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南京规划新增学位4.7万个!新学期教育惠民“红包”上线
2021/09/08 20: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明天,南京市中学生将开学返校。下周一,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将回到校园。新学年,南京教育继续发力,迎来系列新举措、新气象,为市民送上“开学大礼包”。

  学校再次安全“起航”

  “疫情之后,孩子们回到学校,他们的安全有保证吗?”开学返校安排发布后,一些家长提出了这样的担心。

  不用担心!教育部门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把开学返校的每个环节做细做实,全力保障每位学生在校的身心健康:

  开学前,南京市已有序推进12-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各校已对全体师生员工落实返校前14天自我健康监测,并按照要求举行了两次防疫流程演练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理演练,同时对居住在曾被列为南京市中高风险区的师生员工进行了返校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对重点学校、重点场所进行了环境样本检测,确保师生员工安全返校。

  南京市区教育部门已在开学返校前,对每所学校新学期的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工作,以及校医室、教室、物资储备室、食堂、厕所等场所进行了详细检查,同时对学生居家线上学习、防疫物资的品种和数量、物资的使用情况、校园清洁消毒和开学师生人员排查等情况进行了专业指导。

  迎接孩子们的不但有安全的校园,还有贴心的老师。目前,南京市教育局已经组织各校开展教师全员线上家访,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指导学生、家长平稳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开学第一周,各校还将开讲一堂抗疫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一对一师生温馨对话,将温暖和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做好新学期开学学生心理适应工作。

  教育惠民“红包”多多

  秋季学期,又有一批新学校投入使用,南京市新开办幼儿园46所、义务教育学校17所、高中学校(高中部)3所,规划新增学位4.7万个,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

  学生资助也传来好消息。这个学期开始,南京将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第一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学生资助范围,实现南京市学生资助范围的全覆盖。同时,南京市将继续对在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社会实践活动费和住宿费,减免代办费,并按一定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和助学金。

  为方便有需要的学生、家长,从这个学期开始,南京市学前、中小学生资助申请可采用线上方式。学生或家长可以登录“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填写“资助申请”,并且不需要出具任何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教育部门提醒,申请人需对本人提交的资助申请内容进行信用承诺。不具备线上申请条件的学生或家长仍可在学校办理学生资助申请手续。

  此外,今年秋季,又有一大批学校变得更加明亮。南京市于2020年启动了“中小学教室照明工程”,并在全国首个发布《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照明验收管理规范》。今年暑假期间,南京市集中对27所学校中1643间照明条件未达标的教室进行了提升改造,南京市中小学教室照明工程改造提升量达到1.5万间教室,已经完成两年民生工程任务总量的90%。根据计划,剩余1500间教室,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课后服务”推出升级版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根据统一安排,南京今年秋季学期的课后服务将从中小学全部返校开学第二周起开展,确保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和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各校已经按照相关要求,“一校一案”认真准备课后服务相关工作。教育部门将用最快的速度,做好统筹安排,帮助家长、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南京推进课后服务有非常好的基础。早在2013年,南京就在全国首提‘弹性离校’并进行试点。2017年,‘弹性离校’工作在南京小学全面实施。实施多年来,南京教育系统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南京将继续努力做好这项教育民生工作,让家长更省心、更放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