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云上签约合作,江苏海外岐黄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2021/04/22 20: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1日,由江苏省外办和江苏省中医院共同举办的江苏海外岐黄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外事办公室、江苏省中医院共同签署江苏省海外岐黄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备忘录,江苏省中医院与美国A0MA整合医学院、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医医学院通过视频签署合作协议。此次活动标志海外岐黄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开启了江苏与美大地区中医药领域临床教学合作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江苏积极拓展国际“朋友圈”,先后与全球64个国家缔结了779对友好省州和城市。江苏中医药发展底蕴深厚,历代名中医辈出,在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外事办公室主任费少云指出,中医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美丽瑰宝,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印证了美美与共、兼容并蓄的中华文化精髓,为人类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9年,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首次纳入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章节,对于促进中医药与世界各国医疗卫生体系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苏省中医院与美国AOMA整合医学研究生院和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不仅是传统中医药走进美大地区的一次尝试,也是江苏“友城+中医药”对外交往模式的一次新探索。江苏省外办和省中医院将紧密合作,积极培养海外中医药人才,努力发挥中医药在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民生福祉的独特优势,为推动中医药与西方医学的融合发展,守护人民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中医院是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国家中医临床基地、中医药国际交流人才培养基地,与15家海外中医机构开通中医国际医疗教学服务,建立了中法中医药中心,承担了马耳他地中海中医中心援外项目的运营,并利用互联网医院平台开展中医国际远程教学和诊疗,为医疗教学领域的互学互鉴搭建了新的平台,让更多海外民众领略到中医药的独特魅力,搭建了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国际合作的新桥梁。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表示,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让大家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紧迫性。“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中国新冠肺炎防控的最显著特点,也是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战略成果的最强大武器,是一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让中医药的时代价值得以充分彰显。方祝元指出,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2015年屠呦呦教授获得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青蒿素成为了中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推动既高于现代中医也高于现代西医的新医学体系的形成,将为解决世界性健康难题提供中国智慧。

  据悉,美国AOMA整合医学研究生院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是美国中医药教育领域的知名高等学校。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是加拿大高校中医联合会成员,致力于向学生教授中医理论和实践。中医合法化助推了当地的中医学习热,不仅华人中医学院的规模日渐壮大,且地方知名高校也增设中医专业和学科,与国内知名中医院校开展合作的意向十分强烈,江苏海外岐黄人才培养项目可以让更多海外中医爱好者和希望寻求中医诊疗的海外民众了解江苏中医药发展的实力与魅力,打造江苏中医药文化国际名片,完善江苏中医药对外交流体系。

  通讯员 冯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