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上海中考体育“满足条件可免考”,江苏这三市也有“官宣”……
2022/02/25 21: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上海教委官宣2022中考体育测评标准及分数构成。

  一、中考体育总分30分

  中考体育总分还是30分,15分日常考核分+15分统一考试分,直接计入中考总分。

  二、日常考核成绩

  由《体育与健身》学科考试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评定结果两部分组成。

  《体育与健身》考试成绩满分仍为6分(七、八、九年级各为2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评定结果满分仍为9分(七、八、九年级各为3分)。

  三、统一考试成绩

  统一考试分为四大类目,每项类目选其一参加!标记红色为新增项目

  四、关于免考

  允许在市级及以上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六名、集体项目前三名的考生申请统一考试免考(比赛项目按年度发布),按满分15分计入。

  目前,江苏徐州、宿迁、无锡等市公布了2022年中考体育方案,对中考体育项目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一起来看看有何变化?

  徐州:总分40分,考试科目“七选三”

  今年,徐州发布《关于调整和优化徐州市市区体育中考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明确表示,2022年至2024年,徐州市市区体育中考将进行过渡性调整和优化。

  相较于2021年,2022年徐州市区体育中考项目增加了,分数细化了。调整前,中考体育分为必测和选测,其中必测项目有1分钟跳绳和立定跳远;选择项目是50米跑与掷实心球,从两项中任选一项。调整后,在原有4个项目全部保留的基础上,增加男女生50米游泳、男生100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女生8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项目。不再规定必测项目,所有考试项目均为选测,考生可以从7个项目中任选3个项目进行考试。

  徐州市科技中学体育组教研组长郑耀光建议:“之前的一些中考项目,比如说跳绳、跳远、实心球还有50米,如果能够拿到满分的同学,建议他不要进行换项,还是按照之前的一些练习方式进行练习,实在不能满分的同学,再根据自己一些能力来选择。”

  据了解,2022年徐州中考体育成绩满分仍为40分。其中现场测试成绩分值为30分,每一考试项目满分为10分,平时考核成绩分值为10分。各项目测试赋分将进一步细化,以提高测试的精细度。“今年的改变是分数的改变,之前是10分、9分、8分、7分、6分,最低分是6分,现在是10分、9.5分、9分、8.5分,多了一个0.5分的分值,也是有利于我们学生能够提高成绩。”郑耀光介绍。

  宿迁:总分40分,考试科目不变

  宿迁市中考体育满分是40分,分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必考项目为50米跑、耐久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立定跳远;选考项目,男生为引体向上和掷实心球2选1,女生为仰卧起坐和掷实心球2选1。每项满分为10分。

  无锡:总分由30分变为40分,项目有调整

  按照《无锡市进一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从2022届初中毕业生(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升学考试科目调整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共8门,总分由原来的530分调整为750分。其中,体育考试采用现场技能测试方式进行,总分为40分。

  无锡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办法(试行)2022年无锡体育中考设四类共13个项目每位考生在四类中各选一项计取共四项成绩作为体育考试得分考试项目较往年有所调整。

  第一类项目为50米跑,800米(男)跑、1000米(男)跑和400米(女)跑、800米(女)跑,50米游泳;

  第二类项目为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和1分钟仰卧起坐(女);

  第三类项目为30秒钟跳绳、立定跳远;

  第四类项目为篮球运球投篮、足球运球射门、排球30秒钟对墙垫球。共13个项目。

  每位考生在四类中各选一项,计取共四项成绩作为体育考试得分,纳入中考总分。

  万变不离其宗,养成锻炼习惯是关键

  2021年,江苏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系列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措施,并明确2025年将中考体育成绩权重提升至中考成绩总分的10%以上。随着,家长和学生对体育锻炼意识的加强,学生愿意花更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各类体育培训机构也在专项训练中融入中考体育的耐力、力量训练。

  目前,南京、南通等地还未官宣。不过,按照往年的“时间表”,3—4月份各市会陆续发布中考相关政策,考生及家长请多留意。

  “不管中考体育政策怎么变,考核如何多样化,最终的目的都是要让学生掌握运动的规律,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加强身体素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沈锋表示,“对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加强跑、跳、投有利于他们身体骨骼的发育。不过,锻炼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建议学生们平时加强锻炼,多跳跳绳,做引体向上,家长在休息日也多陪孩子走出去,动一动,徒步、慢跑、羽毛球、兵乒球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