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揭晓,他们书写了什么样的“教育故事”?
2021/04/08 19: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8日,“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南京市小西湖幼儿园王静等10位教师(群体)当选“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盐城市田家炳中学王盐平等10位教师(群体)获提名奖。

  “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自2020年9月启动以来,经各地各校推荐、媒体寻访,共有368人(含群体)成为推选对象。主办方通过初选、复选、终选、公示等程序,最终选出10位年度人物和10位提名奖。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特走近这个坚守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的优秀群体,感受他们的大爱光辉。

  在不平凡的2020年,10位“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有的发挥特长,投身一线抗击疫情;有的扎根乡村,默默坚守,陪伴农村孩子成长;有的心系家国,用自己的智慧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有的投身边疆,用自己的情怀和大爱支持边疆教育事业发展……他们用行动点亮了江苏教育的星空,诠释了“四有”好教师的内涵,爱是他们最生动的注脚。

  在抗疫前线和后方贡献“教育智慧”

  2020年疫情期间,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苏大附属第一医院内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建安,多了一个身份——新冠肺炎感染救治专家组无锡苏州片区长。曾奋战在抗击SARS,H1N1、H7N9禽流感一线的黄建安,虽年过花甲,但仍义无反顾地投身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仗还没有打完,一个老兵不能轻易退场。”这话他常挂在嘴边。

  2020年2月,一位来自湖北的孕妇因发烧前来就诊,核酸检测结果两次都显示阴性,黄建安坚持通过痰液再测一次,结果确诊为阳性。由于胎动异常,专家组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实施手术,最终母子平安。2020年3月1日,黄建安和同事们历经5个小时“鏖战”,在无锡完成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双肺移植手术。在术前准备阶段,黄建安负责清理患者上呼吸道分泌物,并采集样本。由于需要近距离进行肺部冲洗,感染风险极大,黄建安经受住了心理和体力的双重考验。走出病房后,身着厚重防护服的他浑身是汗。言传身教,黄建安带教的10多名研究生,均以他为榜样,奋战在抗疫一线。

  面对疫情,不仅是黄建安这样的医学专业教师,江苏教育系统的许多普通教师也行动起来,其中就有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校长王芳。疫情期间,不少学生原有的作息规律被打破,沉迷游戏,缺乏体育锻炼,与家长关系紧张,对身心产生了不良影响。深谙心理健康教育之道的王芳,为守护师生心理健康,2020年累计开展团体辅导40余次,举办家长培训、教育沙龙、心理活动10余次。她还积极参加镇江市心理健康宣讲活动,为社区居民、兄弟学校师生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和团辅课。在她带领下,学校培养的5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3名镇江市高级心理辅导员、12名中初级心理辅导员,都坚持在街道社区、检察院等场所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讲座等服务,2020年累计服务3000余人次。

  为保护听障群体的健康与安全,张家港市特殊教育学校聋人教师金响梅,第一时间把要录制的防疫手语内容整理出大纲,制作成手语防疫知识短片。她还组织聋人志愿者成立了一支特殊的抗疫队伍,志愿者们或前往蔬菜地割菜、装袋、搬运,完成爱心人士的捐赠愿望,或在高速卡口测量体温、仔细记录,或深入社区给工作人员拍照,用行动诠释了聋人也能与健全人一样散发耀眼的光芒。

  执教最大的事是让孩子成为“大写的人”

  从教23年,江苏省天一中学教师陶波一直坚持自己的教育信念:做一日师,奠终身基,不遗余力地为孩子们的终身发展谋划出力。

  2009年,天一中学创办国际部,陶波被任命为国际部主任。由此,她成为了一个中西教育文化融合的推进者,一个推动学生理解国际规则、参与国际竞争的引导者。在国际部兼任班主任的陶波,习惯坐在班级最后一排,一本本厚厚的笔记本记满了学生们的成长点滴。每天,她还会给不同学生留个性化的字条,或开导,或激励。高中3年,几乎每个学生都收到了这样的字条。

  除了“写字条”“记成长”,陶波还想方设法为学生的个性成长创造条件。通过欧美同学会、无锡市科技局等,她联系了上百家“牛企”,带学生了解现代科技和家国需求。她还鼓励学生去云南、甘肃、尼泊尔、巴基斯坦支教,去新疆植树造林,去特教中心陪伴孤独症儿童,去康复中心做志愿者……“教育最大的事就是让学生成为大写的人,拥有大情怀,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陶波说。

  从2000年工作至今,连云港市石桥中心小学教师郑晓燕一直耕耘在乡村小学,并多次主动申请到最偏远最艰苦的村小任教。下乡入户、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设置奖励机制,是郑晓燕育人的“三大法宝”。家访时,她发现很多孩子家中没有像样的课外书,就把自己的1000多本藏书全部赠送给了学生。每接手一个班级,她都会在班内开展演讲、书法、唱歌等活动,让自卑的学生也有机会、有勇气站上舞台。作为连云港市小学班主任教育家型教师共同体、赣榆区小学班主任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一批班主任在她的引领下脱颖而出。

  张菊芳就读淮阴师范学校音乐专业即将毕业时,因形象佳、声音美,一家外省电视台想聘她做少儿节目主持人。短暂的心动犹豫后,张菊芳还是选择回家乡,到偏远的盱眙县桂五山区做一名幼儿教师。“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知道农村孩子多么需要老师。”她说。从普通的农村幼儿教师,张菊芳一步步成长,先后担任盱眙县观音寺幼儿园园长、旧铺中心幼儿园园长。虽然做了园长,但张菊芳一直扎根在农村,针对农村孩子特点,她创设了富有地方特色的“顺河娃烧烤吧”“绿色农贸市场”等游戏课程,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成长,受到专家、同仁的一致好评。张菊芳还特别重视针对农村地区孩子的课题研究,她参与的《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混龄游戏活动中渗透民间游戏的研究》等课题,均被纳入淮安市重点科研项目。

  “走访家庭7400多户次,开展互动活动270多场,惠及家长1.2万余名,参与教师3900多人次……”这是高邮教体系统“育心培根”志愿服务队近3年来用爱写就的亮眼“成绩单”。这支以党员、团员、爱心妈妈3支小分队为主体的服务队,立足职业优势,创办“社区公益讲堂”“希望村塾”“校外教育辅导站”,将爱的春风送到城乡每一个角落。作为“育心培根”志愿服务队的骨干分队,“爱心妈妈”们先后走访家庭1620多轮次、撰写日记3100多篇,无私地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心灵上的抚慰、思想上的引领、学习上的辅导和生活上的关怀。

  为边疆教育和经济发展“出力流汗”

  2020年金秋时节,扬州大学教师张瑞宏收到了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托布村水稻种植户发来的信息:经专家测算,旱直播种植的水稻平均产量为737公斤,比普遍采用的机插秧田增产119公斤,每亩节约成本230元。这一丰收成果,得益于张瑞宏的指导及提供的智能技术装备。

  从事农业机械教学科研工作近40年,张瑞宏坚持奔走在田野、厂房和车间,服务三农,脱贫攻坚。2015年,他创新开发的北斗农机自动驾驶仪,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自动驾驶仪,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垄断。2019年,他联合相关团队在国内首次开展小麦栽培田间作业无人化,已实现丰产,将有效带动农业技术向现代化、智能化、高效化发展。

  在“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中,有两位特别的女教师,一位是我省第一位援藏幼儿教师、南京市小西湖幼儿园教师王静,另一位是两次进疆支教的徐州市泉山区火花中学教师韩冬梅。

  2018年9月,王静参与筹建并担任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首任园长。作为一所新建园,需要申办各种手续,为节省时间,王静每天提前来到主管部门,等着他们开门办公,错过饭点就在路上喝口水啃块粑粑,有时累得嘴唇乌紫,速效救心丸成了她的常备药。那段时间她早出晚归,头发整把往下掉,人变得又黑又瘦,她却说:“只要能让孩子们顺利入园,吃再大的辛苦也值得!”2019年12月底,王静援藏期满,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交接、复园工作带来不小挑战。2020年3月,在大多数人宅家抗疫时,她又主动申请随新任园长进藏,办理交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开园工作。

  2018年,徐州市泉山区火花中学教师韩冬梅踏上教育援疆之路,开启了她和当地孩子的别样情缘。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支教的一年半时间里,韩冬梅的爱心举动感染了所在班级的每一个学生:孩子衣服破了,她会给缝补上;学生病了,她会帮助喂药;天气寒冷了,她自掏腰包给学生买来手套、围巾;承担语文教学的两个班80多个学生的生日,她都会提前买好蛋糕……支教接近尾声,得知韩老师要离开,孩子们哭成一片。

  2020年2月,韩冬梅再次申请援疆,这次支教的目的地是新疆克州。不管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多少困难,她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青年教师是此次援疆的“重头戏”,她竭尽所能帮助青年教师熟悉课程标准和教材编排体系,掌握教学方法和规律,主持举办了多场讲座,助力克州教师专业水平快速提升,出色践行了“有志而来,有为而归”的援疆追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王拓 通讯员 许妍

  【链接】

  “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单 位 姓名/名称

  南京市小西湖幼儿园 王 静

  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 王 芳

  盱眙县旧铺中心幼儿园 张菊芳

  扬州大学 张瑞宏

  张家港市特殊教育学校 金响梅

  连云港市石桥中心小学 郑晓燕

  高邮市教育局 “育心培根”志愿服务队

  江苏省天一中学 陶 波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黄建安

  徐州市泉山区火花中学 韩冬梅

  “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提名奖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单 位 姓名/名称

  盐城市田家炳中学 王盐平

  宿迁经济开发区金鸡湖路小学 王 梅

  泰州市苏陈实验小学 申祖鹏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孙宁生

  盐城市幼儿园 陈莉萍

  徐州市教育局 “学讲计划推进工作办公室”课改团队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徐 敏

  常州市新北区河海实验小学 钱 恂

  海安市紫石中学 钱文波

  宝应县氾水高级中学 戚立俊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