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小田地,大学问!高校“包田到户”,学生边流汗边学习
2022/05/30 14: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江南大学后勤学校权倾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小鼋花园’,大家一起来体验‘向往的生活’……”5月下旬,当江南大学公布这一征集令后,短短几天内,报名相当火爆。高校的劳动教育,更加注重专业性和创造性。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多所高校纷纷推出“一块田”,采用“包田到户”的方式,让学生们通过劳动收获希望,实践播种成长。

  边劳作边学习 课堂搬出教室受欢迎

  初夏时节,中国药科大学的药用植物园里,草木葳蕤。在这其中,有一块特殊的田地,种植着一棵棵金丝黄菊,虽然植株不大,但看上去很有精神。这块田的主人,是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的大一学生。

  “这段时间比较热,每隔两天就要给菊花浇水,菊花明显长高了不少,希望到了秋天的时候可以顺利开花!”中国药科大学大一学生石羚奕告诉记者。对于很多和石羚奕一样的“00后”来说,真正走进田里翻土、除草、移植植株,是一件件新鲜事,一边流汗一边学习,同学们在实践中收获了学问。

  中国药科大学内,学生们的一块田。

  在田里种植金丝黄菊,是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的一门特殊课程。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党委书记赵健告诉记者,中药学的学生需要有识药、辨药和制药的能力。以前,学校的中药识别课和植物栽培学课程都在教室或学校的药用植物园学习。此次将课堂直接设在田地里,真正把专业知识与实践与劳动育人相融合。“今年秋天金丝黄菊迎来丰收后,学校还将教授学生们如何及进行药用金丝黄菊的炮制,让大家感受到一味中药从田间地头走向药房的全过程。”

  同样,在南京工业大学的“食农食育”劳动教育基地的田地里,被分为两个区域,分别标注着“对照组”“实验组”的立牌。两个组别区域内相同的植物呈现出不同的生长态势,原因就在于学校自主研发的微生物菌剂。2102班的王芮告诉记者,当大家得知有这门课程时,都积极报名,如今看着自己养护的郁金香开花了,感觉是“自家的孩子”,虽然不一定是最美的,但也都是自己的“心头肉”。

  南工大教务处副处长吴菲表示,高等教育阶段的劳动教育,更侧重于生产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将学科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促进科产教融合,推动专业内涵建设。目前学校的“食农食育”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还处于试点阶段,等后续条件成熟,学校还将开展更大范围的推广,并主动与相关企业对接合作。

  如何激发学生内生活力 劳动教育需多措并举

  新时代劳动教育如何防止低效,做实、做深、做精、做细,考验着高校的教育智慧。当代大学生的思辨性、创新性很强,也给高校的劳动教育课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好的教育教学应该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过程。劳动教育离不开老师的参与和课程设置。”赵健表示,老师在和学生共同劳动实践过程中,也能够提升业务能力,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互动。在田间地头教学,也让老师们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更新迭代。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学生的教育已经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走向五育融合。

  在田间劳动,想要让植物的长势更好,除了专业课老师外,还需要更专业的人指导。“甜瓜种子清洗、晾晒、催芽后再播种,可以提高存活率”“秧苗种下去,水要浇透,这叫‘定根水’”……南京工业大学的劳动教育课程不仅有专业课老师,还有校外专家和负责园林绿化的后勤人员,“手把手”对同学们进行教学。

  早在几年前,江南大学后勤学校就已经开学。在这所“学校”内,园艺工人、宿管阿姨、食堂大厨都是老师。“虽然这些老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可能不尽如人意,但是他们朴实的语言和一项项‘绝活’让我们感受到柴米油盐中有大智慧,平凡岗位上有大感动。”后勤学校的毕业生高梦姣告诉记者。

  江南大学的“小鼋花园”

  种植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当学生们在拥有一块田耕种后,万一只是一时新鲜或者因困难而退却了怎么办?江南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吴光明坦言,他们也担心,现在学生们报名“小鼋花园”热情高涨,会不会“热情褪去”之后就淡忘了这小块“责任田”。于是,“小鼋花园”采取的是“包干到户”的承包责任制形式。各团队在活动期间须接受基地管理部门的管理,对疏于管理,养护不利的团队,基地管理部门有权随时收回地块。每期活动结束后,学校统一收回所有种植土地重新发包。不仅如此,“小鼋管家”定期以团队为单位进行集体考核,并根据种植表现给予团队每人最高8个第二课堂学时。

  以劳育人 将劳动融入“大思政课”

  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对于高校树德立人具有重大意义。在高校内,劳动教育并不仅仅停留在“一块田”上。记者了解到,省内多所高校已陆续推出了木工、扎染、苏绣等各式各样的劳动实践课。同学们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情,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价值,收获高质量的快乐。

  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邓宏宝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催生多种就业形态,学生们更要体验所学专业之外的多种典型职业劳动。一方面,劳动可以塑造学生们“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平等观,也可以摒弃不劳而获、一夜暴富、贪图享乐的思想,避免他们走向社会后出现“纸上谈兵”“眼高手低”的情况。另一方面,可以让他们克服理想化和思想偏激的弱点,更好地认识社会,培养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对大学生们来说,劳动教育也是一堂堂思政课。

  吴光明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平时的劳动机会其实并不多。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大家投入火热的劳动,可以走出宿舍,减少“宅”在寝室里的时间。劳动需要大家团结协作,也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领悟工匠精神,将劳动的获得感、价值感上升为意识活动,内化于自我价值体系。

  “ 如今,‘躺平’成为了网络热词之一。但对于青年学生来说,他们的成长更需要正能量。通过劳动教育,可以‘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引导大家勇于开拓,拒绝‘躺平’。只有用智慧和汗水,才能浇灌出五彩绚丽的青春之花。”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表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