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点亮你的∞无限宇宙!江苏各高校录取通知书“抢鲜”看!
2021/06/29 19: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高招录取即将开启大幕,江苏各高校陆续公布了最新版的录取通知书样式以及配套的“新生大礼包”,相关内容频频登上微博热搜。会唱歌、会发光、盲盒设计、立体纸雕……各高校的通知书绞尽脑汁,巧拼创意,更蕴含了学校各自厚重的历史文化。

  南大通知书:带领新生开启“光之奇旅”

  6月29日,南京大学2021年本科录取通知书发布,通知书以“点亮你的∞无限宇宙”为主题,浓缩了380000岁的天空和“地下明灯”,带领新生开启“光之奇旅”。

  打开录取通知书盒盖,录取通知书、“好事近”集句贺词映入眼帘。伴随着贺词一起出现的,是与孔子、孟子等先贤相伴的“文明之光”。更精美的设计在打开这一层之后,黑色底板的背景里,浓缩了一个蓝色的球形,那是380000岁的天空。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助理王来兵介绍,宇宙微波背景(CMB),是创世后的第一缕光,是大爆炸以后残留在宇宙中最古老的余晖。380000岁的天空,蕴藏着新生宇宙的奥秘。通知书有此设计,便是希望带领新生透过无限,穿越时空,回到宇宙大爆炸的原点。

  按下“宇宙”里的∞符号,通知书会有怎样的改变?这是一趟“点亮小宇宙”的奇幻旅行,“星空”里,不仅有计算基本法则、勾股定理、杠杆原理、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等前辈的思想结晶,还有一颗颗“南大星”在闪耀:戴文赛星、曲钦岳星、南京大学星、苏定强星、陆埮星、冯端星、南大仙林星、方成星、孙义燧星、闵乃本星、黎介寿星、吴良镛星、张存浩星、傅海星……“点亮全宇宙,让星空响应你的光芒。”王来兵表示,通知书的设计理念里除了“顶天”,还有“立地”。“宇宙”之下,录取通知书还有一层,这是“亘古地层”。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颙教授带领团队从1995年开始探索高效的地震监测技术,首创提出可主动发出地震信号的地震信号发射台的概念,取得良好效果,被誉为造福人类的“地下明灯”。

  “在录取通知书里,我们还发起了‘光芒行动’。”王来兵介绍,“新生可以自愿参加,挑选一本自己曾经阅读过的好书,赠送给南京大学定点扶贫双柏县学校或者南大在贵州、云南、甘肃等地定点支教学校的孩子,并在‘光芒行动’卡上写下鼓励和寄语。我们将在开学报到当天设置‘光芒速递点’,将书籍和卡片,和你的光,一起寄送给他们。让我们成为光芒,照亮他人,照亮世界。”

  东大通知书:酷!会唱歌还会发光

  东南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还是以礼盒形式设计,相比往年,保留了“会唱歌”的特色,还增加了许多亮点,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真的会发光!

  录取通知书外观延续往年蓝色的色调,保留了东南大学校徽、LOGO和“2021录取通知”的烫金字样,主体则以UV材质的星轨呈现。打开磁吸式的盒盖,伴随着雄壮的校歌,新生第一时间就能看到盒盖上方的录取通知书。取下录取通知书,高彩映画的背板之上,以金字刻写了对东南大学的简单介绍,下方在璀璨星光之中,“止于至善”四个字的光影格外地亮。“透光藏字”,就是今年录取通知书纸张的匠心与“玄机”。翻看录取通知书的背面,在极简线条之下,焦廷标馆、大礼堂、四牌楼南门、九龙湖体育馆等东南大学代表性建筑沿着通知书底部依次排布,设计感拉满。

  据悉,位于录取通知书下方的部分,今年特别设计了一个发光橱窗的样式。同样是高彩映画的背板,特别的是,同学们将看到东南大学大礼堂正在发光。大礼堂用高透光材质覆盖,层次分明、细节丰富,立体感十足。打开通知书礼盒,校歌响起的同时,大礼堂也被点亮。

  南航通知书:可抽盲盒!藏入航空航天“国之重器”

  层层云团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正发射升空,北斗组网稳步运行,C919客机穿破云层,这些飞行器都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近年来参与研发的“国之重器”。现在,它们都被制作成立体层叠纸雕,“藏”进了南航今年的录取通知书里。6月27日,南航2021年全新版录取通知书正式发布,通知书中处处有航空航天元素。

  今年,南航特别准备了徽章“盲盒”。每一名新生都将随通知书收到包含南航校名、校徽,以及2个随机放置的定制飞行器在内的4个徽章。据了解,这套定制飞行器徽章共有7个,都和南航有着斩不断的联系。其中包括南航校友作为总师设计的“武直-10”“C919大型客机”“‘祝融号’火星车”,南航作为总体单位自行设计、研制、生产的“‘锐鹰’无人机系统”,南航自主研制的微小卫星“天巡一号”,我国第一架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直升机“延安二号”,还有南航人一直为之贡献“南航智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

  新版通知书整体采用“南航蓝”作主题礼盒设计。礼盒封面特别印上了由南航84级校友黄领才任总师设计的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图案。打开礼盒,内部盒盖和下方的衬纸都是满满的飞天元素,直10、火星探测器等图案用不同的镭射样式呈现。盒盖上书“飞天的梦想,从这里启航”,是南航对所有新生的期待。

  盒盖下就是录取通知书,沉稳官方的设计风格暗藏玄机,右侧选取了校徽中三架机群的元素作为底纹独立成边栏,左侧则以放射线与整体主题和校徽呼应。通知书的背面特别加入了南航明故宫校区荟萃楼的元素。作为南航现存最早的建筑,荟萃楼已经陪学校度过了六十余年光阴。翻开通知书,是一面特别的飞行器发展历史图谱绘制,寄寓着新生能通过努力“为图谱充实更多内容”的愿望。

  “今年的录取通知书以‘飞天的梦想’为主题,整体围绕‘航空’‘航天’的飞天梦,构造了一个送给新生的梦想礼盒。”南航学生处招生办公室黄博伟老师介绍,“是希望新生们能以南航为起点,认真学习,努力生活,追寻属于自己的飞天的梦想。”

  苏大通知书:穿过“花窗”看校园

  28日晚,苏州大学发布了2021年本科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的整体设计借鉴了苏州古典园林的“花窗”元素,以插画的形式将苏大的一景一情、一来一往,都融进这一扇窗牖之间。

  花窗,是苏州园林的标志。透过花窗,瞥见江南的满园韵味,轻抚花窗,品味苏州的情致意蕴。相比往年,今年苏州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整体设计借鉴了苏州古典园林的“花窗”元素,以插画的形式将苏大的一景一情、一来一往,都融进这一扇窗牖之间。

  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靳葛说,打开封页这扇窗,轻轻地,浅浅地,一眼望见——银杏繁茂之下,少年倚树读书。苏大的古银杏树,高大挺拔,从初春到深秋,从夏至到冬雪,银杏都陪伴在穿行其中的学子们身边。苏州大学把这棵金黄的银杏印寄新生,就是希望新同学们在苏大未来的生活中,在银杏茂叶下找到自己的一席“读书地”。也愿新同学们像飞过银杏树上方的“小鸟”一样,继续飞往属于自己的远方和广阔的未来。

  抽去录取通知书,苏州大学的数个地标建筑次第映入眼帘。东吴门,沐浴百年风雨,承载岁月记忆,见证着时光洪流滚滚不息,身负着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移“目”换景,目光所及——炳麟图书馆形似水晶莲花,撑开万千学子共同的硬核年代,伴你收获殷实硕果;阳澄湖图书馆中缕缕书香,在无数个日夜,总有人用辛勤将窗前的明灯点亮;钟楼,送别傍晚的斑斓暮色,迎接清晨的崭新曙光,岁月碰撞出金属色泽的回响,记录下校园里每个时辰的独特模样。靳葛说,在苏大,古典的优雅与现代的时尚相伴而行,穿越茫茫的时光之海,与你共赴春夏秋冬的旅程。

  最后,合上这扇窗,最外层是印着熊思东校长寄语的素色腰封。苏州大学的百廿荣光,将交由新生来续写。腰封的背后,苏州话的“你好”,是对新生最独特的欢迎和祝福。据悉,EMS信封里除了通知书外,还有苏州大学为“小21”们精心准备的两重礼:《倷好 苏大》电子书,全书中近百篇短文,字里行间流淌着苏大人的爱校荣校的炽热情感,记录着学校的人文情怀,饱含着对学校的感恩和未来发展的期许。学校把她精心制作成电子书,作为送给“小21”们的见面礼。“小21”们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扫描通知书上的二维码收听电子书,感受百廿苏大的魅力。另一件礼物则是限量版“金榜题名”邮资机宣传戳。为了祝贺新生们“金榜题名”加入苏大,中国邮政公司发行苏州大学限量版“金榜题名”邮资机宣传戳。该邮资机宣传戳除了有苏州大学钟楼手绘图外,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属于每一位新同学的编号,用于入学纪念。

  南信大通知书:踏着五彩祥云,愿少年“祥瑞”环抱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踏着五彩祥云来了。南信大表示,希望新生能收到这份绘着九根祥云柱和五彩祥云的通知书,便能在未来的日子里,与南信大一起驾上云雾团团,一起看十里云海翻腾,万丈金芒流霞。

  南信大的通知书封面巧妙的将国潮风元素与南信大特色相结合,以“水色沧浪浩轩辕,金榜题名志青云”为主题,以“沧浪绿”及“青云蓝”为基调。最大的特色莫过于通知书上方绘着学校主大门的九根祥云柱,它不仅象征该校的优势学科——大气科学,亦含着祥瑞之气环绕校园的美好祝愿。

  打开通知书,“锦鲤色”和“五彩祥云”尽收眼底,一团朝气摊开在掌心,让新生充分的感受南信大对新生被成功录取的热烈祝贺,同时让新生感受南信大人炙热浓烈的严肃严谨学风。值得一提的是,打开通知书便能一眼看见南信大的标志性建筑——气象楼、长望塔和学科楼威严耸立在其中,它们似乎正在迎接即将到来的南信大学子探索更多的南信芳华。

  通知书不仅展现了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成就,亦是校训“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体现,南信大希望通过通知书向新生传达南信大人胸怀沧海、志高青云及永不停歇的精神,“愿少年你此后祥瑞环抱,我们一起抬头望云卷云舒,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拓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