动教育教师激励机制。将劳动教育履职情况纳入教师职务评聘和教育教学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劳动教育专任教师工作考核体系,保障劳动课教师在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专业发展等方面与其他专任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新华日报·交汇点 胡兰兰 金亦炜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