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名校长说|新学期首日,江苏的中小学校长们都说了啥?
2021/09/01 22: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日起,江苏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这个开学季有些特殊,一部分同学已经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还有一部分同学则参与了“云上开学”,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等形式,上好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新学期,校长最想对同学们说哪些话?

  南京中华中学校长徐飞:也要珍爱没有夺冠的全红婵们

  首先我代表学校,欢迎2021级新高一全体同学加入中华中学。因为疫情,我们没有在校园参加开学典礼,但相信很快我们就能相逢、重逢在校园。

  和2020年寒假一样,2021年暑假我们同样真切体验到疫情对社会生活的冲击,也深刻地领略到普通人身上的崇高与美好。

  许多家长投身在抗疫一线,没能在假期中陪伴同学们;很多老师响应号召,作为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这个夏天,他们为我们上了令人感动的一课。

  这个夏天震撼我们的还有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届奥运会。杨倩、孙颖莎、李雯雯、汪顺、苏炳添……还有14岁破世界纪录的全红婵,公路自行车项目中的“黑马”,一举夺冠的数学博士安娜……这些选手诠释了人类面对疫情的勇气、团结与诚挚,也带给我们观看比赛、省察自身的不一样角度。

  现在,请大家想一个问题:如果全红婵和安娜没有夺冠,人们在了解她们之后依然会深深感动吗?

  全红婵在奥运夺冠后说“要挣钱给妈妈治病”,感动了很多人。在夺金的高光时刻,她和所有这个年纪的孩子一样,简单而又直白地惦念着家人。

  全红婵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父母之下,兄弟姊妹共五人,她排行老三,7岁时就被体校挑中。母亲在遭遇车祸后失去劳动能力,整个家庭收入几乎全靠父亲。

  7岁开始,她经历了四年的露天跳台训练,每天坚持400跳,因为长时间泡在水里,她的头发都是黄的。进入国家队之后,训练更加艰苦,做错一个动作,都会罚自己再加跳好多次。十米跳台的技术难度大、心理关难过……这些困难全红婵都一一克服,在她口中化为简单的一句:“要挣钱给妈妈治病。”

  奥地利自行车公路赛冠军安娜是一个业余选手,而在奥地利,公路自行车这项运动的公众关注度几乎为零。

  安娜为什么会参加自行车公路赛呢?

  运动是安娜重要的业余爱好之一,她曾是剑桥大学自行车俱乐部和铁人三项俱乐部的活跃成员。2013年,曾经获得过英国大学生运动会25英里女子团体赛第二名。

  她还参加铁人三项比赛,在负伤后,她无法继续参加跑步比赛,从2014年起,她开始全面专注于自行车赛。

  在没有团队、教练、队友的情况下,安娜平时完全靠自己自觉在工作之外的时间训练。从营养表、设备、再到训练计划,全都是她自己一手操办,东京之行,安娜没有赞助商和支援团队,自己买了车,配好零件,然后独身一人奔赴了异国赛场。

  要说让她坚持下去的是什么,或许就是纯粹的热爱。因为热爱,一个人也可以成为一个团队。安娜的奇迹是原版奥运精神的一次重现。

  不管是全红婵为了家庭,为了亲人而努力,还是安娜为了梦想,为了自己而努力,这些初心和执念都十分动人,这正是一个喧哗和焦躁的世界所迫切需要的:简单纯粹,心无旁骛,坚定从容。

  对同学们来说,有时我们确实会感到有些事很苦,很累,不想再坚持了。再咬咬牙,进而发现:在某些事上原来我还有些天赋,而另一些事情,我慢慢学会了和它们相处。“天赋”和实力一样,都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需要花力气去发现的。

  同时,在学习、工作中,还可以学习一点安娜的智慧。安娜充分利用了自己的数学专业知识,通过赛前计划好的功率输出确定最高效的节奏,让自己获得领先优势,还在一个月前研究了东京气温,结合自身做出了适合自己的热适应表,记录体温超过38.5℃时的反应。我们一直倡导老师、学生和家长朋友在信息社会在自媒体时代要有一点批判性思维,这就是批判性思维,聚焦一个目标,用理性的方法不断寻找最好的解释、论证和方案。

  只要你在一个合理的方向上足够坚韧、足够进取,会有机缘来成就你的自我超越和自我实现。

  社会用一把尺子量学校,无可厚非,学校、家庭要用不同的尺子来激励和鞭策学生、子女。我们的一切努力,远不仅仅是为了将来他们要去拿第一或者前几,更多的是陪伴同学们勇敢、耐心、坚定地去发现自己各自不同禀赋、志趣、潜能和属于自己的道路。

  伴随着疫情的两次高考,中华中学都诞生了清华学子或者清北级学子,升入一本和重点高校的人数也逐年升高,这是值得骄傲的,但是一所校园真正记住的不应该是这些数据,而是他的每一个成员,每一个同学,每一个成长的重要时刻,每一个喜怒哀乐的鲜活瞬间,那些追求巅峰又不断挣扎的痛苦,那些不甘落后又自我砥砺的进取……才是真正值得校园珍惜的东西。

  老师们,同学们,请珍爱夺金或没有夺金的“全红婵”“安娜”们,她们在领奖台上,她们在领奖台外,在赛场之外,在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在我们的校园中。他们就是我们普通人的模样。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校长曹李莉:当国家需要时,你们能乘势而上

  今天,我们在一个特殊时期通过特殊的方式举行开学典礼,与同学们在云端相见。今天,田高中又迎来了620位新同学。

  南京人民不会忘记2021年的夏天。因为新冠疫情,整个城市面临着巨大冲击,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历者;我们更看到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逆行出征,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当疫情散去,城市渐渐苏醒,慢慢恢复活力,我想说,同学们,更应该理解生命的意义。

  读懂生命意义,学会温暖、关爱他人。作为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最大的核酸检测点,学校承担起周边紫竹林社区、汇林绿洲社区近1万5000名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学校广大教职工、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化生“小田志愿者”积极投身核酸检测一线,“小田志愿者”也成为了这个夏天最治愈的力量。同学们,希望你们也能传递这份温暖,温暖、关爱他人。

  成就生命价值,需要管理、建设自我。 同样是在疫情期间,第三十二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载誉归来后,不少奥运健儿纷纷晒出在隔离期间的锻炼照片。乒乓球运动员孙颖莎通过绑在门把手上的弹力带练习挥拍动作,蹦床运动员朱雪莹在房间利用弹力球训练,跳水运动员全红婵通过蹲腿、倒立等练习基本功……把训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把锻炼融入日常生活,这是对体育的热爱,更是自律习惯的彰显。正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支撑着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

  “一勤天下无难事”,所有的一鸣惊人,其实都是厚积薄发。体育如此,学习与生活也同样如此。自觉、自主、自律,不仅会让你拿到梦想的大学通知书,也会使你终身受益。田高中的老师们一直在引导大家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规划,大到生涯规划,小到每天每一门学科作业的完成时间,都需要自己去优化和协调。“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有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你的最大责任就是把你这块材料铸造成器。同学们,新学期、新开始,希望你们能承担这份责任,管理、建设自我。

  贡献生命力量,主动回应、融入时代。面对时代的呼唤,一代代田高中人总是会选择挺身而出,融入时代、奉献家国。作为南京较早成立地下党支部的学校之一,一批批南京市立二中的中学生地下党员寒窗爝火,迎接光明;新中国面临美国的战争威胁,一批批南京二中的学生投笔从戎,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新中国这场立国之战留下了二中学子的印记;国家建设百废待兴,一批批二中学子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土木工程、热力化学等各个领域建立卓越功勋;面对西方国家的话语强势,二中学子用典雅的外交语言和针锋相对的行动回应威胁,告诉我们要“爱祖国爱人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批批田高中学子投身志愿服务一线,和930万南京人民一起,迎来了这久违的烟火气息。同学们,希望我们能时刻做好准备,当时代召唤时,我们能拥有回应和融入时代的能力和勇气;当国家需要时,你们能乘势而上,绽放光芒。

  南京长江路小学校长周卫东:三个“更加”送给大家

  一个新的学年又开始了,首先祝所有的小朋友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学习进步。

  这一学期的开学跟去年寒假的开学一样,又要延期了!

  校长知道你们想回学校的心情一天比一天迫切,但疫情还没有完全散去,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让我们再等等吧。同学们,新的学年开始了,你们有没有想过,这一学期与以往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是的,变化太大了!也许大家都关注了国家形势和变化,也许你与家人也讨论过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到底怎么进行?

  校长总结了三个“更加”送给大家。

  一、要更加学会学习。孩子们,你听说过“双减”政策么?双减政策,就是要减轻我们的作业负担,要减轻校外培训的负担。以后,我们的家庭作业都要尽可能在学校完成,我们也没有那么多校外培训班可上了;我们将在学校参加更多的社团实践、课程班的学习;我们会进行更多的研究性学习和项目化学习。总之,以后我们的学习会更有价值和意义,我们会学到更多带得走的东西。

  二、要更加注重自己的品德修行。孩子们,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们学校申报的《德性生态场:脉动童年的涵养行动》已经被批准为江苏省品格提升工程了。这是一个大喜讯,标志着我校的德育工作得到了省级领导和专家的认可,标志着新学期,我们会开展更多有意义和价值的德育。我们会围绕根脉、血脉及动脉三个方面,培养长小娃的德性修养,为你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三、要更加关注公共卫生。因疫情的反复无常,我们对防疫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懂得疫情防控的常识,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在外面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种规定,努力做一个活泼健康、文明向上的优秀长小娃!

  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林啟红:强国有我,做自己的英雄!

  今年的暑假很不一样,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守护城市家园,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头等大事。面对德尔塔毒株这个狡猾的敌人,我们身边的家长、老师、邻居、朋友,那些平日里擦肩而过的普通人变身“天使白”“守护蓝”“马甲红”,在烈日下,在暴雨中,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社区防控……他们执铠甲、勇逆行,越是艰难越向前。他们的坚韧、勇毅、友爱、奉献,使得这座城市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而无数普通市民,在这座城最需要的时候主动配合,自觉参加多轮核酸检测,以个人的暂时不便换来城市的安全。他们也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素养与担当。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勇毅前行的凡人。每一个凡人,都可以成为英雄,包括我们自己。

  那么,如何才能做自己的英雄呢?我想,首先要自信。自信是英雄的本质,世间所有的能量都来自我们的内心。自信到底是什么?知乎上有一个高赞回答:“自信不是觉得自己比别人厉害和优秀。自信是有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的选择,可以为了自己的选择付出所需要的努力。”7月,我校官微推出一条微信,标题很拉风:九中男篮,王者归来!我校男子篮球队代表江苏省在时隔19年后再次勇夺全国中运会冠军,迎来了属于英雄的高光时刻。然而,冠军并非一朝一夕所能造就,背后埋头苦练的平凡时期才是常态。20年间,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寒冬酷暑,在每天挥汗如雨的训练中,球队有一个信念始终清晰,那就是:自信,做冠军!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们为球队喝彩,欣赏竞技角逐带来的力量与无限可能,更欣赏冠军背后持之以恒的付出和不轻易动摇的信念。《自信的力量》里有一句话:自信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需要构建,这是一场需要耐心的艰难征途。如果我们在濒临放弃时能够控制自己,重回巅峰时刻,便会感受到自信带给我们的深层快乐。

  那自信从何而来?从自律中来。当你能够管得住自己的行为习惯、信念和态度,就能越来越向优秀靠近,最终成就一个强大的自我。最近,一些家长对线上学习顾虑重重,担心孩子不好好听课,担心孩子会趁机玩网游,有人说,把PAD交给孩子,无异于让孙悟空去守蟠桃园。这不是笑话,对某些同学们来说,这确实是个挑战。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成为首位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运动员,他的教练说:他的自律成就了他。队友介绍,苏炳添每天晚上十点准时睡觉,而且手机关机。带着钢钉夺得两枚跳水金牌的谢思埸,最想给自己的奖励是——一瓶可乐!为了备战,相当自律的他,至少一年没有碰过碳酸饮料。本届奥运会最小冠军全红婵,以令人叹为观止的水花消失术惊艳世界,她每天陆上水上训练跳300多次,为了精准地将体重控制在34.5至35公斤,她一天称三次体重,偶尔长一两斤,就会自觉加大训练量减下去。国乒乃至世界乒乓史上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马龙谈到高龄参赛的秘诀也是自律。之于运动员,所有至高荣耀的背后,都有与自己死磕到底的自律!当你自律,人生开挂。同学们,网课是课,与现场上课一样,是学习知识的。我们九中的老师,没有因为线上教学而稍有懈怠,精心地准备每一节课,批改每一项作业;一些老师为了营造上课的仪式感,每天到空无一人的教室认真上课。我们大多数的同学也已经定好新学期目标,做好学习规划,每天严格按照在校学习的作息时间,自我管理。我想,只要大家拿出像奥运冠军一样追梦的心气和向好向上向前的自律,投入到学习中,迎接你们的,也可能是另一种人生,开挂的人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图片由各校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