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探访江苏阅卷大本营,评阅工作预计6月22日左右结束
2021/06/12 15:01  紫牛新闻  

  6月12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举办了2021年高考评卷现场开放日活动。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与十余位考生、家长代表一道来到高考评卷现场,零距离体验高考评卷工作,感受高考评卷公平公正、严谨有序的工作氛围。据了解,预计 6月 24 日 20:00 后,考生可以通过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www.jseea.cn)、微信公众号“江苏招生考试”(微信号:jszsksb)、江苏招考 APP 等途径查询高考成绩,6 月 25 日起,考生可以登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打印成绩通知单。

  【直击现场】

  扫描后的答卷将被切分成 " 块 ”

  在省教育考试院试卷扫描点,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对答题卡进行拆箱扫描、信息入库,并通过高速专用扫描仪进行扫描,将内容切割成图片,对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加密后,通过专用光纤直接传给各个评卷点。

  2021年江苏省高考所有科目继续实行计算机辅助网上评卷,评卷工作共设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和随园校区三个评卷点,共需评阅考生答卷173万余份。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袁桂华介绍,全省共遴选符合资质的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2200多人,所有评卷教师必须参加评卷点组织的培训考核与试评,合格者方可取得上岗资格。其中,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试题,如作文题、论述题、计算解答题、实验题等题型的评卷教师,均具有多年教学、教研经验和一定的评卷经验。

  “四评制”让阅卷更加公平

  评卷方法也有讲究:所有科目的非选择题部分都实行“四评制”。“答题卡扫描录入计算机后,首先将被切割成若干个题块,切割后计算机自动对所有的题块进行密号处理,所有的密号都与考生一一对应,但评卷教师却看不到考生的任何身份信息,且经过密号处理后的答卷无人可以调换,这样可确保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袁桂华说,各评卷小组对切割后的题块分别进行评卷,每个题块随机分发给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独立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阈值范围之内,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提交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则提交给专家组进行评判。专家组的评判视为终评。

  【关于阅卷】

  语文:专家组对试卷复查率达到了50%以上

  高考语文评卷组专家,南师大高教授介绍,语文阅卷队伍的构成中,不仅有南师大的研究生、博士生,还从全省各地报送的教师信息库中挑选了200余名高中语文教师参加作文阅卷工作。专家组会结合不同类型的样卷,逐条讲解评分标准。语知和作文都是背对背打分。

  此外,专家组还将不间断、无死角反复核查,并组织核查组对作文评卷进行抽查。“我们精心选择了每个组里的又好又快又准的老师,组成了复查组,对试卷复查率达到了50%以上。严查打保险分,以及高分低打的现象。”据悉,目前语文卷语知主观题已经进入正式评卷阶段,作文正在试评中。

  数学:14日开始阅卷,认真对待每一种新解法

  高考数学评卷组专家,南师大严教授介绍,从 6月 8 日至今,高考数学学科评卷组组织了学科专家组及各题组长对全省数学试卷答卷进行了调研,抽样达8万余份,并通过充分调研了解掌握考生各种可能的答题情况。9日到12日,评卷组制定了详细的评分细则。正式的评卷工作将从6月14日开始,预计20日前可以完成整个学科的评卷工作。

  “我们从中学老师专家库中抽取了220多名老师参加评卷,此外还有南大、南师大数学专业的老师280人。”严教授介绍,阅卷时,一旦发现了学生在答题过程中的新的解法,评卷老师必须及时向学科专家组汇报,再由专家们讨论、研究制定此解法的评分细则。“新高考元年的试卷有着较好的区分度,更加有利于考生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

  英语:对书面表达的写作要点进行了细化

  高考英语评卷组专家、南师大邵教授介绍,6月9日—10日,英语阅卷组的专家们用了两天时间进行研讨,制定了评卷细则。照顾多种写作合理的表述和角度。

  每天下午三点半,阅卷组都会召开例会,探讨阅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评卷。

  据悉,各科目试卷评阅工作预计将于6月22日左右结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