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江苏上榜543个学科,居全国第二
2021/10/25 11: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此次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本次排名中,江苏省高校共上榜543个,居全国第二。其中,前2名或前2%学科数达31个,占全国顶尖学科总数的13%,超群的学科实力仅次于北京;此外,前20%(215个)、前30%(333个)、前40%(441个)和前50%(543个)学科数均位列全国第二,学科整体实力雄厚。

  自古江南,名校云集。论及江苏省高校的表现,几所省内顶尖名校的表现可圈可点。领头雁的南京大学上榜学科数达45个,居全国第十;其次是苏州大学,以43个上榜学科数高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首;东南大学(40个)、南京师范大学(32个)等高校均相当出彩。江苏省高校的学科实力不仅量多,而且质优,在顶尖学科数上,南京大学拥有诸如天文学、大气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为代表的7个顶尖学科,顶尖学科总数全国排名第五;江南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均以4个顶尖学科数排名第十三,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南京农业大学的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全国排名第一;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各有2个顶尖学科数;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以及苏州大学各有1个顶尖学科数,雄厚的学科力量共同构成江苏高等教育的熠熠底色。

  深厚的文化底蕴,不只滋养了数量众多,令外人艳羡的顶尖名校,更是让江苏的每一所大学都有拿得出手的王牌学科。值得关注的是,本排名中,江苏的非“双一流”高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上榜学科数上,扬州大学(35个)、江苏大学(31个)分别位列全国非“双一流”高校第二、第三;江苏师范大学(16个)、南京工业大学(16个)均位列全国上榜学科数高校前百强。在顶尖学科数上,全国共有10所非“双一流”高校上榜,江苏就占了3所!南京医科大学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南京艺术学院的美术学以及南京工业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均上榜顶尖学科。江苏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前5%,扬州大学的兽医学、作物学,南京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等排名前10%。可以说,这些潜力“双非”,不光是江苏省属高校在各自行业领域的杰出代表,更是江苏高校冲击第二轮“双一流”的有力储备军。

  江苏高校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与江苏省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发力息息相关。2019年12月18日,在江苏省教育厅举行的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上,教育厅原副厅长洪流提到:“学科建设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早从2010年开始,江苏省委省政府就启动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投入70多亿元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十年来,累计226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全省31所高校进入建设范围,覆盖了所有硕士学位以上授权高校。为充分发挥好绩效评价的导向作用,江苏省创新研制了江苏学科建设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成为学科建设的源源动力。不仅如此,江苏省在高校学科建设上仍持续攀登高峰,2021年4月1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支持发展一批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应用型高等学校,发展应用学科、培养应用型人才。

  同时,我省13座设区市都在高校学科建设的赛道上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镇江市将“支持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创建‘双一流’”纳入其“十四五”规划之中;徐州市在其“十四五”规划中提到,支持中国矿业大学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支持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高水平大学建设……相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它们共同铸就了江苏高等教育群星闪耀的格局。

  2021年2月5日,江苏高等教育的另一个伟大蓝图发布——《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其中提到,到2025年,江苏更多高校进入国家层面开展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进入全国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达到20所,其中省属高校达到11所,省属高校中新增2-3个学科进入全国学科评估前10%。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