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入学报到有“新”更有“心” 江苏又一批高校开学了
2021/10/10 18:14  新华报业网  

  国庆节过后,江苏又迎接一批同学走入大学校门。五湖四海的2021级新生们踏入大学校门,走进了人生新征程。各个学校“花式”迎新,让挥别家人的学生们感受学校的温暖与朝气。

  “一站式”报到,家长把孩子放心交给学校

  10月9日-10日,南京工业大学迎来首批6699名2021级本科新生。扫码,测温,入校,按照“错时错峰、分期分批”开学要求,新生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高效完成了入校报到手续,整个过程紧凑有序、科学有效。

  为了提高新生的报到效率,减少聚集,南京工业大学设置了“一站式”报到服务,即学生落地南京后即可乘坐学校安排的校外接驳车从南京南站、南京火车站、小红山长途汽车客运站等地直接到学校,再由志愿者引导至宿舍报到区。“我们提前收集了新生的健康码、行程轨迹、健康情况及接触史等信息,系统做到学生路径有迹可循、信息严查到位,为新生开学报到保驾护航。”该校学生处副处长齐鹏说道。

  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为方便新生办理入学,传媒学院贴心安排了两辆“党员在行动”的服务专车帮助新生运送行李,迎新点还设置党员服务岗,切实服务新生所需。此外,学院还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份定制礼物——新生梦想启程杯,勉励新同学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苏州大学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罗仕权来自贵州,他比其他新生提前了一天到达学校。辅导员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帮助他提前办理了入学手续并安顿好了生活。10月9日一早,他热心地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学院迎新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孩子在这读书,我很放心。” 来自云南的新生家长陈先生表示,虽然不能将孩子送到宿舍,也没办法到校园走一走、看一看,但是学校的细心举措、周到的服务,让他感受到学校对学生的浓浓爱意。

  迎新现场,创意玩法送上开学祝福

  为了能让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体会到学院的温暖,各个学校迎新都使出“浑身解数”。在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的点位上,各种各样的小玩偶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这是我们学院2018年成立后设计的吉祥物童童。”儿科学院2021级辅导员王海波指着桌上紫色玩偶介绍,这是为了让学儿科的同学们更有童心、爱心,感受到学院家的文化。现场还有学生穿着定制的玩偶服装参与迎新,成为新生合照的打卡“景点”之一。2020级五年制儿科学专业的黄文杰摘下吉祥物童童的人偶头套,热得满头大汗。早上7点多他就到了迎新场地,已经在这里为学弟学妹们“守候”了整整一天。“去年入学也有学长学姐这样欢迎我,能为学院做一点贡献很开心。”黄文杰说。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新生蔡翱骏同学恰逢生日,学院为他精心准备了一份暖心礼物——朱光潜先生撰写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一书。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现场为蔡翱骏同学送上生日祝福,并在新书扉页上题写了亲笔祝福。“初入大学,我是不安与紧张的,但学校的安排、江书记的鼓励让我感受到了苏大的人文关怀,倍感惊喜、倍受激励。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各位老师的期待。” 蔡翱骏感动地说。

  “为苏大增光添彩,不负心中所爱”“期待精彩的大学生活,加油!”……苏州大学医学部为新生准备了别出心裁的迎新礼物,通过盲盒抽取新生贺卡,贺卡上不仅有师长的深切寄语,还有学长学姐的入学祝福,满怀憧憬的“小21”们还在贺卡上写下自己的“入学心愿”。“音”你而来,向阳花开,除了向每位新生赠送一朵绽放的向日葵,音乐学院还为同学们定制了饮料瓶上印有新生名字的专属可口可乐,祝愿大家开启新生活,心向阳光,一路徜徉。

  红色教育,坚定初心踏上新的征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迎新现场,南京工业大学亚青食堂传来了耳熟能详的歌声,吸引了前来就餐的新生驻足聆听。

  国庆节刚过,为了将爱国主义教育和迎新生工作结合起来,南京工业大学组织开展了“红歌快闪”活动,7名高年级学生挥动着五星红旗,依次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我们都是追梦人》《歌唱祖国》等三首红色歌曲,其间,他们还走进就餐的新生人群,邀请新生共同加入演唱队列,用歌声歌唱祖国,祝福祖国。“我很自豪能够加入到这次活动中,当我把小红旗交给新生,邀请他一起来唱时,我感到我真的是一名学姐了,不仅要自己爱国荣校,还要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学弟学妹。”经管学院会计2002班刘漪宁说道。

  在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迎新处,地面上张贴了一条间隔一米的“百年化学路”,以建党百年以来的化学发展史为轴,让新生体会科技强国的精神内涵。

  新生们也都纷纷对自己接下来几年的大学生活做了畅想。南京医科大学2021级药学院临床药学专业的王禹杰告诉记者,一想到开学要学习新的知识、面对新的挑战,为了督促自己全身心投入学业,开学前他就将手机里的游戏全部删除了。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的付出,更让他坚定了自己学医的信念,他表示要好好掌握专业知识,日后能对他人有所帮助。

  还有一对“姐妹花”同时被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录取。姐姐曹妙霞考取了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妹妹曹妙盈即将成为建筑学专业本科生。“我俩对园林建筑都十分钟爱,今年共同圆梦苏大真是缘分,在同院学习的我们会继续互帮互助,携手畅游书海,为梦想努力。”姐妹二人充满信心地说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谢诗涵 蒋明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