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省教育厅:多措并举,巩固公民同招成果,确保教育公平
2021/05/25 11:56  交汇点新闻  

  南京市公民同招政策要求: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所有报名人员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去年南京市各区发布的“中小学电脑派位计划”中,有的民办名校招生人数有几百人,而实际上摇号的人数只有几十个,这不免让人心中生疑。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如何确保摇号的真实性,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呢?

  5月25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做客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节目中,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顾月华表示,义务教育公民同招是党中央为了深入推进教育公平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2020年,江苏省首次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公民同招,但是,真正落实到一线还有“最后一公里”等问题要解决。

  顾月华介绍,全省6170所公办学校和592所民办学校的184万入学的新生全部做到免试入学,“择校热”明显缓解,招生改革取得预期目标要求。今年公民同招的主基调就是巩固成果、深入推进。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属地区域招生,坚决遏制提前招生、“掐尖”招生,防止并坚决纠正部分地区、部分学校的反弹行为。具体有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在“免试入学”上,严格禁止采用笔试、面试(测)、评测、竞赛成绩或使用培训机构考试成绩等方式招生,任何学校不得提前优录、掐尖招生,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免试入学全覆盖。

  二是在“招生区域”上,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公办学校在辖区内按划定的学区招生,民办学校在审批地所辖范围招生,坚决杜绝跨区域招生。

  三是在“摇号入学”上,热点民办学校超过报名人数的,要采用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招生。要规范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直升初中和政策性优抚照顾对象招生行为,做到“应摇尽摇”。

  四是在招生服务上,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水平,最终的原则就是要保证每一个孩子不因贫因困因特殊情况而失学。江苏是流入地大省,要重点做好随迁子女的入学工作,全面服务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优抚对象、高层次人才子女等入学,保障每个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不让一个孩子包括重度残疾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保证“上学路上一个不少”。

  顾月华强调,这些工作都要规范做,但是总体一个原则,就是带着真心,换位思考,关爱学生,服务千家万户。“我们都是从家长走过来,孩子们入学升学的过程中,的确很多都不明白,对相关的一些具体工作,要公开公平公正,还要个性化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五要严明纪律,强化监管,要求各地全面建立义务教育统一招生入学信息平台,对招生资讯发布,招生录取信息进行全程监控,全面加强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监管。将招生入学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及时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招生行为。同时,顾月华表示,教育部门接受来自于媒体、社会各界,包括来自于每个家庭的监督,强调严明招生纪律,

  去年,省教育厅江苏名师空中课堂设立了义务教育公民同招的监管平台,阳光招生的监管平台,要求各市也要建立健全完善该监管平台,强化全过程的监督,特别是对那些公然违反招生纪律,扰乱秩序,误导公众的言行,将严肃查处。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