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官宣!南外“面测”考了啥?语法语感逻辑……
2021/07/03 15: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刚刚,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升初”2021年英语能力测评顺利结束。记者在南外的发布会上获悉,此次测试围绕外语学科核心素养,结合外语学习的特点和要求,选拔出学习品质好、学习潜力大、心理素质强的学生。

  据南外副校长、命题组组长连凯介绍,测评时间1小时,共有34个问题。正式开始前有5分钟的模拟测评,与之后的正式测评在形式、流程上保持高度仿真;PPT呈现问题,部分问题的信息提示在答题纸上。有语音提示完成每一部分问题。学生在答题纸上填涂或填写答案。可以在草稿纸上进行适当的记录。结束后有5分钟时间检查答案填涂和填写;

  部分题目答错会倒扣分。会倒扣分的题目在答题纸上和PPT上都有四叶草标识提示。

  【测评原则】

  此次测试紧紧围绕外语学科核心素养,结合外语学习的特点和要求,选拔出学习品质好、学习潜力大、心理素质强的学生。鼓励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和敢于尝试的探究精神。题目强调原创性、趣味性、探究性和综合性。采取文字、视频、图形、图表等多模态的呈现信息,让学生听、读、看、写的能力均能体现。

  【主要考察点】

  语感和语法相结合

  语感好、对语言有敏感度对外语学习有重要作用。本次测评设置了一道题,情境是在广场上有好几个人在说话,形成了一种混杂在一起的句子(tangled sentence)。在提供了示例之后,学生需要将所给的句子内容根据英语句子的组成特点,结合语感,同时借助语法知识进行分析,判断当时有几个人在同时说话。

  记忆与理解相结合

  理解性记忆在语言学习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次测试有一道视频题,语境是传说罗马国王发明了一种日历。学生既需要理解视频中的相关信息,也需要仔细观察这份古老的日历,并记忆相关内容才能回答相应的问题。

  学习与运用相结合

  本次测评增加了不少视频学习内容,以考察学生通过现场学习,是否能迅速将知识运用到新情境中。比如最后一题就是让学生跟着视频学习一段有关明喻和暗喻的修辞内容,然后要求学生判断所给的句子分别用了哪种修辞。另一段视频是介绍了如何使用AED(除颤仪)。通过视频学习,学生要能在紧急情况出现时做出正确反应。

  历史与当下相结合

  本次测评既考察学生对中国古诗词的理解,也考察学生对国家大事的关注。比如,测评要求对《回乡偶书》进行英文翻译,并要求学生从所给的4幅国画中选出能正确反映古诗内容的一幅;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件大事以学生演讲稿呈现,要求学生能用学过的单词使演讲内容完整。在考察学生的语感时,本次测评首先向学生呈现了德语、法语、西语、俄语等4种语言播报的有关我国云南大象的热点新闻,提醒学生注意各种语言的特点,然后又播放了其中两种语言播报的有关我国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进入天和核心舱工作的新闻,要求学生判断出新闻是用哪种语言播报的。

  尊重他人与自我肯定相结合

  连凯表示:“我们希望测评给学生传递的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每篇文本、每个视频、每个语境我们都经过精心选择和设计。比如在模拟5分钟中,我们采用的视频是一个优秀教师的获奖感言。这位患有一种奇怪疾病的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并深深鼓舞了他的学生。本次测评的开放题也是基于一段有关尊重他人、互相接纳的对话,学生在完成了相应的理解性任务后,还要写出自己的一个品质,并举例说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文/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