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烟雨江南”,让你搬回家!南京90后博士做了这件事
2022/04/29 18:5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江南之美,常萦绕在古建筑爱好者的梦中,见山楼、绿漪亭、清风馆、垂花门……如果能将这些美景摆放在家中,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在南京,一名年轻的90后博士,正在将这一梦想变成现实。

  李瑞琪是南京理工大学2015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设计。术业有专攻,他利用专业知识,创办了研发中国古建筑模型的“古灵工作室”,将中国古建筑文化与现代技术巧妙结合,让大众更加了解并熟知古建之美。

  思维活跃的李瑞琪,能够比同龄人更快地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高中课间,他喜欢收集教室里断弃的粉笔头,把身边同学的模样刻在上面,表情丰富、神态各异的画像,逗得同学纷纷捧腹;他还喜欢用吸管搭小房子,每完成一座小房子,都要满足地欣赏好一会,建筑模型的搭建基础由此早早打下。

  “十里秦淮灯火灿,楼台亭榭绕河堤”,李瑞琪的江南梦源于中国古诗词和文章。他最喜欢的《红楼梦》,让他对烟雨江南有着强烈的憧憬。在高考填志愿时,李瑞琪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南京。

  大学期间,他几乎跑遍了所有具明显江南韵味的地方。他沉醉于金陵津渡小山楼的蒙蒙烟雨,痴迷于乌衣巷口夕阳斜的诗情画意。“走在江南老街的小巷里面,就好像自己走进了诗词一样。”

  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善于动手创作的天性,加上对中国传统建筑的痴迷,李瑞琪爱上了工业设计专业。在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李瑞琪师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李亚军教授,全面开启了学习与研究生涯。从学士、硕士,到博士,李瑞琪一路前行,并将自己所学所创发挥极致。

  小巧的建筑模型一直是李瑞琪的心头好,每每看到有制作精良的中国传统建筑模型都爱不释手,可惜总被高昂的价格劝退。“为什么不自己做一个呢?”他突然有了想法。

  李瑞琪给自己动手制作的第一款模型起名为“清风馆”。它具有十分经典的中国古代歇山式的屋顶,规格上仅次于皇家御用的庑殿顶,是江南园林的通用建筑类别。从图纸设计到模具生产,李瑞琪精益求精,对每个制作环节进行反复思考、不断打磨。手边废弃的图纸一张接一张,电脑上修改的程序一版又一版。四个月后,清风馆终于落地。

  一个不够!又卯足劲多做了几款。作品完成后,李瑞琪怀着忐忑的心情,将这些模型的照片发到了社交平台上,没想到竟引起网友强烈共鸣,意料之外的良好反响促使他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

  2018年末,李瑞琪的古灵工作室正式开张,第一个订单来自妈妈 。妈妈的鼓励给足了李瑞琪信心,也让工作室开始步入正轨。工作室的另一名成员高醒星,是李瑞琪同专业的学妹,也是最早向李瑞琪提出开店建议的人。

  团队创业免不了有分歧,李瑞琪注重“情怀”,所创商品很考验组装者的知识储备和动手能力,因此打消了一大批买家的购物欲望。而高醒星认为,想要打开销路,必然得推出更适应市场的产品,让大众更容易上手拼装。为实现“情怀”与“市场”间的平衡,李瑞琪决定化繁为简,推出精巧易上手的小模型,同时为江南园林加上各种装潢,效果吸睛,“加上内饰之后,建筑就更加生动活泼了。”逼真精巧的内饰搭配高度还原的建筑外观足够以假乱真。

  质量过硬的模型套材是作品的加分项。眼看工作室的销量越来越好,制作需求急速增长,校内机器的制作速度越来越赶不上发货速度。为实现量产,李瑞琪准备寻找加工厂合作。为找到合适的厂家,他和团队走访多地,但始终不满意。最终选择自主采购设备生产,这就需要更大的场地。

  “学校完善的创业创新机制给了我很大支持,校园内超6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为我们解决了场地问题。”目前,古灵工作室已经有十几款产品上线,以徽派和苏派为主,涵盖苏州园林、北京四合院、万年台戏台等各种建筑门类,收获了一批固定粉丝。

  设计之余,李瑞琪也带着团队一起走进中小学,为孩子们讲讲古建筑文化。

  “如果我们在课堂里面,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歇山顶、攒尖顶、重檐、滑瓦滴水,一些古建筑的构建,然后再让他们了解相关的诗词歌赋里面穿插的文化,当他去旅游景区的时候,就不会觉得枯燥乏味,能找到认同点,我们觉得意义会更大一些。”此外,李瑞琪团队还持续开发定制模型,与部分文旅景点、研究机构达成合作,让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古建筑就像一本立体的书,记录着中华文明的发展。李瑞琪是读者,也是译者,谱写出了新的篇章。李瑞琪对未来的畅想远不止于此。“我喜欢中国的古建筑,不单单是因为它们的美,更多的是因为它们承载了我们的文化。我是一名工业设计师,希望通过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古建筑设计成拼装模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通讯员 孙樱芝 邱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郑焱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