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筑梦中国 青年有为”青春宣言VLOG接力①|南大程宇豪:贡献新知与科研,奉献实际与家国
2022/05/04 07:43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个体的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生逢盛世,拥有更宽广的舞台,中国青年如何在自己的青春赛道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特别策划推出“筑梦中国 青年有为”青春宣言VLOG接力,邀请全国高校的优秀大学生以VLOG形式讲述自己与时代同向同行的成长故事,激励新时代的青年用真学实干绘就青春的亮丽底色,以青春奋斗汇聚起推动时代前行的磅礴力量。

  交汇点讯 五一期间,南京大学2016级博士生程宇豪吃住在实验室里,为了疫情期间不影响工作进度,他已经10多天没有回家了。

  程宇豪是一名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创业者。10年前,他刚刚进入到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刚一入学,程宇豪就十分憧憬实验室里的科研生活,给南大胡一桥老师发了一封入门请求的邮件后,他顺利成为南京大学药物开发研究所的一名大一小师弟,从事癌症治疗、创面修复等领域新型药物制剂的研发和转化工作。

  那时候他就经常泡在实验室里,探索试剂设备、生物样品,一步一步走进了科研的世界。程宇豪的科研之路开始得比同龄人要早很多,这也跟他少年时期的经历有关。2008年的汶川地震发生时,程宇豪正在四川绵阳读初二,他说:“母校当时作为临时救灾点,收治了大批伤员。我看到生物医疗技术在抢救生命、造福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就更加坚定了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

  大二时,程宇豪将人造血液与光动力疗法联想起来,开发出了“自供氧光动力疗法”。“自供氧光动力疗法”是指在传统皮肤癌的激光照射治疗过程中,通过某种药物制剂的添加,使得原本药物的吸收效果获得大幅提升。在当时,程宇豪提出的这一方案可以将皮肤癌药物治疗的效果提高10倍以上,且在国内外均为首创。2015年11月,程宇豪为第一作者的科研论文在《自然》子刊《自然·通讯》上在线发表,他也成为南京大学首位在《自然》杂志及其子刊发表研究论文的本科生。

  本科毕业后,程宇豪选择继续留在南大攻读药学博士,拿出了一连串闪亮的学术成绩,中国及PCT专利10余项,在《自然·通讯》《药学进展》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篇、被引近600次、两篇入选ESI全球前1%高被引论文名录……

  科研成果做“底气”,程宇豪的创业项目也足够“硬气”。2018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让程宇豪找到了创业的契机,他创办了江苏君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开办公司后的程宇豪,同时身兼创业者、在读博士和科研工作者的多重身份。完成博士学业本就不易,做企业更要时刻面临来自销售、团队、资金、市场等方面的重重压力。作为新药研发领域的“新兵蛋子”,创业中的心理煎熬经常考验着程宇豪的神经,但他从没后悔过。

  在大家的艰苦奋斗下,君隽科技从一个不到15平方米的小办公室,逐渐做成了拥有300平米研发及办公场地,多条产品管线的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公司,他打造了理想中的创新实验室,既能自由的尝试奇思妙想,又能把有用的创意付诸实际转化。

  展望未来,程宇豪充满信心,“10年之后我就快40岁了,科研了20年,创业也15年了,我希望在那个时候我能实现我的目标,成为一名顶尖的科技型企业家。多为社会和国家作出贡献。”程宇豪说,在这个10年,以及今后的每一个10年,我都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进,贡献新知与科研,奉献实际与家国,这就是我的青春宣言。

  总策划:顾雷鸣

  总执行:张琳

  统筹:杨频萍

  视频:王子杰

  美编:郑诚 杨晓珑

  本期文字:杨频萍

  本期支持:南京大学宣传部、南京大学团委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