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双减"落地 江苏各地花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2021/09/08 17:21  我苏网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今年7月,教育部要求,今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全覆盖。8月,江苏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对全省推进课后服务的时间、范围、课程、师资及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对照要求,江苏各地中小学因地制宜,全面减轻学生负担。已经返校开学的江苏多地,5+2课后服务已经开始启动。

  无锡:提供多层次开放型社团 把"操心事"办成"暖心事"

  伴随着清甜的歌声,无锡市崇宁路小学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开始了,此时的校园也沸腾起来。王荟博是合唱社的一员,在音乐老师的指导下,他和同学们一起练习了多首曲目。

  “在课后服务班的第一节课,可以把作业写完,在课后服务班的第二节课,就可以做自己的娱乐项目,可以参加自己的社团活动。”无锡市崇宁路实验小学学生王荟博告诉记者。

  在泥塑教室,泥趣律动社的学生们正在制作蚕猫形状的笔筒。学校本着自主选择的原则,以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为目标,将课程架构融入课后服务视野,提供创客无人机、3D打印笔、合唱、锡剧、羽毛球、足球、跑酷、文学社等在内的40余个多层次、开放型社团。

  无锡市崇宁路实验小学校长王铭波介绍,孩子在教室里,都尽可能地把作业做完再回家,“我们也取消了家校联系本,这样做的目的是把教育孩子学习的责任重新回归到我们的老师身上。”

  秋学期起,无锡市梁溪区全体教师齐上阵,端出固本培优、艺术涵养、健体强身、乡土文化、探索实践等五大类别,80余种活动项目的“大餐”,组织近300个学生社团,有效实施丰富多元的课后育人活动。

  目前,全区已开发43种82册区本教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课后服务的实施,惠及全区51所中小学和6.8万个中小学生家庭。

  据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唯巍介绍,目前从报名的情况来看,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参加课后服务的比例为92.76%,“广大家长如果对学校对课后服务有什么要求,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向我们反映,我们会统筹学校的实际情况,来进一步调整方案。”

  昆山:“三段式”+“两段式” 让课后服务更加科学合理

  为让课后服务更加科学合理,昆山玉峰实验学校在低年级实行“三段式”、中高年级实行“两段式”课后服务。

  以低年级为例,课后的第一时段为“学习时刻”,完成作业;第二时段为“活动时刻”,即跳绳、绘画、手工、球类运动等;第三时段为“阅读时刻”,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喜爱的绘本、读本进行自主阅读。目前,该校共有1200多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有些疑问在班级上也有老师可以解答,回家去之后就没有作业的负担。”昆山玉峰实验学校教务处主任顾英杰说。

  “课后服务都是学校的组织,这样我们更放心一点,方便上下班时间接小孩,也减轻长辈的负担。”学生家长顾忠甫表示。

  在师资配备上,目前,课后服务由本校教师承担,未来也将引入退休教师、体育教练、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加入。

  连云港:初中晚自习给予指导 组织晚餐配送服务

  在连云港市开发区,所有中小学课后服务从秋学期起均实现了“5+2”全覆盖,小学周一到周五每天课后增加2小时以上的课后服务,初中全部开设晚自习,结束时间均不超过20:30。

  晚上7点半,记者在连云港新海实验中学开发区校区看到,学生正在教室认真学习,老师及时给予指导和讲解。考虑到上晚自习的学生的用餐需求,学校组织实施了配餐服务。

  “现在学校这个晚自习活动能让我们回家的课业任务变轻松了,作业基本在晚自习都可以完成,有不会的问题随时问老师。”连云港新海实验中学开发区校区学生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无锡教育台 昆山台 连云港台 编辑/高若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