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全面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
2022/04/12 20: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对全省高校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作出部署。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总体建设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引导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践行“一线规则”,推动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加快把高校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的进程。

  各高校以《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指南》为基础,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深化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在党委领导、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等方面,创机制、拿举措、出办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建设试点工作综合管理云平台,吸纳高校自主开展试点,实现高校申报登记、工作推进、总结提升,思政司审批认证、跟踪指导等全链条网络管理。高校思政网将开辟网上交流园地,联动线下论坛、研讨会、分享会等,推出系列线上话题访谈,提高学习分享的及时性和覆盖面。云平台将定期对各高校进行标准化数据采集,分阶段建设具有强适应性的基础数据库,多维度研究分析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情况,开放式收集高校意见和建议,追踪社区学生关注的热点,挖掘学生社区建设的难点堵点,畅通“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信息收集、挖掘、反馈主渠道,搭建全国性、区域性学生社区宣传教育平台,打造体现思政规律、紧贴育人实际、充满生机活力的学生社区文化识别系统。

  根据工作进度安排,各高校对照要求系统梳理总结工作基础、成功做法、典型经验、突出问题,统筹谋划建设目标、改革思路、重点任务、关键举措、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经费预算等,完成自主申报。条件成熟的高校请于2022年5月20日前完成自主申报,其他高校可于本年度每月20日前分批完成自主申报。

  通过审核认定后,各高校按照工作计划,强化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不断总结典型做法、工作品牌、成熟机制,通过创建的云平台育人号,全方位展示学生社区建设全貌,全景式提供“一站式”育人案例。已经教育部认定的3所省内试点高校也需及时完善育人号、数据库相关信息。开展试点后,各高校每年11月底前向省教育厅提交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

  根据要求,各高校将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建立保障激励机制,从工作量认定、津贴发放、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为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人员提供政策保障,对做出突出贡献、取得突出业绩的教职员工予以表彰奖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