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老照片带你看南京大学的120年!
2022/05/20 12:26  交汇点新闻  

  5月18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

  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

  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

  “值此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谨向你们并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2022年5月20日

  南京大学迎来了

  她120岁的生日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

  我们以老张照片的形式

  带你一起

  回眸百廿南雍

  遇见你,从三江开始

  时光回退至1902年,南京大学肇始于三江师范学堂(后更名为两江师范学堂)。校址选定在北极阁一带,为明代国子监旧址。东枕钟山,西邻钟鼓楼,北临玄武湖。百年前的书生赶考之地,百年后的教育振兴之所。

  南京大学的另一源头为金陵大学。金陵大学的前身为1888年创立的汇文书院,院址在干河沿(今金陵中学校址)。1910年2月,金陵大学堂成立,大学部设在汇文书院原址。

  南高师的青葱岁月,“国立东大”的灿烂时代

  1914年,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建立,自此开创了多个第一。1915年创办国内第一个体育专修科,1917年创办国内第一个商业专修科,1920年在陶行知先生的倡导下首开女禁,开创大学男女同校。

  五四运动以后,教育界呈现出一片活跃的新气象。自1920年12月16日起,正式组织起东南大学筹备处,“国立东南大学”自此建立。在“三育并举”“四个平衡”的协同发展下,“国立东南大学”“博取众家之长,广求知识于世”,通才专才相辅相成,人文自然均衡发展。

  “国立中央大学”创下“全国之最”

  1927年6月,南大前身“国立东南大学”与河海工科大学等九所专科以上公立学校合并,组建成了“国立第四中山大学”。1928年2月又改“江苏大学”,同年5月定名“国立中央大学”,共设文、理、法、教育、农、工、商、医8个学院,是当时全国院系最全、规模最大的大学。

  战火纷飞中的举校西迁

  1937年7月7日,日军开始全面侵华战争。当时的“国立中央大学”在重庆沙坪坝和柏溪两处建造新校舍并西迁。金陵大学校本部则迁往成都华西坝,理学院迁至重庆。在战火的硝烟中,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南大人筚路蓝缕,师生共同努力,使得学校事业在抗战时期仍能有所发展。

  1932年,李四光任中央大学代理校长。1937年,任中央大学理学院地质系名誉教授。他当年的工作室,现位于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北园近汉口路。他首创地质力学,是我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奠基人。他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还推翻了“地震不可知论”。

  南京大学 “520校庆”的起源

  1947年,渴望和平解放中国的南大师生们紧挽双臂,进行了一场团结自救的斗争。他们用赤诚之心和另外几所学校一起,发起了五二〇爱国运动,也开辟了解放战争的第二战场。而这场运动从此将5月20日这个特别的日期,镌刻在了南大的校史之中。

  喜迎解放,接管南大

  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8月8日,根据南京市军管会文教委员会通知,“国立中央大学”改名为“国立南京大学”。1950年10月后称南京大学。

  1952年,在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南京大学调整出工学、农学、师范等部分院系后和金陵大学(始于1888年的汇文书院,1951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并入)文、理两学院合并,又并入复旦大学外文系德文组、震旦大学外文系法文组、同济大学外文组、齐鲁大学天文算学系、中山大学天文系、浙江大学地理学系地理组,以及四川大学地理学系(1953年并入)等,成为一所文理学科型的综合性大学,仍名南京大学。

  南大哲学系青年教师为改革发声

  1978年5月,《光明日报》发表本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拉开了当代中国思想解放的序幕,并推动了邓小平领导开创的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到来。文章的主要作者胡福明为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

  建立浦口校区,开创南大新时代

  浦口校区是新时代南京大学迈出的重要一步。浦口校区面向长江,背倚龙王山,1987年开始动工,1993年招收第一届新生。杨振宁教授曾先后三次访问南京大学浦口校区并题词:“年轻人和新校区是南京大学的未来”。

  百年校庆,再创辉煌

  2002年,南京大学百年校庆,程开甲院士荣获“世纪杰出校友”称号。程开甲在英国师从世界著名物理学家玻恩,怀抱学成回国后实现科学救国的理想。他于1952年来到南京大学,先后任物理系副教授和副系主任,为南大物理系的建设与发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怀着这样的信念,南大物理系教授程开甲院士将自己投身于西北荒无人迹的核试验基地,从此“消失”20余年。这位隐姓埋名的“中国核司令”用身体力行向无数南大师生诠释了什么叫做“嚼得菜根,做得大事”。

  仙林校区正式成为南大主校区

  2012年5月20日,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在仙林校区隆重举行,仙林校区正式成为南大主校区。

  诚耀百廿雄创一流

  大哉一诚天下动

  悠悠百廿

  华章锦绣 初心如一

  与时代同呼吸 与民族共命运

  巍巍南大薪火相继

  520,120岁的南京大学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亦丹综合@南京大学、新华网、南京大学微信公号等整理

  检校:韩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