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打破隔膜,不让孩子和家长成为“熟悉的陌生人”
2021/04/16 21: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意味着,不断地目送他(她)的背影渐行渐远。” 家长和孩子,原本应该是最亲密的亲人,却仿佛从孩子青春期后越发陌生,渐行渐远,彼此成为“熟悉的陌生人”。这尽管是人生建立自我,彼此独立的不归路,但有些沟通的隔膜却应该打破,因为良好的家庭关系,是一个人身心愉悦、人格健全的起点。

  4月16日,在南京市家校共育工作现场推进会暨中华中学第九届“家长开放日”上,“青春中华说”圆桌派活动为大家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2020年11月,中华中学正式启动家校共育平台,而此次圆桌派活动,正是家校共育平台的又一次互动,帮助家长和学生实现真实沟通和释放,也试图由此探寻和建立家校共育的通畅机制。

  渐行渐远,隔膜对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南京市中华中学校长徐飞现场分享了三个小故事,与其说是关于教育的三个故事,不如说是关于人生的故事,况味丰富、启智共情。

  第一个故事。徐飞娓娓道来:“有一对西班牙的父子,因为一些事关系变得异常紧张。儿子有一个在西班牙很常见的名字,叫做帕克。帕克有一天终于忍不住离家而去,父亲很着急,到处也找不到,就在马德里的报纸上刊登寻人启事。‘亲爱的帕克,不管你在哪里,我们既往不咎,一切重新开始。我爱你。’启事登出的第二天,报社门口来了八百多个帕克。或许这个世界很多帕克以及帕克的父亲在等待一句:一切既往不咎,我们重新开始。”

  故事说完,会场鸦雀无声。有家长喃喃自语:“我好像曾经就是帕克,我好像现在也是帕克的父亲”。这故事,说的就是家长与孩子之间存在的隔膜、对立甚至伤害,有的可以重新来过,有的等到双方醒悟可能为时已晚。

  现场视频上播放的孩子与家长的对话也非常典型。“有些弯路是非走不可的,因为这才是我的人生啊!”“你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将来有个好前程,这样不好吗?”“父母是为了你好。”“父母想让我像别人家的孩子,我还希望父母多向别人家的父母学习呢。”……

  为什么会这样?徐飞校长讲的第二故事回答了原因。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电商还不发达的年代,商场很热闹,妈妈喜欢牵着五岁的孩子逛商场,但是孩子一直不乐意。妈妈以为是孩子故意闹别扭。直到有一次在商场妈妈无意之中蹲下来为孩子系鞋带,突然发现了一幅从未见过的可怕的景象:眼前晃动着的全是密密麻麻的腿。妈妈抱起孩子拔腿就走,逃也似的离开商场。”徐飞校长感慨,“我们每个人都很容易陷在自己的视角中难以自拔。拥有对方视角,沟通才会发生。家长要有孩子视角,孩子也要努力拥有家长视角,这是成长的必修课。”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心理学院发展心理学研究所所长蒋京川在圆桌会谈时分享了一个例子——有一天她去肯德基,邻座坐着一对母女。妈妈说:“你这个暑假的任务就是学数学、英语和钢琴。”女儿说:“妈妈,这个奶茶真好喝。”妈妈说:“你还要抽时间练字。”女儿说:“妈妈,这个鸡块蘸番茄酱也不错。”妈妈说:“舞蹈的基本功还得抓紧练。”女儿说:“我基本功挺好的。”妈妈说:“谁说你好了,是你自己以为的。”女儿说:“你就是觉得我什么都不好,好好吃顿饭都不行。”妈妈说:“那你好好吃,你同学都一米六八了。”女儿不讲话了。

  “我想请问所有家长,你们觉得问题出在哪里?”蒋京川教授说,“不难发现,这位强势的母亲,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一直在絮絮叨叨地给孩子施加压力。母女俩的沟通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所以孩子不愿意和母亲继续交流下去,只好选择沉默。长此以往,沉默就成了大多数情况。所以,所有觉得孩子不愿意沟通的父母,都可以想一想,这样的情况在自己家是否发生过。如果想要孩子开口沟通,首先不要忽视孩子的内心感受,家长要放下架子,真正愿意去倾听,而不是让孩子感觉到在干涉。”

  爱与自由,缺一不可

  沟通的减少,也是隔阂迟迟无法打破、甚至越结越深的一个重要原因。“孩子小时候什么都愿意回来说,但是越长越大,话越来越少。” 高一(5)班一位同学的母亲王芳提到如何同孩子沟通,甚至用了“战战兢兢”这一词。在孩子的沟通中,她“不知道该说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说”。

  如何沟通是一门学问,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学会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朱曦现场为家长们指点迷津,他坦言:“家长要注意沟通的方法,孩子喜欢什么爱豆明星,孩子们之间用的语言符号,家长都可以多学习,这样才能有话题可聊。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站在他们的位置,这样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其次,要学会倾听,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并且真诚地做出反应,准确地表达情感。孩子往往是非常敏感的,父母在与孩子的交流中语调暗含着一种态度,它同谈话的内容同样重要。同时,千万不要用‘打骂和训斥’来把自己的‘爱心和善意’伪装、包裹起来,而要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情感,毫无保留地准确地传达给孩子,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沟通效果。最后,及时给孩子以指导,通过与孩子一起讨论是解决问题最好的途径。”

  打消隔膜只是第一步,在孩子成长道路上,父母以什么样的介入方式护航或者放手,也非常考验人的心智。徐飞校长继续说完第三个故事,故事叫做“非走不可的路”。他说:“故事里,母亲拦住女儿说:‘这条路走不得。’女儿问:‘难道你不是从这条路走过来的吗?’母亲说:‘所以我知道这条路很难走。’女儿说:‘你能走我也能走,而且我比你勇敢。’母亲心疼地看了女儿好久。上路后,女儿发现这的确是条弯路,会碰壁、摔跟头,有时头破血流,终于跌跌爬爬走出来了。回望走过的路,她看到,在她当年和母亲争执的路口,一个小女孩正要迈开脚步。她不由自主地喊道:‘别走,这条路太难了!’”

  “这个世界的有些道理可以由我们转告孩子,有些道理必须让世界直接对他们讲。有耐心坚持该由我们告诉孩子的道理,有信心放手让孩子领悟属于自己的道理,有慧心区分这两类道理。”徐飞说完,现场掌声良久良久。

  “爱与自由,一个都不能少。”孩子该走的弯路允许他走,该撞的南墙允许他撞,毕竟,父母的经验是父母的,而孩子的体验才是他自己的,尊重孩子,让他做自己人生的主人,活成他自己想要的样子。”蒋京川说。

  同时她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父母一方面要不离不弃,接纳和理解孩子,给他们安全感,另一方面要教会孩子正确看待挫折、冲突以及不如意,教给孩子应对挫折的方法。还有一点很重要,挫折教育,也包含放手,让他自己去经受挫折。父母要做到‘你需要时,我在那里’,以陪伴的姿态,在孩子需要时给予支持,学会放手和放飞,给孩子探索的权力、选择的权力、犯错的权力。

  换位共情,家校共育,关键在“共”

  家校共育,关键在“共”。家校合作协同育人,才能达到“1+1>2”的效果。“感谢学校能搭建这样一个沟通的平台,让我们做家长的感到很温暖、很感动。关心孩子的成长,我们家长也要行动起来。”中华中学高三(3)班任李昊的父亲任剑旭,作为家长代表发表了《家长倡议》:“学会换位思考;经常和孩子共读好文,互相交流;不把工作上的烦躁情绪带回家……让我们通过积极有效的家校合作,理解学校、理解孩子、陪伴孩子,共同‘为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如果“家长学生”愿意努力,孩子们愿意接受并积极与他们沟通吗?在互动环节,台下一位高中女生这样回答“灵魂拷问”:“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愿意去理解父母,也能明白他们的出发点是为我们好。但很多时候确实是他们的说教和态度让我们不愿意沟通,总觉得多说多错,也觉得他们并不能真正理解我们。我们觉得尊重是相互的,今天我们看到了父母的真诚,如果他们能够愿意和我们平等交流,我们也很愿意敞开心扉。”

  孩子的世界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只要父母愿意平等交流,他们都很愿意敞开心扉。高中阶段,正是青春热血的年纪,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到底应该何去何从?如何建立亲子关系呢?

  朱曦教授建议:“这个时期,要注意你跟孩子之间能够说的不仅仅是分数,还可以探讨人生的活法。不是要求孩子多少分考什么大学,可以讨论你的优点是什么,长处是什么,给他一些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让他去自我选择。多一些理解,给他们时间空间,留好边界,大多数学生都能够自己度过这个时期,需要的只是我们更多的陪伴和理解。有问题冷静处理后再谈论,坚定地跟孩子站在一起,让他能感受到你跟他是一个阵营的,而不是对立的。”

  建立良好的沟通只是第一步,是最难也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中华中学在家校共育方面早有探索,徐飞介绍,学校创设了一个家校共育的全新平台。“208教室”能让家长最真实、最迫切的声音传达到学校,也把学校的教育理念和一些实用的教育方法传递给家长,为家校之间建立起一个畅通的沟通平台。他说:“未来,还会陆续推出更多措施呵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但更重要是,我们每个教育者内心的改变。”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做孩子,大多数做父母的也是第一次,都要彼此谅解。教育是个难题,变化永恒,未来不可知,但是无论是孩子还是父母,成长都是毕生的必修课,我们用爱启航,用智护航,一起走好漫漫人生路,去倾听、理解、陪伴,打开人生一个又一个谜团。”徐飞校长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沈峥嵘 蒋明睿

  通讯员 涂珊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