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筑梦向未来!六部门联合开展2022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
2022/04/29 16:1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要求,省语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新闻出版局、省全民阅读办联合开展2022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以“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开展中华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文化载体作用,引导社会各界特别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中国语言文字的文化内涵,自觉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更好领悟经典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江苏优秀传统地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据介绍,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重点活动主要有:

  一.“筑梦向未来”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比赛时间为4月至7月。参赛对象为全省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在职教师及社会人员。设小学生组、中学生组、职业院校学生组(含中职、高职学生)、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教师组(含幼儿园在职教师)、公共图书馆(含馆员)组及社会人员组等8个组别。各组别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其中中学生、小学生等两个组别的优秀作品还将代表所在设区市参加第十二届江苏书展期间举行的“全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

  二.2022年江苏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设学前教师组、小学教师组、中学教师组(含中职和技师院校教师)、大学教师组、师范类大学生组(含高职学生、研究生)、港澳台及外籍教师(含师范类留学生)组等6个组别。参赛对象为全省大中小幼和技师学院在职教师、师范类在校大学生和留学生。鼓励非语文专业教师参赛,届时将视参赛情况增设“非语文专业教师”组别。

  三.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各地和高校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四.“水韵江苏”语言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各地和高校围绕长江文化、江海文化、大运河文化等主题,结合当地山水禀赋、历史人文等资源,广泛开展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校园诵读、规范汉字书写等活动,鼓励纳入地方戏曲、书法、篆刻、外语等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表现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

  省语委将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推出“水韵江苏”语言文化“第二课堂”系列教学资源,结合“双减”,在南京、盐城两地开展包括方言、外语、地方口头文化在内的语言文化进中小学社团试点;选树第二批省级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 举办中小学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省级培训。

  五.“经典润乡土”重点项目培育计划。发动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国家级、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织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等队伍,深入乡村开展语言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形式可包括:

  1. 结合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走进乡村中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教学、展示和各类主题阅读导读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扩大社会参与面;

  2. 主动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镇社区教育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结合“第十二届江苏农民读书节阅读参考书目”开展导读活动,聚焦农村电子商务、旅游康养等产业,组织从业人员参加普通话培训,探索发挥语言文化在创新设计产品包装、宣传广告、景观文化等方面独特作用,提升产业附加值;

  3.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啄木鸟”行动,规范乡村语言文化环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郑焱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