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首页看点|护航青春助成长!江苏近7000所中小学已聘任法治副校长
2022/02/25 22: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法治副校长。

  交汇点讯 近日,教育部制定颁布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法治副校长并不是个新名词,江苏在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上也早有实践,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省基本实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全覆盖,近7000所中小学校均已聘任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是谁?做什么?怎么做?《新华日报》就有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起步早,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2000年之前,我们就有法治副校长了。”据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郭莉回忆,游小的历任法治副校长都由辖区内的警官担任。“除了每学期开始和学期末的安全学习教育,还有特殊儿童、特殊家庭的协调,法治副校长的工作范围很广。”

  南京秦淮区公安分局淮海路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司恒贵已经兼任游小的法治副校长八年多了。除了每天的上学、放学的护学岗,司警官已经习惯有事没事都到学校来“转悠转悠”,他说:“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我会定期到学校开安全教育公开课,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的意识。比如,不要轻易跟陌生人讲话;还有寒暑假期间孩子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不要轻易开门等等。都是我要反复跟孩子们强调的。”

  南京市玄武区法院王萍庭长做法治教育宣讲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法治副校长制度建设起步早、力度大。早在“四五”普法之初,就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纳入《“四五”普法考核验收办法》。到2003年底,全省97%的中小学都配备了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目前,全省近7000所中小学校均已聘任法治副校长,在全国最早基本实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全覆盖。

  经梳理发现,目前全省各地均出台了有关文件对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提出相应要求。如扬州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意见(试行)》。苏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校共建开展兼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聘任工作的通知》,对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和履职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自2008年起就有法治副校长到校履职,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孙杰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学校注意到学生法律意识相对薄弱,便想到要聘请法治副校长。在早期阶段,法治副校长的工作主要停留在新生讲座、普法宣传上,发展到后期,公检法系统的工作人员都参与进来,用“以案说法”“反诈案例”等多种形式,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

  形式多,法治教育系好“成长的纽扣”

  “预防犯罪、开展法治教育、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都是未成年人检察的职责所在。”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余曦2012年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也是从那时候起,她开始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为了做好法治副校长的工作,她上岗前会接受司法局的专业培训,到岗前还会和学校进行沟通,对学校学生教师情况、法治教育状况进行摸底。

  余曦所在的检察院将法治副校长职责与扬州特有品牌“法治课间餐”相结合,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开展活动。针对不同年龄层次自己设计制作了各类普法课件,有针对低龄儿童的《防走失》《防性侵》系列普法微动漫,中高年级有《悟空说法》系列普法微动漫,答对问题的小朋友还会获得卡通检察官手办,以及走进检察院参观。“我记得一个孩子说他对法律有了兴趣,想考法学院,我听了之后特别的有成就感,鼓励他好好学习,将来也当一名检察官。”

  孙杰介绍,学校的法治教育不仅局限于法治副校长,还有课堂教学、专题学习、法律实践三个维度。道德与法治的课堂、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宣传橱窗、模拟法庭都是法治教育贴近学生的窗口。

  作为南京市“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司恒贵被称为“新街口大管家”,他要做的可不仅仅是讲座普法,有时还要负责调节学生与学生、学生与家长、家长与家长之间的矛盾。“建立‘大和谐’的学习环境,为孩子树立正能量的形象等是每一个法治副校长应该做的。法治的宣传、法治意识的培养、习惯的养成等需要长期、重复地去输入。”

  据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处主任张晓松介绍,梅园新村派出所的余警官已经担任该校的法治副校长多年。她介绍,学校有一个很完善的体系,在国家宪法日、晨会上、“开学第一课”等,通过宪法朗读、法治小故事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在学生的心灵深处种下遵纪守法的种子。

  2021年,南京市中华中学聘请了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担任法治副校长。“青少年时期处于人生的积累和成长阶段,我们不仅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也要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法治观念。” 黄利民检察长勉励同学们对法要有敬畏精神,他还提出三点期望:“第一是志存高远、勤学上进;第二是修身立德,与法同行;第三是锤炼品质,砥砺前行。青年人从小就要有坚定的信心,坚毅的品格,要能够正确面对挫折。”

  后劲足,全民首法“从娃娃抓起”

  全民守法的实现,需要开展全面系统的法治教育,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青少年法治教育。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法治副校长不仅要积极参与制定法治教育规划和计划,对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还要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参与建设平安校园、协助学校处理校园欺凌、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等案件纠纷,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后续,省教育厅将会同司法、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根据《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要求,结合各地经验,进一步细化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方式等,推动各地定期对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进行考评。”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创新开展“法治第二课堂”“法治成人礼”等体验式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法治副校长一般由派出机关选派,本职工作繁重,而制作课件往往会耗费他们不少精力。“能不能考虑形成资源共享库,给法治副校长共享呢?”孙杰从实际情况出发,建议以法治课程共享或巡讲的模式减轻法治副校长备课负担。

  余曦也有同感,想要两头兼顾,就要和学校保持沟通、提前计划工作。她也提醒,孩子的问题大多是因为家庭的原因造成的,想要改变孩子,需要学校、监护人甚至共同生活的其他家庭成员、社会组织等各方共同协作,这个工作也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各方的共同配合和努力才能看到转变和效果。

  “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像加强全员德育一样加强法治教育。”张晓松表示,建设法治国家“从娃娃抓起”,一定是需要学校、社会各方共同努力的,营造法治教育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